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从《时代》周刊30年报道看中国改革开放变化

  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选取了美国《时代》周刊从1978年到2008年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部分报道。此刻重读这些旧闻,或许更能领会30年改革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1978年12月23日

  中国说:“你好!”

  今天,中国称外国游客为外国友人。


  中国是古老的中央王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明绵延不断的国家,这个民族4000年来对世界其他民族都抱着一种即使不是轻蔑的态度的话,也起码一种优越感。中国同时又是一个异常有礼貌的现代国家,现在既已摆脱了残酷的内部分裂局面,又十分讲究实际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迫切需要外国的资金、技术和支援,因此到最近几个月才开始对美国人打开了大门。现在前去中国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中国还特意吸引一些有中国血统的外国人去访问。

  1986年10月6日打破铁饭碗

  从本周起,中国所有国营企业将获准签订合同雇用一些工人,这一变化大大摆脱了终身雇佣制。驻北京的英国经济学家马克科·博伊索特说:“这可能是邓小平实行的所有改革措施中迈出的最大一步。如果这一步获得成功,其他许多措施都能有条不紊地实施。”

  实行劳动合同制可能会产生意义最深远的结果。中国人称为“铁饭碗”的终身雇佣制被打破。对于勤勤恳恳工作的人来说,新制度将给他们以金钱上的鼓励,并且为他们提供寻找更好工作的机会。

  1996年3月4日

  走出国门看世界


  在1991年以前,中国人不得到国外去度假;在1994年以前,普通中国人不得到亚洲以外的国家去参观游览。今天,随着人们的收入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到世界参观游览、旅游度假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去年,有400万中国人到国外度假,比1994年的274万增加了不少。

  按规定,每个中国人出国旅游只限带1000美元外币。为了解决中国游客的外币不足,东南亚国家越来越多的饭店和商店都接受中国的人民币。

  毕竟还不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能到国外去旅游,因此,国内旅游业也正在蓬勃发展。目前深圳最吸引人的景点之一是主题乐园“世界之窗”。

  2007年1月22日

  中国世纪

  安哥拉栋多市火车站已经很多年没有驶入一列火车了。然而,栋多可能要时来运转了。本月,有关方面正计划修筑从栋多到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铁路。工程的施工方是中国几家建筑公司,当中国建筑公司的两名工人考察这条线路时,一名安哥拉保安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感谢上帝,谢谢你把中国人带来了。”这种情绪,或者类似的想法近来在非洲并不鲜见。这种赞美之辞在巴西的农场上也可以听到。

  如今,中国正在将商业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治实力,大步走上世界舞台,一举一动都表现出它要成为下一个强国。

  2008年8月8日

  让中国的奥运会开始吧

  当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盛大开幕时,没有人怀疑东方现在的重要性。虽然亚洲已经举办过两次夏季奥运会,但本届奥运会代表着全世界1/5人口的夙愿。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超过1.5万名中国演员整齐划一地行进、旋转并微笑,就好像此前的中国5000年历史只不过是为了这一刻的带妆彩排。当传奇性的体操运动员、6块奥运奖牌得主、运动装备巨头李宁在空中飞过点燃奥运主火炬时,世界见证了一个确凿无误的事实:中国回来了——在荣誉的光环下。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