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搬迁



  搬迁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30周年,我们栏目本周将推出系列报道《》。说起这30年,那咱农民朋友生活的变化可大了。今天我们先来说这房子,房子可是咱中国人家庭的头等大事,所以,你要说村里哪家富了,从房子的好坏一眼就能看出来。好房子当然要有好装修了,这又得花钱,又要费力气,可真不容易。可有这么一户农民朋友,好不容易装修好了房子,还没两年呢,村里一声令下,拆!这家人就很不开心,是啊,好好的房子为何要拆啊?还是让我们来看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08年9月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70组,这天一大早,永联村马培荣的家里就来了两个客人,看样子是老熟人了.可没过一会儿,情形好像有些不对劲,刚才老马的脸色还有些笑容,可这会有些不大好看了,这是怎么了,这两个人又是什么人呢?

  原来这是村里的两名干部,来马家是想说服他们早点搬家的。

可都来几回了,老马就是不同意。

  解说:人家不同意搬家,那就别强求了,人家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呢?

  看来村里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搬,那这老马为何不搬呢?是不是拆迁以后的安排不到位,让老马不满意啊?

  可以在小区里分到两套房子,那应该还不错,那会不会是搬迁补偿费用不合理呢?

  30万?可不少,记者看了一下,这里家家都是差不多的房子,这个标准补贴下来,可需要不少钱,朱主任说这都是村里的钱,这么有钱?永联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村子呢?

  其实说起永联村那可是一个有名的地方,2007年,村办企业永钢集团年销售收入就达到240亿元,名列全国500企业的第192位,而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依靠永联钢厂的发展,永联人在新农村建设中当了一回先驱者。

  这么富裕,难怪对村民的待遇那么好,那村里小区房子是个什么价呢?

  我们来算算,村里补贴有30万,小区最贵的房子是580元一平方米,140平方米的房子,合8万1千多一套,就是买两套房子,也就需要16万2千多,还能剩下13、4万元,这么划算的事老马还在犹豫什么呢?

  原来他家的房子是两年前刚刚装修过的,独门独院的小楼,当初为这房子可费了不少劲,年龄大了,再不想为房子的事操心了。另外,老马说他还有一个原因,让他根本就不想搬。

  马培荣对这里很有感情,据他说上世纪70年代,他家还只是几间破烂的草屋。

  其实在那个年代,别说马培荣家,就是整个永联村也都是一穷二白,甚至比其它地方还要差。当年的永联村会穷到什么样子呢?

  穷则思变,1978年中国农村体制改革首先开始,而恰好那一年,刚当上村书记的吴栋才也差点让这个村官都当不成,是什么错误呢?

  改革开放以后,永联村先是广泛开展村办工厂,1984年因势力导,及时进行了产业转化,开始兴开轧钢厂,由于此时整个江苏南部地区发展迅速,这永联的钢厂也就越做越大。

  永联村在快速发展,而此时的老马也在外面搞了些副业,很快发家致富了,1989年好不容易翻盖了楼房,房子记录了一家人奋斗的历程,住惯了,老两口谁都不想离开。

  也有些道理,可村里的干部仍然要他们搬,一面要搬,一面就是不搬,这就难办了,可村里为什么一定要搬呢?

  拆了房子搞高效农业区?会不会又是个面子工程呢?如果真是这样,老马抵触也是对的。看到这老马搬家的工作暂时做不通,朱主任决定先到另外一家去看看,据说,这组里也就这两家没有搬了,这个家庭又会是什么情况呢?

  这家的主人叫吴玉荣,这是什么地方?好像个小型工厂,工厂和搬家又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这个吴玉荣,因为有技术,在附近村里的一家模具厂当技术员,为了致富,前两年在家里也搞了个小型模具加工厂,效益不错,之所以不想搬家,是他不知道这个厂子该如何处理。

  这个厂是吴家致富的门路,这一搬家,岂不是断了财路,难怪这吴家也不愿搬呢。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这搬个家啊就是难,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在江苏南部地区的农村,像吴玉荣家这样的家庭小工厂非常多,生产什么的都有,效益也都还不错,这事要解决不好,搬家啊肯定没戏,您想啊,就因为为村里腾地方,赚钱的门路都不要了,可能吗?那这朱主任又该如何是好呢?除了吴家,这马家的事还没说好呢,这事情的最后到底会怎么发展呢?朱主任是有备而来,早就为吴家准备了一个地方,今天特地要带吴玉荣去看看,定一下他家的新厂房,那这新厂房会是什么样呢?

  经过商量,吴玉荣要了这个厂房的一半,就是这一半也比以前的厂房大很多,吴家的事算是解决了,可老马家的搬迁又如何去说服呢?看到吴玉荣问题的解决,记者提意,能不能带着老马一家看看他们将来的新房子?也许这样会有效果呢?

  随意进的这家是村里普通的一户人家,主人在村里的工厂上班还没有回来,他们的女儿接待了大家。

  这样的房子才400百块钱一平米,真是想不到。看这家具,看这装修,这永联村村民的生活真比城市还要好。想想可真不简单,30年的时间,一个村庄能发展到这等水平,一定不容易,到底有什么独到的地方呢?村书记吴栋才说他有一些东西,最能说明问题这个问题,会是什么宝贝呢?

  原来,这是吴书记从1978年当村书记起,这些年所有的会议记录,里面记载了永联村发展的全过程。吴书记说,从这些宝贵的资料来看,永联村的发展从一个角度来说,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1978年永联村挖池塘养鱼,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共中央提出改革开放的政策,1984年永联村开办小型扎钢厂,1984年10月20日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共中央下达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 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如开,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解几个节点的跨越,使得永钢集团得到快速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也直接富足了村子。

  村子富了,村民有钱了,但吴书记却开始居安思危了,因为产业单一,永钢的发展也经常受到市场的冲击,为了保证村子能够长久稳定地发展,村里决定一面依靠长江的区位优势,兴建码头发展现代物流,一面推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吴书记介绍,土地流转也就是说村里以每人每年1200元的补偿标准将土地流转到集体,再由集体出资按市场化方式统一运作。

  按计划,村里打算在马培荣家所在的地方建设2000亩的现代高效农业区,这才有了让老马搬迁的事情。

  马培荣与老伴一进这个房间,就表现浓厚地兴趣,看看这里,说说那里,看来这搬迁的事有门。

  看完了房子,天已经要黑了,搬迁办的人员告诉老两口,村里的广场上每天都有人在那活动,要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马培荣一家终于搬迁了,因为他们要买的新房子还正在建设中,所以他们还要住上半年多的过渡房。离开了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马培荣依然有些不舍,但更多的恐怕还是担心不习惯即将到来的城市化生活,以前种菜,现在要改成买菜了,以前用灶做饭,现在得用煤气了,甚至连上厕所都不一样了,这种转变对老马一家人来说也还要适应一段时间。但不管怎么说,他们的生活一定会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培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