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科大中南分校:修够80个非专业学分方可毕业

  中新网武汉12月16日电 (朱建华艾启平)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6日公布:学生在非专业素质教育方面必须修够不少于80个学分方可毕业,此举引发学生热议。

  与之前的培养方案相比,该培养方案对非专业素质教育的规定更加明确和详细,涉及生涯设计、素质拓展、演讲、成功学、创新学、公益劳动、读百本好书、一笔字、一口话、一手文章、创业教育、社会实践、社会学、国学等40个多个方面。
学生的个人专长,如发表文章、出版专著、获得专利、竞赛获奖等,也都可以获得素质学分。

  对于此项新规,该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学生李鹤说:“专业学习平时太枯燥,非专业素质教育既是对专业教育的一种调剂和补充,也是提高综合素质的一种途径”。而文法学院学生法学专业学生小史有些不以为然,“现在就业竞争这么激烈,大学里主要应该学好专业,学那么多与专业无关的东西,将来还不知道有没有用”。该校有些教师认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是个探索的过程,成效如何应该由实践来检验。

  据统计,在武科大中南分校28个本科专业中,专业素质教育与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学分比达到了6:4,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比为1:1。不同的专业在非专业素质教育的内容上虽然略有差异,但各个专业规定的最低的非专业素质教育学分均在80个以上。学生毕业时,如果非专业素质学分低于各专业规定的学分数,即使总学分达到规定的最低学分,也无法毕业。往年,曾有一些学生因非专业素质教育学分没修够,而被推迟了毕业。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赵作斌教授认为,中国高校在人才培养上普遍存在“缺失”,即过分偏重专业素质教育,非专业素质教育要么被忽视了要么没有形成系统。在赵作斌看来,大学生要成为优秀人才,需要从一条腿走路变为两条腿走路,也就是既具有优秀的专业素质,还要具有优秀的非专业素质,成为具备成功素质的人才。

  据了解,武科大中南分校在2003年便率先在高校中提出了“成功素质教育”的理念,并开始研究实施“素质学分制”。该校还于2007年在全国成立了第一个非专业素质教育学院,专门负责学生的非专业素质教育的教学组织和测评。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作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