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新长征集团原董事长涉嫌贪污受贿被公诉

  上海长征镇原两官员“落马”

  ⊙本报记者 于兵兵

  上海证券报独家披露的“上海新长征集团改制悬疑”在见报半年后有了正式的结果。

昨天,本报从多方权威人士处证实,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党委书记、现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被相关部门正式调查;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镇长、现普陀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黄玮被双规。至此,有关上海最大集体企业之一的新长征集团改制成民营企业的相关问题调查正式展开。

  长征镇已通报相关消息

  9月9日,上海长征镇相关领导在镇两级干部会议上通报了上述消息。两位前长征镇领导被调查的主要理由是涉嫌集体企业改制的经济问题。“据了解,此次调查是由普陀区纪委查办,但督办和交办单位是更高两级的纪委部门。”知情人士介绍。

  昨天,记者致电普陀区纪委了解情况,相关人士并未否认此事,在问明记者的消息来源后,回复“你听到什么,这样写就好。”但从官方角度,该人士表示“无可奉告”。随后,记者从另一位参加周日会议的长征镇现任政府工作人员处证实了此消息。而上海新长征集团另一位高层在得知记者身份后直接挂断电话。

  “会议内容很简单,就是镇领导做了一个简单的通报。”上述参会人士称。据了解,黄玮被双规的具体时间为9月7日,王妙兴则在第二天(9月8日)晚上被带走接受审查。

  去年12月27日,上海证券报以《上海第一MALL借款企业年金27亿》为题目(B4版)首次报道新长征集团在上海兴力达广场项目上的股权纠纷,有关这一龙头集体企业的改制问题由此牵出。此后,上海证券报先后在1月10日B7版,和1月30日B7版分别刊登独家调查,《上海集体经济“民营化”龙头企业改制悬疑》、《上海集体企业龙头“民营化”遭调查》系列调查报道,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上海普陀区国资委专门回复,部分文章中提到的改制问题已经进入调查阶段。

  部分股份涉嫌违规转让

  知情人士称,此次对王妙兴和黄玮的审查决定来自更高级别的纪律检查部门。随着审查深入,此前本报质疑的多个与新长征集团有关的问题或将逐步拓清,比如曾经由新长征集团持股的百联中环购物中心27亿元企业年金贷款,以及另一些参与改制运作的大型混合制企业。

  据此前报道,在上世纪90年代初,新长征集团是上海镇属企业发展的排头兵,性质为集体企业。当时的长征镇党委书记王妙兴兼任新长征集团董事长,在上海集体经济领域红极一时,黄玮则为与王妙兴“搭班”合作的新长征镇镇长。

  2005年10月至2006年7月,这个代表性的集体龙头企业分三步实现改制,全部资产出让价格仅1.7亿元。而接走了这个旗舰型集体企业股权的均为与长征镇相关群体利益无涉的民营企业,此外即是曾经的镇党委书记王妙兴持股5%。

  另外有30%的新长征集团股份则出现“违规”转让迹象。在2005年10月的股权转让协议中,三个企业(伟龙企业、稳中机械、广安汽车配件)拿到了上述30%新长征集团股权,而协议明确规定股权5年内不得转让,但在5个月之后,三家企业将上述股权全部转让给“征辉投资”。这也是普陀区国资委所称进入调查阶段的具体问题之一。

  一位熟悉上海集体企业改制的人士透露,经营层直接受让改制企业股权面临诸多约束,所以有些企业会采取以第三方企业通过公开挂牌受让股权,经营层再与第三方企业通过非公开股权转让获得股权的曲线操作方式。“而想获得股权的经营层与借壳的第三方企业肯定有某些直接利益关系。”

  征辉投资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公司由三名上海西上海集团工作人员投资成立。但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上述三人并非征辉投资实际控制人,与新长征的所有业务往来由西上海集团董事长曹抗美负责。

  根据此前报道,西上海集团与新长征集团的合作渊源起于青浦区白鹤镇项目。2005年新长征集团会计报表显示,新长征有2.6亿元的预付账款指向西上海集团。

  另外一个可能在该事件中被推向前台的人物是“成功”运作百联中环购物中心的神秘富豪颜立燕。据此前报道,颜立燕从新长征集团手中买下百联中环购物中心(前兴力达商业广场),而该物业曾被抵押贷得上海企业年金中心的27个亿。

  源自2007年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妙兴 | 黄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