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通达



  通达

  2008年11月3日,江西省崇义县妇幼保健院接乡村孕产妇的车,又行驶在在乡村公路上了,在住院分娩处,我们看到了待产的孕妇许淑云和她的婆婆赵红霞,说起儿媳妇生孩子的条件,婆婆是赞不绝口。

  许淑云出现了难产征兆,大夫们赶紧把她送进了手术室,她能够顺利的分娩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么?手术室里,医生们也在紧张地忙碌着。40分钟后,孩子顺利出生了母子平安。

  抱着孙子,赵红霞不仅百感交集,她不由得想起自己三十年前生孩子的情景。

  那时候,由于山高路陡,村里的妇女都在家生孩子,情急之下,婆婆喊来了石塘村的接生婆许冬秀:那时候乡路又小又有点背,有点嘛有点啥很久才能到,等到我去的时候,难产。

  眼看就要发生危险,许冬秀赶紧找来乡亲们,做了个简易的担架,往8公里外的乡卫生院送。

  她当时是因为胎盘直落引起大出血已经造成奄奄一吸了,胎儿胎声音也不好,带了氧气袋然后就是带了葡萄糖给她注射以后,胎声音转好,腾位助产,然后分娩出一个健康活泼的男孩,他们一家都很高兴。

  钟莲香1978年从赣州市卫校毕业后,直接分到了崇义县的乡卫生院工作,碰到村里的妇女难产时,去村里接生也是常有的事情。

  虽然为了减少村妇生孩子的死亡率,崇义县从每个村挑选了一名妇女,办了为期半个月的接生婆培训班,但是如果碰到产妇难产,还是要请乡卫生院的大夫过去帮忙。

  山高路陡都不算什么,然而有一次的出诊,却让钟大夫现在对家人都充满了歉疚。那时侯村妇难产死亡的情况也不时的有发生。

  1978年全国农村的孕产妇死亡率为千分之三十,那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

  在县城,在县级以上住院分娩的已经达到了百分之92,基本上住院分娩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便捷的交通他意味着给孕产妇带来生的希望,是幸福路。

  现在,便捷的交通为崇义县的卫生保姆进农家活动,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崇义县的各个乡村都已经有了统一规格的乡村卫生站,村民们也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村村通公路也让这里为农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送医送药送健康知识上门服务和开展全县性妇科病普查等一系列服务提供了可能。今天,免费体检的车就要到崇义最边远的山村乐洞畲族自然村去,而这里的交通情况,聂都镇的干部曾用12345来形容。

  而现在,一条蜿蜒的水泥公路,就像一条长龙一样盘踞在崇山峻岭之间,路况非常好,这也是国家专门投资两千多万元,为这个边远山区的一千多名畲族同胞建起来的,畲族同胞把这条路形象的称为民族小康路。现在从这条路到县城,只用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便捷的交通还让畲族同胞的经济收入大大的提高了。她叫蓝莲香,她家的经济状况又有了什么样的改善呢

  村民:以前没有修好路,竹子要抬到广东去,一天只能抬两次。

  记者:(一次能抬几根呢)

  村民:最多两根,一根竹子只能卖四五块钱,都是很大的,那么大一棵的,现在路修好了,竹子不用抬了,而且那个价格很高。我每年砍竹子,现在就是有两个月砍,两个月我和我老公最起码能赚的一万六。

  村子里还办起了竹加工厂,蓝莲香和她的爱人在竹加工厂里边也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村民:有事做的时候有一千二百多。

  记者:有一千二百多,这个常年都有事做么。

  村民:有,我们在山上有很多竹子,做不完。

  现在,这里的畲族同胞都像蓝莲香家一样,每年都有了近6万元的固定收入。村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便捷的交通为他们带来的实惠。有了闲暇时间,村民们经常去竹林唱上一曲山歌,抒发自己对惠农政策的感激之情。

  现在,走在崇义县的乡村公路上,你经常能看到接送孩子的校车通过,而这一切原来是人们想都不敢想的。刘继荣,崇义县上堡镇凉河村人,1978年考上了江西师范学院,如今他仍然记得三十年前县城参加考试的情景。

  那个时候我们这个家里到县城是120里。那个时候我们这里就是没有公路,都是走路来的,走路呢就是,早上就是4点,4点钟出发,走到这里就是晚上的10点钟。

  从村里走到县城,当年这个21岁的孩子整整走了16个小时。

  乡下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省道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枝干,以行政村公路为脉络的交通网络,交通事业的大发展带来了崇义县现已经济的大发展。1978年我县的财政收入只有272万元,1988年财政收入实现了1709万元,是1978年的6.3倍,到1998年,财政收入实现了5551万元,是1978年的20倍,2008年也就是今年,财政收入预计可实现4.1个亿元,是1978年的151倍。

  一系列数据的变化形象的展示了现代崇义县的经济实力是水平,众所周知,赣州脐橙因为个大味美而知名,现在正是赣南脐橙成熟的季节,我们看到果农们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公路要先行。我们通过公路把我们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你像我们这个村啊,家家户户种果,平均每户都种植果业十亩以上,光这一项农民纯收入,人均纯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块钱以上。

  现在你走在崇义的大街上,汽车专卖店汽车美容店可以随处可见,已经和大城市没什么两样,崇义的道路交通变化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南方交通变化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红霞 | 许淑云 | 许冬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