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消除网络暴力司法须有作为

  “人肉搜索第一案”在北京宣判,在当今“网络暴力”有所“膨胀”的情势下,无疑就具有积极的标本价值和警示作用。一方面,法院的宣判对今后类似案件的审理具有司法判例的意义;另一方面,此案的宣判也告诉我们的网站、网民,“网络暴力”不可为;违者,法律不会袖手旁观。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人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社会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知晓的资讯,可以“任意”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然而,网络在给人们提供方便、快捷、充足的资讯服务,以及畅所欲言机会的同时,也给“网络暴力”提供了空间。比如个人信息资料的泄露、网上实施的谩骂、诋毁等。

  基于目前在网络管理上存在着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的情况,对于网络上出现的众多“非法”信息及“暴力”行为,并没有最为有效的法律上的约束,只能予以道德谴责,或者由管理部门强制删除相关信息。

  网络并非世外桃源,同样需要一个法治下的健康环境。无秩序、无政府状态,只会加速网络的倒退、甚至堕落。“网络暴力”如同社会暴力一样,也极具社会危害性,目前来看其危害性已经开始显现。

  或许,有人认为网络是一个公开的平台,是一个个人情绪自由表达的场所,只要事实确凿,对一些“坏人坏事”就可以群起攻之,甚至可以实施“网络审判”。但是,我们应当切记,法治社会下的公共网络,不可能是世外桃源,也必须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尽管目前并没有针对“网络暴力”的具体的法律规定,但是在关乎个人名誉、人格等的问题上,过头、过火的语言及行为都极易构成侵权,都会受到法律的约束。

  随着“网络暴力”现象的日益增多,我们有必要从“人肉搜索第一案”的宣判中引起警醒,也有必要反思网络中出现的一些不恰当、不科学、不道德的现象。

  据悉,目前我国已有2亿多网民,这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面对“网络暴力”这个新兴事物,我们的法律应当及时跟进,以发挥其保护各个权利人及维护网络安全、平等、健康的秩序和环境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