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嵊州金鼎房地产公司亿元非法集资案调查(组图)

  魏义富用来圈钱的道具:位于嵊州市中心区的一处2000平方米的地块

魏义富向债权人出具的手写借据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曾晓东)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仅凭一张手写借条,就将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拱手送人。直到借债人资金链断裂、无法还本付息、企图逃之夭夭时,债主们才如梦方醒。虽然警方果断将借债人抓捕归案,但数以亿计的借贷资金已经不知去向。不久前,发生在浙江嵊州的这起非法集资案,为正在我国南方多个省份愈演愈烈的民间借贷风敲响了警钟。

  12月初的嵊州,天气正一天天冷起来。
停工多日的嵊州贝龙领带厂内,聚集着几十名忧心忡忡的讨债人。他们聚在这里是因为领带厂老板魏义富向他们借的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的资金已经去向不明。

  债权人:“过去我们关系很好的,所以才把钱借给他。平时只见他忙着办工厂,所以很相信他。现在一下子这样倒台,我真正没有想到。”

  利菊钗夫妇都已年过六旬。魏义富在他们眼中一向是个本本份份的生意人。今年上半年,魏义富接手嵊州金鼎房地产公司以后,开始以土地开发为名四处借贷。因为相信魏义富的实力,更因为被魏义富所许诺的月息三分的高额回报所诱惑,利菊钗夫妇用向亲朋好友东拼西凑来的一百多万元钱,换取了魏义富的一纸借条。

  在临时组建的债权人委员会,记者见到了魏义富打给债主们的借条。这些借条全都是手写的,上面有借贷双方的签名和手印。截止目前,经债权人委员会登记的借条总共涉及借贷金额一亿四千多万元。

  魏义富借钱的对象,有像利菊钗夫妇这样的老相识,但更多的债主并不认识他。裘季章是当地一个食品加工企业的老板,他与魏义富素不相识,却也只凭一纸借条,就借给魏义富70多万元。裘季章:“他第一次找到我就说是要开发房地产,而且还是银行的人介绍他过来的。他是搞实业的,以前一直有领带厂,现在开发房地产,又拍到了地块,什么东西都在。所以,我们也不会太去防范他。”

  记者了解到,所有这些债主,无论以前是否与魏义富相熟,都是因为魏义富名下有实业,而且将要开发市中心一块2000多平方米的土地而相信了他的盈利和偿还能力。那么,魏义富四处借债,真的是为了开发房地产吗?记者调查发现,近半年来,魏义富近一方面疯狂集资,另一方面,却又迟迟不缴纳所拍得土地的出让金。

  嵊州市国土局工作人员:“4月16号上午,他们以最高价竞到这块土地。1950起拍,4420万成交。这个钱到现在还没有缴清,所以土地目前没有交付。”

  今年八月份以来,魏义富不断拖延向债主们还本付息的时间,这种情况引起部分债主的警觉。这些债主调查后发现,魏义富当初用来游说他们出钱的总额4420万元的预收土地款发票是假造的。而嵊州土地管理部门证实,魏义富从民间借来的一亿四千多万元资金,真正用于预交土地款的部分只有一千多万。至此,魏义富精心设计的以房地产开发为幌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的圈钱游戏开始被债权人识破。

  债权人裘季章:“他借钱的时间集中在今年的三到九月份。这当中,只有一千多万进了国土局的账,其它的近亿元资金到哪里去了?他不是为了借钱,而是为了骗钱。他不是真正在搞实业,他是借着这块土地,在圈钱。”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义富 | 利菊钗 | 裘季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