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鞋袭布什记者曾遭美军扣押 真正动机悬疑

视频:布什在伊拉克出席记者会遭扔鞋袭击
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在阿拉伯社会,向别人展示鞋底是一种极不尊重他人的行为。

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

扎耶迪6岁的侄子展示叔叔的照片

  布什在伊拉克出席记者会遭扔鞋袭击(幻灯组图)

  布什伊拉克遭飞鞋袭击后:阿富汗记者还算规矩

    布什任期内的尴尬瞬间(组图)

survey

  中国网12月16日报道 据美联社和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拉克独立电视台记者穆恩塔达尔-扎伊迪向美国总统布什扔鞋子的“壮举”,已经在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传开。扎伊迪的家人们日前透露称,扎伊迪曾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还曾被美军短暂扣押。

为此,他憎恨美国占领伊拉克,也憎恨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为了此次行动,扎伊迪筹划了好几个月。

  两次被拘押 憎恨美国和伊朗

  扎伊迪2005年9月从巴格达大学通信专业毕业后,加入Al-Baghdadia独立电视台,该电视台属于伊拉克,总部位于埃及开罗。2007年,扎伊迪在前往巴格达北部逊尼派控制区采访时,被不明身份枪手绑架。扎伊迪说,绑架者殴打他,直到他失去知觉,用皮带蒙住他的眼睛,用鞋带将他的手绑起来。

  三天后,在伊拉克电视台呼吁下,他被安全释放。当时,扎伊迪说,他不知道谁绑架了他,也不知道自己被绑架的原因,但是他的家人们谴责“基地”组织,并表示没有付赎金。2008年1月份的时候,扎伊迪被美军士兵扣押,随后他们搜查了扎伊迪居住的公寓。第二天,美军向他道歉后,释放了他。

  但两次遭拘押的经历让扎伊迪对美国的军事占领和伊朗试图干涉伊拉克内政的行为非常不满。他的一个哥哥说:“扎伊迪憎恨美国对伊拉克的领土占领,也憎恨伊朗对伊拉克的精神占领。”这种观点在伊拉克人中广泛存在,包括许多什叶派穆斯林中,他们认为美国和伊朗在他们的国家进行了一场代理人战争。为了此次行动,扎伊迪准备了好几个月。

  关押地点不明 可能被判2年

  在袭击中,布什没有被鞋子打中,也没有受伤。扎伊迪扔出鞋子后,立即被伊拉克安全卫队按倒在地。白宫发言人丹娜-佩里诺在搏斗中,被麦克风打中脸部擦伤眼睛。伊拉克政府认为扎伊迪的行为有辱国家形象,“非常可耻”,要求扎伊迪所在电视台道歉。

  扎伊迪15日被伊拉克调查机构拘留,面临着侮辱外国领导人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时站在布什旁边)的指控,据说他可能为此至少要被判2年、最多15年监禁,外加少量罚款。

  目前还不知道扎伊迪被关押的地点,但一名伊拉克官员称,扎伊迪被关在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住处,正在接受审问。他的鞋子也被当做证物,被收集到那里。在中东地区,向人扔鞋子是最大的侮辱行为,如同2003年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人用鞋子扔萨达姆雕像那样。

  摇身一变成国家英雄

  扎伊迪现年28岁,是一名未婚什叶派穆斯林。扎伊迪挑战美国总统的行为,让他从电视台小记者,摇身一变成为整个国家的英雄。伊拉克的咖啡店、商店、学校,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在谈论这场袭击。阿拉伯卫星电视和网络上,也在反复播放布什闪避鞋子的画面,可以看出阿拉伯世界公众支持扎伊迪,憎恨“引发伊拉克骚乱的布什”。

  利比亚领导人卡札菲的女儿经营的慈善机构,甚至要为扎伊迪颁发勇气勋章。一位巴格达小学的地理教师说:“所有伊拉克人都应该为这个勇敢的男人感到自豪,历史将永远记住他。”

  数千名伊拉克人在巴格达和其他城市举行游行示威,要求释放扎伊迪。抗议者们向路过的美国军车扔鞋子。那些使用鞋子羞辱伊拉克人的美军士兵得到了应得的“回报”,包括他们的上级和总统布什,许多伊拉克人已经受够了美国六年来的统治。

  真正动机有待查证

  现在,扎伊迪的家人们对他的行为既感到迷惑不安,又感觉十分骄傲。他们担心扎伊迪在伊拉克拘留期间受到虐待,同时对他敢于挑战美国总统感到骄傲。许多伊拉克人认为布什毁掉了他们的国家。扎伊迪的姐姐说:“我对真主发誓,他是一个英雄,真主会保佑他。”

  家人们坚持认为,扎伊迪的行为完全是自发的,其动机可能是他不满美国的作为,让数百万伊拉克人面临死亡威胁和暴力虐待。但扎伊迪以前的同事们认为,扎伊迪爱出风头、喜欢夸耀,这也许才是他此次袭击的真正动机。他也许藉此向我们证明,他是最聪明的人。(同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