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民族精神是最核心的软实力

  核心观点

  在全球化、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中,中国的民族精神、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冲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但同时我们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又显得如此缺失,如此不得法。一个民族如果形不成或保持不住一种民族精神,很难讲会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现在有个时髦的词叫国家软实力。
什么是软实力?我认为,民族精神是最核心的软实力。

  我们现在面临着全球化、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会,中国的民族精神、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冲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但同时我们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又显得如此缺失,如此不得法。三天一个口号,两天一个标语,老百姓不感兴趣。再比如我们的大学教育也有缺失,都在强调和鼓励外语学习,但大学生的汉字写得怎么样?历史知识又怎么样?据我所知,大学生“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情况并不少。一个民族如果形不成、或保持不住一种民族精神,这个民族很难讲会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近百年来,我们一直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持一种批判态度,对传统的汉字、中医、儒家文化等都提出过批评。改革开放后,我们又将注意力主要放在经济建设上,这没有错,但在这个过程中,文化自觉并没有建立起来。很多地方破坏文化传统,很多城市大拆大建,有的地方经济发展得越快,文化就破坏得越快。此外,道德水平的滑坡日益制约着中国的发展,频频发生的各类安全事件让我们看到了社会道德的缺失。不过,能在这时发现问题,亡羊补牢,尚且未晚。

  中央现在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有针对性的,因为我们目前的社会发展还不够“科学”,所以才必须贯彻这个精神。怎么贯彻?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文化层面的思考:文化工作者应该有建设文化的自觉,这是文化发展的重要转机。

  我们正在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保护的不仅是一个器物、一个剧种、一个项目,它们是融入我们民族血液中的精神,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一个民族的DNA,是最容易调动人们情感的事情。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在不长的时间内搞得这么好,不是我们有多大的本事,只是我们顺应了民心,顺应了历史潮流。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考虑坚持文化多样性,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民族精神看成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部分。韩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前些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人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捐出来帮助国家渡过难关,老百姓对民族品牌也非常支持,这都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而对照我们现在,不少国产的东西非要打一个洋招牌才能吸引顾客,这看起来是一种商业现象,实际上是民族自信心不足的表现。我在越南也发现,他们把传统文化放到非常高的地位,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和宗族在文化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本报记者刘阳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