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油价速滑 俄罗斯恐再陷经济衰退噩梦

    俄罗斯央行当地时间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下滑,靠石油美元充盈的俄罗斯国际储备也继续缩水。截至12月1日,俄国际储备再度从1个月前的4846亿美元缩减为4557.3亿美元。

  俄罗斯乌拉尔牌(Urals)石油上周末已跌至每桶35.6美元。

  仅10月~11月,油价便缩水50%,12月的第一周更再度缩水21%,打破了15年来的跌幅纪录。俄罗斯《独立报》8日发表评论说,如果油价下滑趋势不能遏制,导致乌拉尔牌石油平均监测价格低于45美元,则俄罗斯将出现严重的财政赤字。

  实际上,尽管经过数次调整,俄罗斯今年仍出现预算亏空,要知道,俄罗斯2008年的财政预算是按照每桶112美元的石油价格计算的。

  俄罗斯《新地区报》对此也十分担忧,认为如果油价跌势不止,乌拉尔牌石油明年的价格顶多为每桶15~20美元。届时,由于通胀居高不下和大规模失业的影响,俄罗斯将“重温”上个世纪90年代经济衰退的噩梦。

  不过也不乏乐观人士,与10月国际储备骤减715亿美元比起来,俄罗斯许多专家对11月“融化”掉的储备数额已经感到“满足”。

  明年经济不容乐观

  大多数俄罗斯专家担心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经受不住油价的继续下跌。据专家测算,每桶石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财政收入就缩水20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对乌拉尔牌石油平均价格的监测一直是俄罗斯计算财政预算的关键性指标。经过多次修订,俄罗斯财政部2009年的财政预算按照每桶95美元的平均价格计算;2010年是按照90美元计算;2011年则按照88美元计算。但随着油价的狂跌不止,该预测指标的可行性已经引起专家们的强烈怀疑。

  油价下跌的结果是直接导致俄罗斯财政收入降低。得到大多数专家认同的是,在国际油价为每桶60美元的情况下,俄联邦预算可能出现赤字;而当油价低于50美元时,赤字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而且受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80%出口商品价格也将会下降,其中包括天然气出口在内。

  这是因为,能源价格下跌不可避免地导致货币供应量减少,同时将造成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而且,卢布走软还将造成进口设备涨价,这会严重打击利用进口部件和原料的组装生产。而进口的减少又会使交通业情况恶化,铁路公司将因此提高货物运价和基础设施的租赁费,这又导致生产企业开支增加,从而进一步拉高通货膨胀率。

  俄罗斯经济学家哈金确信,俄罗斯2009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除了面临高通胀的压力,进口商品的价格也将急剧增长,失业率开始陡增,俄罗斯将很快感受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严峻经济局势。考虑到卢布贬值的趋势,现在唯一的保值出路就是储存外汇。

  俄罗斯《新闻报》描绘的俄罗斯未来经济前景要更为悲观。该报指出,俄罗斯已经出现了经济危机,而且可能持续两年。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也不得不承认,2009年俄罗斯政府可能动用储备基金中的5000亿卢布——不仅因油价下跌超过了预期,而且国际金融危机也导致了预算收入的减少。

  石油公司忍巨亏出口

  俄罗斯联邦海关局当地时间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前10个月石油出口获利1367亿美元,同比增长51.2%。但与此同时,前10个月石油出口1.845亿吨,同比减少了7.4%。

  俄罗斯能源部也表示,前11个月俄罗斯石油开采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35.3万吨,降幅为0.5%。

  卢克石油公司指出,俄罗斯仅11月份石油出口与去年同比就减少了17.6%,比10月份减少了15%,主要是高额的出口关税令石油公司亏损的缘故。11月份该公司每出口一桶石油就亏损40美元。但因签署的是长期供应合同又不得不忍着巨亏出口。

  据了解,今年8月1日起执行的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高达每吨495.9美元;但从10月1日起降为每吨372.2美元;11月1日起俄罗斯原油出口关税降至每吨287美元。

  油价一路狂跌让俄罗斯石油公司无不惊恐万分。据他们测算,当乌拉尔牌石油的价格在每桶52美元、关税为192美元的情况下,其出口石油的损失大约为每桶20美元。为了让石油公司出口损失为零,关税应在160~170美元之间浮动。

  石油公司的困境得到了副总理谢钦的同情和帮助。正是在他的努力下,俄政府同意将石油出口关税从12月1日起降为每吨192.1美元。实际上,仅11月份降低石油出口关税的决定就已为石油公司节省下510亿卢布。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还签署了有关《修改俄罗斯联邦海关税率法第三条》的法律,将俄罗斯原油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监测期由以前的两个月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也将每月进行修订。

  油价取决于奥巴马?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专家们都呼吁,如果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油价继续下跌,各石油公司将彻底丧失信心,局势也将变得彻底失控。

  欧佩克目前已经探明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67%,每昼夜产油量为2730万桶。专家们相信,目前稳定油价的唯一办法就是削减产量。为阻止油价继续下滑,欧佩克17日将在阿尔及尔召开决定性会议。但《俄罗斯报》认为,欧佩克每昼夜减产100万~150万桶的计划对阻止油价下跌已经无关痛痒。

  “欧佩克可能不得不紧急减产原油300万~400万桶。”俄资本分析中心分析师克留科夫认为,油价近期“触底”后将开始反弹,2009年底应能恢复到70~90美元的正常水平。

  石油公司们也都确信,2009年油价能够恢复正常水平。目前已有不少大型外国石油公司开始储备石油,等待高价出售。有海外媒体称,英国BP石油公司为证明此言不虚,还制定了新的贸易发展战略——如果油价回升至每桶60美元,BP能够赚得2600万美元。遗憾的是,俄罗斯由于油库欠缺,不具备这一“囤积居奇”的条件。

  俄英合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副总裁科利克8日也泼冷水说,即使欧佩克近期内作出大大减少开采量的决定,也不会对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目前石油市场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化的结果,而不是经济造成的合理结果。

  俄罗斯社会机构“业务俄罗斯”主席季托夫也认为,不论采取什么措施,油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都不大。他8日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高油价时代已经终结,当局应当开始重新审视俄罗斯经济。根据他们的预测,油价未来将在每桶30~35美元之间徘徊。

  哈金也指出,由于2009年美国需求继续降低,世界石油价格将跌至20~25美元,重回2002年11月的价格水平,而俄罗斯的油价比这个还要低。哈金强调,国际油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一步怎么迈,取决于他是否继续坚持自己的救市政策向美国经济注资。

  卢布受拖累

  俄罗斯《报纸报》认为,如果当前油价下跌趋势不能缓解,卢布贬值的速度将比预想的还要快。《生意人报》也表示,对卢布而言,12月份将是决定性的一个月。

  一些专家指责俄罗斯央行在稳定卢布汇率问题上铸成大错——由于9~10月俄罗斯央行拒绝降低卢布汇率的决定性举措,现在只好不顾油价急剧下滑的事实,将错就错地消耗国家储备来维持卢布汇率稳定,以阻止卢布快速贬值。

  据专家评估,俄罗斯央行每日约注入10亿美元用以维持卢布汇率的稳定,其中仅上周便花费了100亿美元。10月份更是花费了385亿美元支持卢布汇率。其结果导致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大幅缩水。据俄罗斯RBC市场调查网报道,截至上个月初,俄罗斯为稳定国内经济局势就已经花费掉国家储备2220亿美元。“三对话”分析家司徒切涅夫斯基担心俄罗斯这样会“坐吃山空”。

  不过,也有专家力挺央行的做法,认为央行这么做,可能是在等待油价2009年初开始回升。库德林也对俄罗斯央行稳定卢布汇率的行动表示支持。他说,俄罗斯央行是独立的,不取决于政府。央行采取的是柔和的政策——从11月11日起将卢布兑货币篮子的汇率涨跌波动范围各扩大了30戈比——这使国家的储备不至于快速消耗。

  库德林强调,卢布汇率事实上紧跟国际油价:当油价下跌时卢布汇率也同样下跌。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已经开始减少,国家为稳定卢布汇率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专家们大都认为,明年卢布将继续贬值17%~20%左右,达到1美元兑换31卢布。这与美林银行上周的预测基本吻合。而如果石油跌至每桶30美元,则1美元将兑换42卢布。

  《俄罗斯商业日报》指出,资本撤离下个月将更加迅速,这导致卢布贬值更加激烈,对其信任度也将大大降低。据俄罗斯央行统计,俄罗斯银行8月存款中的13% 以美元形式储存,10月份则达到20%,而俄罗斯人10月份对外汇的整体需求更是达到空前的169亿美元。

  不过,世界银行对俄罗斯经济似乎很有信心。世行确信,卢布不会急剧贬值,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回答民众提问时也再次强调,俄罗斯有庞大的黄金储备,为经济提供了摆脱复杂局势和避免激烈震荡的可能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