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最年轻政治家”能否带领泰国度过金融危机

  丛玫

  算上阿披实·维乍集瓦(Abhisit Vejjajiva),泰国在4个月内迎来了第三任总理。很多人希望这个牛津大学毕业的年轻经济学家,能够结束泰国已经持续了6个月的“政治瘫痪”,并带领泰国度过全球金融危机。

  昨天,代表泰国民主党参选的阿披实,在国会下议院举行的总理选举中以235票对198票战胜唯一的竞争对手——亲他信的前国家警察首长巴差,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在法律程序上,阿披实就任总理一职还须经过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批准。

  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庄派吉昨晚在泰国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阿披实的个人能力很强,对世界的看法积极乐观,能从很多角度考虑问题。“我不确定他能否解决所有的政治矛盾,但这肯定是下届泰国政府和总理的首要工作。他需要获得来自不同政党、不同利益团体的支持。”庄派吉说。

  “最年轻”的政治家

  阿披实于1964年出生在英格兰的纽卡斯尔。他从小就接受了典型的英国贵族教育——就读于英格兰顶级学校伊顿公学。此后,阿披实在牛津大学完成哲学、政治学及经济学学士课程。阿披实毕业后曾在朱拉中高皇家军事学院任教,但时间很短暂。随后,他重返牛津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课程。此后,阿披实还在Ramkhamhaeng University学习过法律,在Thammasat University大学教过经济学。

  阿披实家境殷实,父母都是医学教授,其父还担任过泰国公共卫生部副部长。两个姐妹一个是儿童心理学教授,另一个是泰国著名作者。他的妻子是一名牙医出身的数学讲师,就职于朱拉隆功大学。两人育有一儿一女。

  阿披实擅长演讲,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阿披实在泰国被称为“帅哥”,是不少泰国人,尤其是女性心目中的偶像。

  在成为“最年轻的总理”之前,阿披实已经是泰国国会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1990年,阿披实返回泰国,加入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两年后成为下议院民主党议员,兼任曼谷市政府发言人,展开了他的政治生涯。此后,阿披实先后担任民主党发言人、政府发言人、总理府政治事务副秘书长、上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总理府部长等职。

  2001年,阿披实试图竞选民主党领导人失败。但他终于在2005年如愿以偿。那年,民主党时任主席在选举中大败于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后引咎辞职,阿披实获选为新任主席。

  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在去年的选举中仅获得34%的选票。但这次,他们说服了很多前执政联盟的成员。上周日,泰国民主党把他们许多新的支持者整夜隔离在旅馆,要求关掉电话,以确保对手不能将他们“挖走”。

  已承诺迅速

  拨付政府资金恢复经济

  许多观察家认为,因为选举承诺有限,新政府可能不久又要被迫提前进行大选。

  “并不是所有人都满意这个选举结果,但多数人都还满意,会给予新政府支持。今天早上选举结果公布之后,新政府将在一周之内组阁。”庄派吉说。

  具有青春魅力的阿披实被认为代表贵族利益,也有望获得城市中产阶级以及泰国南部地区的支持,但他似乎很难获得农民群众的信任。

  泰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出租车司机表示,他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他只知道财富和特权,他怎么懂得如何解决我们的问题?

  做了近三年反对党领袖,阿披实很少到曼谷以外或民主党南部心脏地带以外的地方,而且几乎总是遭到敌意对待,有时甚至会被腐烂的蔬菜砸到。

  而阿披实要面对的是一个政治与经济动荡的泰国。

  泰国前总理他信前年因为备受争议下台,与他同政党的沙马接任。今年9月,沙马因为参加电视厨艺节目而被法院判决免去总理职务,时任副总理的颂猜接任。三个月后的2008年12月2日,泰国法院就2007年12月23日大选舞弊案作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三党: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上述政党的执行委员5年内禁止参政。作为人民力量党副主席的颂猜由此失去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颂猜政府宣告结束。

  政治的动荡,使得泰国国内游行示威频繁发生。不久前,抗议最终导致了为期一周的两个主要国际机场瘫痪,30万国际游客被困,各国不得不派出飞机去接回本国民众,泰国一天面临数千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经过几周前的机场占领事件后,泰国酒店业受到的打击比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还要严重。现在泰国酒店平均入住率不到四分之一,高档酒店的入住率不到一成。

  阿披实已承诺迅速拨付政府资金恢复经济,但旅游业、外国直接投资和出口都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国内政治动荡的双重打击。阿披实政府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内外经济信心,他们必须拿出一个一揽子拯救计划。”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学专家Panitan Wattanayagorn说。

  “我上个星期回到泰国,人们的生活都恢复了正常,交通重新拥堵。很多人都期待能早日到泰国游玩,所以机场也重新开放了。”庄派吉说。

  借鉴他信政策

  阿披实此次的竞选口号是“以人为本”。他一直主张免费医疗,提高最低工资以及为失学儿童提供免费教育、教材和牛奶。

  阿披实大量借鉴了他信的政策,尤其是承诺继续普遍公共医疗计划和农村低息贷款,这些政策都是他信五年任期中推出的。

  年轻的阿披实还以“清洁政治”闻名。当他信2006年2月呼吁提前举行大选的时候,阿披实的竞选口号是:“准备成为坚持原则、管理得当和有道德而不专制的总理”。当年晚些时候,他反对军事推翻他信的政变。

  阿披实还对当前的泰国国会议员提出了超出一半的透明规则,要求所有未来的民主党代表申报其资产和参与的任何私人公司。目前,这些措施只适用于内阁成员。

  阿披实也曾表示,将推动更多的海外自由贸易协定,但同时会扭转他信把一些国有企业部分私有化的进程。

  据新华社报道,阿披实此前曾表示,自己出任总理后将担任政府经济班子总负责人,首先抓经济工作,改变目前泰国低迷的整体经济状况。他同时表示,政府将尽快组织召开因泰国国内政局不稳而推迟的第14届东盟峰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