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改革开放30年流行语展示集体记忆 民生词占半数

12月6日,参观广东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的学生们从邓小平同志画像前经过
12月6日,参观广东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的学生们从邓小平同志画像前经过

  30年,弹指一挥间。但改革开放30年,对于中国民众而言,变化发生在每一个细微的角落。

  可以说,过去的30年,中国每个区域、每个城市、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记忆。而“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流行语”,用特有的形式展示出部分集体记忆。

  今天上午,全国版“改革开放30周年10大流行语”正式发布,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陆晓文、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等专家,他们对这些流行语逐一解读。

在专家看来,这10大流行语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多个侧面——有的表达了国人的自豪感,有的体现出国人对改革开放成就的肯定,还有的则是人们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

  1、下海

  推荐单位:新闻晚报 华西都市报 羊城晚报 大河报 山西晚报齐鲁晚报 扬子晚报 北京晚报

  推荐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许多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不满于现状,纷纷投身 “商海”,开公司、办企业、去外企,被称为“下海”。

  曾几何时,“下海”颇为风行,“下海了吗”几乎成了人们见面的寒暄语。

  【解读】

  “下海”已是一个“历史名词”,如今,从政府机关中辞职经商的行为,已不用该名词称呼。现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到处都是“海”,所以就无“下海”一说了。

  上世纪80年代起,许多政府机关人员,放弃有保障的就业体系,放弃种种福利待遇,辞职经商,这在当时是需要勇气的。下海现象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老百姓也对下海成功人士的故事津津乐道。

  “下海”的社会背景是当时经济活动的自由度日益增大,国家在工业生产资料上采取价格双轨制,给商业领域的自主经营创造了条件。于是,一些“嗅觉”敏锐、有商业头脑的人,开始将工作转向自主经营。

  “海”一般被理解为商海,但它更是指计划经济体制外的市场经济活动区域。下海是摆脱体制束缚,投身市场经济的一种有益尝试。

  2、下岗再就业

   推荐单位:北京晚报 楚天都市报 辽沈晚报 羊城晚报 扬子晚报 新安晚报

  推荐词:在改革开放30年发展历程中影响深远。波及人数多,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累计下岗人数达3000万;范围广,下岗是伴随着国企改革、产业调整等一系列改革行为而产生的,从一定程度上说,是我国改革向前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和必经阶段。

  【解读】

  面对数量庞大的下岗人群,上海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4050”工程就是其中一项,它旨在为女性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的下岗群体度身定制就业岗位,以市场化、社会化的运作机制,促进其就业。

  失业现象在各个时期都存在,但当时很多人经历了一次大范围失业的 “阵痛期”。好在各级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让很多下岗人得以再就业,缓和了社会矛盾。如今,政府的这种服务、调节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本词条入选,可能与近期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有联系。

  面对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失业人数很有可能增加,但更有力的措施会保护人们安全 “过冬”。

  3、农民工

  推荐单位:山西晚报 大河报羊城晚报 齐鲁晚报

  推荐词:农民工,这是中国大陆特有的名词,见证了城乡隔绝的铁篱破除的历程。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使农村有了剩余劳动力,农民开始进入乡镇企业。1984年之后,国务院一系列文件允许农民进城打工、迁入城镇落户。他们是城市被雇佣者中劳动条件最差、工作环境最苦、收入最低的群体,在城市的打拼中,也有部分人彻底改变了命运,成为“打工皇帝”、老板,当上了人大代表。

  【解读】

  “农民工”入选10大流行语,是因为农民工这一群体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推动力,然而他们是弱势群体,故格外需要关注。

  农民工指从农村进入城市,以替雇主工作为谋生手段,但不具备非农业户口的社会群体。由于是农业户口,所以能享有的社会福利比较有限。

  农民工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出现了,三十年来,这一群体的数量不断增加,他们为城市建设、各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制造的产品之所以能遍布全球市场,主要是因为劳动力价格低廉,使“中国制造”具有竞争优势。而廉价劳动力的主体是农民工。“所以农民工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怎么评价都不为过的。”

  这些年,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政府已将农民工列为产业工人,提高了他们的各项权益和福利水平,并已逐步统一城乡户籍制度。随着城乡户籍制度的改革,农民工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4、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推荐单位:扬子晚报 楚天都市报 山西晚报

  推荐词:真理,必须以恰当的话语为载体昭示于人,而后才能迸发出无比巨大的改造世界的力量。一句“黑猫白猫”,引领多少勇士冲上改革开放的前沿,闯出一条前无古人的血路。我们向那些真的勇士致敬,也无法忘怀极具真理力量的“白猫黑猫”。

  【解读】

  四川农村有一句俗语:“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邓小平的同乡和战友刘伯承每逢大战在即,常说这句话。邓小平对此十分理解,并将其从军事领域引入到整个社会领域。改革开放后,小平同志在多个场合讲了这句话,用来解放人们的思想,发展生产力,而不要被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捆住手脚。

  “不管白猫黑猫”这句话通俗上口,所以在民间很有影响。它突出一个成效问题,只要成效好,姓“资”还是姓“社”并不重要,至少可以先摸索着做,否则讨论半天,时机就耽误了。我国之所以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可以说是受了“白猫黑猫论”指引。

  5、上网

  推荐单位:大河报 楚天都市报 齐鲁晚报

  推荐词:10多年前,当人们怀着无比新奇的心情,尝试着用386连接一个叫因特网的东西时,不期然时已创立了一个世界——相对于现实生活的网络世界,它全面“入侵”现代人的生活,上网已成为人们的必需。随着它的飞速发展,未来的社会真可能呈现这样的现实:人类失去网络,世界将会怎样?这一点,连接在互联网上的中国也无法例外。

  【解读】

  “上网”能入选10大流行语,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它已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模式,让用户再也离不开它。

  门户网站、聊天室、搜索引擎……十年来,网络中的新生事物数不胜数。网络是个“虚拟世界”,它为人们创造了另一个生活空间。现实生活中很多较难实现或实现不了的事情,在网上很容易办成,这给网民带来了很大便捷,也拓展了想像力,愉悦了生活。

  网络提供了一个海量的信息平台,一个平等、自由的观点发布平台,这对社会舆论环境的改变是非常大的,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影响深远。无法想象,“周老虎”如果提早十年出现,他会受到那么大的公众质疑,导致骗局拆穿,真相大白。网络的这些特性,也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和后果。但事实是,人们一旦开始上网,就不愿放弃网络了。

  6、改革开放

  推荐单位:大河报 今晚报 楚天都市报

  推荐词:回顾中国这30年,“改革开放”这个词首当其冲、无法回避,它带给中国的是自上而下的全方位巨变。

  30年十大流行语,“改革开放”一词的入选,惟独它不需要过多地阐述理由。

  【解读】

  “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个核心词汇。改革,意味着对内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开放,则是应对外界新事物、新情况的一种豁达态度。这个词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永远都有新的含义。

  1978年11月24日,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18个手印,搞起生产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也许是历史的巧合,就在这些农民按下手印后不久,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启动,小岗村也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

  改革开放从农村起步,向城市推进。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并决定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试办经济特区。得益于改革开放,上海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讲起“改革开放”,每个人切身的感受和记忆都会油然而生,知青从农村返沪,恢复高考后突击考大学,国企员工辞职下海……虽然这些经历有得有失,但所有人对这三十年转变的大趋势都是认同的。

  7、北京奥运

  推荐单位:羊城晚报 扬子晚报

  推荐词:从1979年重返奥林匹克,1984年实现零的突破,1988年兵败汉城,1993年申奥失利,2001年申奥成功,2008梦圆北京奥运,它每一次都牵动着最大多数国人的神经。

  【解读】

  “北京奥运”之所以入选,是因为它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大成就的一个产物。

  中国国际地位迅速上升,体育水平大幅提高,中国人圆了百年奥运梦。

  这届奥运会办得非常成功,中国代表队团又取得历史性突破,这就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北京奥运还让中国人空前团结,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团结、爱国的中华民族形象。

  8、炒股

  推荐单位:羊城晚报 齐鲁晚报 楚天都市报

  推荐词:从不懂股票为何物,到百万人疯狂申购新股;从行情狂涨暴富,到市道急跌痛蚀……股票,无疑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最激动人心的“新生事物”。30年来,它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财富观念、经济行为,甚至人生轨迹。

  因为炒股,广东人体会到什么叫市场,什么是投资,什么叫收益,什么是风险。炒股,让人们感受到对实体经济前所未有的参与,在这种参与中,创造了一个个起伏跌宕的财富传奇。

  【解读】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基在浦江饭店敲响上证所开业第一声锣……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炒股,为忽红忽绿的证券行情牵动神经。

  这期间,有过一拥而上的 “股疯”,有过激动人心的 “5·19”,也有过长达5年的大熊市。

  “炒股”入选10大流行语,除了它是改革开放中新生的重要事物外,还和投票网民的心态有关。网民和炒股者这两个人群有很大的重合,喜欢上网的人中,大多数人的财富都属于中产,而这些人往往热衷炒股,属于散户。他们中的不少人可能已被套牢,在选择“炒股”这个流行语时,他们的心态也许是很复杂的。

  顾骏把 “炒股”和另一个流行语 “上网”做了番比较。这两个词都是最近二十年里出现的,都迅速成为国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 “上网”更多给人带来的是积极影响,而 “炒股”则是积极影响、消极影响几乎对等。对股民来说,股票真的是 “让我欢喜让我忧”!

  9、中国特色

  推荐单位:山西晚报 扬子晚报

  推荐词:“中国特色”一词的出处,来自于改革开放初期一个颇为难答的问题。在中国落后的生产力状态下,走什么道路才能发展生产力,才能改善人民生活?邓小平的回答是“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由此走红全国,被套用在各种句式下,它表达的是一种自信,更是中国人走向改革开放的法宝。拥有它,在30年的时间里,中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解读】

  “中国特色”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论断。此后,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七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阐述始终指引着中国前进的方向。

  “中国特色”意味着中国的社会发展道路不是照搬,也不能照搬别国经验,走自己的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情。

  网民之所以推选“中国特色”,恐怕不单是从政治理论上解读这个词,而是有更宽泛的理解。比如,“中国特色”包括了中国的文化传统。如今,民族传统文化正在复兴,“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古代思想时常被政府官员引用,《论语》、《庄子》这样的经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奥运会上,传统文化资源得到大力“开采”,这不也是中国特色吗?

  10、雄起

  推荐单位:华西都市报

  推荐词:“雄起”一词产生于重庆,后由成都的球市而传遍全国。鼓励人要勇敢向上。

  最开始是四川人给球队打气时用,现在已经拓宽到其他领域。汶川大地震,雄起再度成为流行语。

  【解读】

  这是一个带有地方色彩的流行语,原是四川土话,表达对战斗者的鼓励和呐喊。四川人有句俚语:“鸡公打架,毛毛雄起”,意思是打架的公鸡颈毛竖起,“雄起”就源于这句俚语。

  据“考证”,这个词是重庆球迷最先用到足球场上的,和“加油”类似。“雄起”在四川话里都是去声,读来铿锵有力。

  上世纪90年代,成都球迷在球场上将这句加油口号“发扬光大”,让全国人民认识了这个词。

  这个流行语的应用范围还跃出球场、赛场,具备激励人勇敢向上的普遍性含义。“雄起”能入选10大流行语,表现出国人对祖国的崛起非常有信心,其愿望也非常迫切。“雄起”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的肯定,也是一种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力的生动表达。晚报记者 俞陶然 谢飞君 报道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