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31万家现存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情况良好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商务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约占全国企业总数3%的31万家现存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情况良好,在国民经济总量,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增量中所占比重稳步提高。

  消息称,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约占全国企业总数3%的31万家现存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情况良好,其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税收、银行结售汇顺差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国民经济总量,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增量中所占比重稳步提高。

  一是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7年,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2.5万亿元,占全国工业产值的31%,同比增长24.4%,其中出口所占比重为42%,高于其他类型企业出口所占比重28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

  二是推进了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吸收外资的迅速增长拓展了我国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广度和深度,加深了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带动了全球生产链条向中国的快速延伸,为我国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成为面向全球的重要生产基地和技术开发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2007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达1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8%。1978-2007年,我国的全球贸易排名由开放之初的第32位跃升至2007年的第3位,进出口总额占全球比例由不足1%上升至8%,外商投资企业功不可没。

  三是加速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成长。通过吸收外资,我国引进了一大批国外先进适用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填补了国内部分高新技术领域的空白,促进了国内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发展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主体。据科技部统计,在全国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新产品开发经费和产值中,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分别从2002年的32.6%、33.1%和61.3%,提高到2006年的44.2%、45.4%和72.1%。2007年,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874亿美元,占全国的87%。截至目前,我国已设立各种形式的外商投资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研发的层次在由低向高快速提升,从事基础研发的研发中心越来越多。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外溢效应日益增强,有利于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四是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现存的约32万家外商投资企业中,直接从业人员超过4200万人,占全国城镇从业人口约10%,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2007年,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额达9973亿元,同比增长25%,占同期全国税收总额的20.2%。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和增长点。

  五是推进了国内的改革。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带来了先进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管理经验,提供了大量的外汇和资金支持,在促进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同时,通过参与国际竞争为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对外开放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此外,对外开放还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促进了中外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推动了创新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