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日本“阳谋”中国万亿环保市场 可能与国企联手

  日本“阳谋”中国1万亿环保市场

  潜在伙伴瞄准大型国企

  本报记者 李关云 东京报道

  12月16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经团联)在东京总部召开的月度理事会上,审议通过了一份名为《为构建环境友好型的日中关系》的建议书。

  据经团联国际第二本部亚洲组首席经济学家青山周透露,将尽快把建议书提交给中日两国政府。

  经团联是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接纳1300多家企业,现任会长由佳能公司董事长兼CEO御手洗富士夫担任,决策层由丰田、松下、三菱、新日铁等财团的一把手组成,因此视为日本企业的利益代言人。

  经团联此次专门制定建议书呼吁两国加强合作,日本企业分羹中国环保市场的意图不言而喻。青山周表示:“日本企业到了中国要努力开发市场,要不然就没有机会了。”

  有望获得日本政府资金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建议书,经团联呼吁在三个层面加强合作。

  首先,中日应构建贯通产业、政府和科研机构的环保合作平台。其次,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包括保证贷款回收机制,对各项目的环保效果进行准确统计等。第三,联合举办共享环境价值活动。

  青山周也明白,没有实际投入,空谈合作难免流于空泛。“如果只谈政策而没有实际投入,我觉得中国不会相信我们的诚意。”

  但是要想从财政状况已经捉襟见肘的日本政府手里申请经费,谈何容易。日本经济衰退迹象严重,政府连续追加预算刺激经济。最新一轮是12日公布的23万亿日元计划。

  不过青山周对经费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经团联已经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多次沟通,很有希望从其下属的新能源和产业技术开发组织获得资金。据了解,御手洗富士夫与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同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两人私交密切。

  经团联已经列出一些具体合作项目,例如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日本利用官方资金向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派驻节能环保专家。

  大型国有企业正是经团联目前主要聚焦的潜在合作伙伴。青山周表示,中国大型国企1000强对环保已树立较深刻的理解,而且环保成效也被列入管理者的工作评价体系之中,“他们有动力提高企业环保标准”。

  前有对手

  青山周表示:“中国不单单是世界工厂,现在也逐渐成为世界市场。”

  他援引中国环保部数据称,2010年中国环保方面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万亿人民币,市场增速将是GDP的2倍。

  日本在能源使用率和环保技术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两国政府已建立一些合作框架,2007年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两国把环保合作列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合作内容之一;同年时任首相福田康夫访华期间,两国又以“联合公报”形式确定了具体合作项目。

  经团联此次建言中日加强环保合作,在旧有合作基础之上,将环保合作推进到企业层面。对于近期裁员减产等利空消息不断的日本企业界而言,这无疑代表着新的市场空间与利润增长点。

  但是在中国的环保市场,欧美企业早有耕耘。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就一直借助北京奥运会契机发力中国环保市场。

  青山周指出,日本企业在技术方面竞争力很强,但在商务模式上处于劣势。“日本环保产品向中国出口,在价格上就没有竞争优势。”

  针对这一劣势,他建议日本将环保技术带到中国,在当地建立合资企业,以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