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券商:股市将展开一波牛市行情迎接牛年到来

  尽管A股市场连日调整,但周四的走势似乎已经表明近期的调整已经暂告段落,我们认为,市场目前仍有延续反弹走势的可能,正如我们对2009年年度投资策略的观点那样,由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及未来一个月存在继续降息的可能,我们对市场流动性的恢复增长表示乐观。


  从央行最近几个月的操作来看,由于近几个月CPI不断地出现下降,11月CPI增速到达2.2%,已经连续7个出现下滑,预计这将为央行继续加息提供较好的机会。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的不断增加,也表明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但11月M0、M1增速继续下滑,表明目前市场流动性仍不够充裕,尽管央行已经扩大了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但似乎市场对经济层面的信心仍有待恢复。因此,无论从企业层面,或是从居民储蓄角度来看,存款的增加均表明大家对后市的谨慎。连月来大宗商品产量的萎缩更表明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企业经营生产的活跃性已大大降低。

  要想根本上改变有效需求不足的局面,一方面仍需要靠外需拉动,另一方更要内需的刺激,4万亿投资带来的内需拉动也为信心的恢复带来预期的好转。尽管目前基本面仍处于恢复阶段,但考虑到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仍具有一定的提前性,因此,我们有必要继续商讨股市能否继续维持11月以来的上升行情。

  从基本面角度来探讨行情,往往我们会陷入一种先入为主的困境,即通过判断经济形势、研读宏观经济指标来判断股市的方向,但这种判断往往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可靠性。为什么通过分析宏观经济来判断股市是缺乏可靠性的,或者说不能通过分析宏观经济来分析股市走向呢?这里首先要对股市走向的影响因素进行逻辑分析,即股市的主要影响因素到底是什么,一方面,我们认为企业的基本面是股市未来走向的主要引导依据,另一方面,我们又会关注流动性,也就是资金面,来研究中国股市作为资金推动市而具有的特色。因此,我们可以说,如果要研究中国股市,首先必须要研究企业基本面,同时还需要研究市场资金供应情况。

  那么企业的基本面是否会由宏观经济数据反映出来呢,这样的问题也许从理论上来看是毋庸置疑的,但为什么我们又常常谈论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呢,这又说明股市往往会在宏观经济的走好或走坏之前作出反应。因此,其实我们首先应该通过股市的走向来判断经济的好坏,当股市掉头向下时,说明经济开始走坏;当股市好转时,说明投资者预期未来经济好转。这样的分析逻辑,又让我们回到了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讨论。是股市先于经济变化,还是经济先于股市的变化,我们觉得两者的关系并非如此单纯。从本质上看,股市的好坏确实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但同时,股市又会影响市场参与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从而影响人们在实际经济中的态度,从而导致经济也可能按照我们的预期运行。因此,与其说经济基本面将引导股市运行,不如说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并非单向的作用,而是互相影响。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现代化的股市作为虚拟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和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其原始的三大功能:资本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与定价功能。

  如果认识在股市的好坏也能够对经济走向形成重大影响,那就不难理解近期中央不断出台要求稳定金融形势的政策和意见。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于是,对于未来三个月的股市,我们实在是有乐观的预期和十足的信心。面临牛年的股市应该存在一定的上涨机会。

  从技术层面看(尽管技术分析已经被很多机构投资者抛在了脑后),上证指数连续多个交易日站在60日均线之上,连续25个交易日站在了30日均线上,并且随着30日均线的掉头向上及60日均线的走平,上述特征已经表明一波中级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出现。唯独缺乏的可能是技术指标形成所谓的金叉。因此,我们仍然对后市的走向充满期望,预期市场将展开一波牛市行情来迎接牛年的到来。(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