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家中失窃状告燃气公司 称管道存在治安隐患

架在居民楼墙上的燃气管道像“梯子”一样 记者 陈善君 摄

  家中失窃 居民状告燃气公司索赔

  居民:燃气管道给小偷提供了“梯子” 燃气公司:“黑锅”不能让管道背

  来到海曙区澄浪社区王先生的家,横在居民楼外墙上的燃气管道被拆卸在一边,自从两个月前他家遭贼后就没有再安装上。

  王先生认为是安装的燃气管道存在治安隐患,就像给爬窗入室的小偷提供了梯子。于是将燃气公司告上法院,要求索赔损失13800元。昨天,海曙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通讯员 海民 记者 陈善君

  事发

  小偷入室夜窃 “管道成了梯子”

  澄浪社区是个老小区,以前没有安装燃气管道。

从去年5月份开始,宁波全市对老小区进行燃气管道改造。管道铺设施工队进驻了王先生所在的社区。

  到今年10月17日,王先生那幢楼的管道铺设好了。“当天下午我一回到家,看到这安装的燃气管道就感觉不对。”他的家就在一楼,这贴在外墙上的管道一条一条横着,在窗与地面之间形成了一把梯子。“当时我还在想,给小偷爬墙倒方便了不少!”

  第二天凌晨3点,王先生和妻子忽然被房间里的响动吵醒。王先生起身上厕所,结果发现有个影子从后窗溜出,上前一查看,防盗窗管子被扳断了好几根。

  “有贼!”王先生客厅里的东西被翻得一片狼藉。一台三星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手机被偷了。

  王先生下楼查看,发现燃气管道上有被踩过的痕迹,而且受踩踏后还有松动。“这小偷显然是通过管道爬进来的!”他立即报警。

  记者来到王先生所在的澄浪社区。王先生的家是一楼(车库上面一层)。墙上安装的数根燃气管道还是崭新的。为了防止小偷通过管道攀爬入室,王先生把横向的一组管道都拆卸下来,放在墙角。“你看,如果安上,很容易成为小偷的梯子!”王先生给记者作演示。那管道离地半米多高,一脚就可以踩上去,像梯子一样到半空中再踏上旁边的雨篷,随后就可以攀上一楼居民房的窗户了。

  记者看到这里的居民户每个窗户都安装了防盗窗,很多还装了两层防盗窗加固。王先生的家就是两层防盗窗,他说:“遭窃之前只有一层铝合金防盗窗,结果那窗很脆弱,根本经不起小偷的折腾,一下子就被扳开了。所以后来就又加了一层钢筋防盗窗。”

  居民李先生说,燃气管道确实像梯子一样,设计上不够安全。安装公司在设计上应该考虑到这个因素。也有的居民也表示,而且他们这个小区自身的安全也确实存在隐患,小区后面是火车铁道,地势比小区内高出很多而围墙很矮,小偷很容易从外面翻进小区,对小偷来说选择这样的小区行窃更容易逃脱,但辅助的防范设施也不足。

  起诉

  状告燃气公司 索赔13800元

  像这样的失窃住户在该社区不止一户,王先生说,过了两三天,其他居民楼也发生了险情。一住户防盗窗被扳得变了形,幸好内窗上了锁而没有失窃。窗外的燃气管道也像梯子一样,“如果没有管道,那小偷也很难爬上窗户!”王先生说,他所知道的澄浪社区因为安装燃气管道引发的治安隐患因素,导致家中失窃的就有四起。

  王先生认为,安装的燃气管道给小偷行窃提供了方便,导致居民财产损失,作为安装单位的燃气公司应该承担责任,于是向燃气公司要求索赔。而燃气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小偷入室盗窃就是燃气管道引起的,不予赔偿。

  王先生说,他的妻子比较敏感,睡眠本来就不好。自从家中被窃后,加固的防盗窗还在制作中(需要三天),妻子每天提心吊胆睡不着觉。

  于是他将燃气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索赔财产损失、精神损失等共计13800元。

  燃气公司说法

  “黑锅”不能让管道背

  “不能把治安问题归到燃气管道的头上!”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办公室人员说,入室盗窃有多方面的因素,小区的保安应该尽到保安职责,业主还有自我防范的问题,装的防盗窗也不够牢固。小偷入室盗窃有很多种方式,除了燃气管道,落水管、防盗窗等也能成为攀爬物。办公室有关人员还说,他们也考虑到了安全因素,设计上使管道尽量紧贴墙壁,这样小偷踩上去吃力的面积少,很容易滑下来。

  办公室励姓负责人表示,老小区安装燃气管道是一项市政府实事工程,从去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已改造了10万户。燃气管道只能做成阳管,管道的设计都是经有资质的公司设计的,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改造燃气管道,他们每户要亏1000元钱,因为老小区提价也比较难。“治安问题只能从加强防范入手,不然小偷登天台入室行窃,是不是还要把开发商也告上法院?”

  律师说法

  管道设计应考虑居民安全

  浙江甬泰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表示,虽然小偷完全能够通过燃气管道攀爬入室,但是在案件没有破获的情况下,被盗行为与安装的燃气管道有无因果关系很难举证。这就给业主维权带来了很大难度。

  但是张律师认为,根据王先生的反映,燃气公司应该存在安装不当的问题。虽然安装燃气管道是一项公共项目,但如果设计上存在缺陷,给居民治安带来隐患,业主是有理由要求安装公司承担相关责任的。

  目前宁波老小区都安装了燃气管道,这么大的规模应该尽可能考虑安全问题。有些成本是不能省的,设计上如果能离居民窗户远一点,少给小偷留攀爬的余地对居民来说就是多一份安全感。

  张律师表示,不仅是燃气管道,很多小区的引水管、自来水管都成为小偷的机会。一些房屋设计公司为了追求美观,或者利益最大化而忽略了其安全性;安装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只是一味追求便捷忽略了防范功能也并不少见。因此有关部门应该从安全角度考虑,对相关设计进行严格的审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善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