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两艘油船爆炸起火 八人跳水逃生一人重烧伤

■救援人员正紧急扑救。
救援人员正紧急扑救。

■受伤船员在医院接受治疗。
受伤船员在医院接受治疗。

■有关部门在出事水域检测水质。
有关部门在出事水域检测水质。

  两船爆炸起火八人跳水逃生

  事发前在番禺清流村沙湾水道过油,一人烧伤严重,6人身体不适

  昨天上午10时48分,在番禺区石楼镇清流村八塘尾对开沙湾水道约300米河面,粤番禺油2005船与粤番禺油2027船在过油时,怀疑工人操作不当起火燃烧,期间伴有爆炸声,两船上8人立即跳水逃生,其中1人被严重烧伤、6人或受惊吓或有皮外伤、1人(船主)上岸后自行离开,相关部门正在联系中。经全力扑救,大火于昨日中午12时10分被扑灭,没有发生漏油及环境污染事故。

事发后,朱小丹书记、张广宁市长立即指示甘新和陈国副市长马上赶赴事故现场,指挥现场处置工作。

  两船起火有爆炸声

  昨日中午12时20分,距离石楼镇清流村塘尾段江堤近50米远江面上,约有10艘巡逻艇在江面巡逻,一艘大型灭火船正不断用高压泡沫枪向起火船只喷洒泡沫。起火的两艘船只仍停在江面,旁边竖有“业诚加油站”的标志牌。两艘清污船的多名工作人员,正用围油栏将事发船只周围油污围起,并不断向油污上喷洒消油剂。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事发江面周围采集水样,检验附近水质是否受到污染。

  事发后,引来了附近数百名村民围观,附近堤岸上停了许多车辆。附近清流村的村民老刘说,昨日事发时,他刚好骑摩托车经过该段江堤,突然听到两声“轰轰”的巨大爆炸声,他回头看到停在江面的两艘船冒出浓烟,并有明火蹿起。“当时火苗蹿起都有几米高,附近江面都是浓烟。”老刘说,他立即报警。该村多位村民证实曾听到两声爆炸声。

  八人逃生一人重伤

  目击者王先生称,起火后两艘船上的几名员工立即跳水逃生,幸好都被过往的渔船救起。“被救上岸的落水者共有8人,其中一人上半身被烧黑了,但当时他还比较清醒。”

  现场一工作人员透露,爆炸发生后,8名落水者中,除一人伤势严重外,另外7人只是受惊吓过度,并无大碍。据了解,8人中伤势严重者姓彭,今年34岁,上岸后即被送往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救治,其余7人中有6人被送往番禺区东涌镇医院进行治疗,而另外1人是船主,上岸后自行离开,相关部门正在联系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据烧伤科医生介绍,彭某送到该院时神志比较清醒,但上半身烧伤严重,多为深二度到三度烧伤,烧伤面积达50%,另外其身上仍有爆炸形成的冲击伤。经抢救后目前情况虽然有所稳定,但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他的呼吸道也有感染,我们给他做了气管切割手术,现在不能说话。”

  随后,记者来到东涌镇人民医院住院部5楼,在此救治的6名船员中,有4人经检查确定无碍已经离开,而另两名船员的病房门口因有治安员把守,记者不能靠近。

  探因

  过油过程中工人操作不当?

  经初步了解,起火的两艘油船分别为100吨左右的粤番禺油2005船与50吨左右粤番禺油2027船,其中粤番禺油2027船上装有10吨柴油。据现场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事发时粤番禺油2027船运载柴油从沙湾赶往出事水面,给粤番禺油2005船加油,就在两船过油过程中,怀疑工人操作不当,有油气冲出时发生了起火燃烧。但也有村民称,事发时有船在进行烧焊作业,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起火船停运两年昨重开张

  据村民王先生介绍,他为粤番禺油2005船看船两年多,而事发前该船在清流村江面为其他船只加油已有10年,从2006年开始,由于船主阿鸡资金周转困难,该船就一直停在江面不曾运营。他说,从上周开始,阿鸡又找来工人对船进行维修,前晚他离开时,该船还没有储存油料。

  王先生说,昨日是该船停运两年多后第一次重新开业。“没想到就出事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王先生说,事发时他儿子阿华正在船上顶替他上班,但阿华被救后除了报平安外,也未告诉他事故原因及事发时的情况。

  据附近多名居民反映,清流村江段约有7艘油船长期为过往船只加油。一位村民说,昨日事发后,附近另外4艘加油船快速开走了,“他们怕被查到,所以一出事就跑了”。

  昨日,广州市海事部门一工作人员称,该江面附近加油点是否属非法,该部门将展开调查,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行动

  两副市长指挥处置工作

  事发后,朱小丹书记、张广宁市长立即指示甘新和陈国副市长马上赶赴事故现场,指挥现场处置工作,要求立即采取措施,迅速控制现场险情,减少事故造成损失,并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甘新、陈国在事故现场作出部署:一要全力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二要加强环境监测,防止污染水道;三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防止再发生此类事故;四是由广州海事局牵头,对全市加油船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整治不达标船只;另外,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事故救援工作,调集救援船舶前往现场施救,120马上派出救护车运送伤者。

  启动水上交通应急预案

  据广州番禺海事处处长潘作强介绍,海事部门接报后,立即启动水上交通应急预案,共出动8艘海巡船艇、两艘海事消防拖轮、4艘消防船和6艘清污船,人员约100人前往现场处置。“我们到场后一是核查人员伤亡情况,二是对现场水域进行交通管制。”潘处长说,虽然当时油船火势较大,但考虑到用水扑救有可能会导致船沉下去,于是采用了喷洒泡沫的方式进行扑救。

  而清污船到达后立即布设了3道围油栏将油污控制住,并在附近海面喷洒清油剂,对油污进行清理。昨日下午1时许,番禺区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场取样调查。据他们称,经简单检测并没有发现有漏油及环境污染现象。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许方健 摄影 新快报记者 林菁 实习生 卢奕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