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明年股市要看三条主线五大行业 医药最被看好

  2009年哪些行业、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据记者统计,医药、电信、建筑建材、零售、食品饮料行业以及10大金股最被业内机构关注和推荐,另外记者发现机构选行业、选个股基本围绕着政策扶持、业绩增长明确、重组并购3条主线出发。


  主题投资三条主线:政策扶持、增长明确、重组并购

  投资政策扶持品种

  首先要关注,“救”经济政策中受益的行业,包括财政政策相关的大基建行业(铁路、隧道、水利、农村建设等传统基建,水泥、环保、电网、电力设备、工程机械等),货币政策放松相关的房地产、消费品,制度性改革相关的大农业、电力、水务、石化、医药,产业升级相关的3G、新能源等。

  其次要关注“救”股市政策中受益的行业,包括央企增持、平准基金等金融制度创新的受益者,主要是占指数比重较大的一些行业,金融、石油石化等可能有阶段性机会。

  投资业绩明确增长品种

  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水平是股市上涨的基石。在经济处于快速下行周期,上市公司业绩也面临着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境地。这时,寻找那些未来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板块或个股,就显得尤为重要,以确定的成长性来化解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或许也可以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投资重组并购预期强烈品种

  业内机构认为,2009年很可能出现如同1998年国企改革时期并购重组般的大机会,进入产业资本博弈新阶段。股改完成、股票价值低估、地方财政缺钱、政策鼓励,产业资本并购重组,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战略布局、行业整合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

  机构青睐五大行业:医药、建材、电信等可“超配”

  超配行业 推荐机构

  医药 中原证券 广发证券 国泰君安 国海证券 银河证券 中信建投 中信证券 海通证券

  电信 海通证券 广发证券 高盛高华 国泰君安 国海证券 中信建投 中原证券

  建筑建材 中原证券 广发证券 银河证券 长江证券 中信证券

  零售 国泰君安 国海证券 中原证券 海通证券

  食品饮料 海通证券 高盛高华 国泰君安 银河证券

  医药行业:2009年最被机构看好的行业

  在全球经济减速、国内经济下行周期中,医药行业兼具必需品消费、政策主导下投资加大的两大特征,众多分析师都认为医药将是通缩情况下的必配品种。

  从92家医药类上市公司2008年前三季报看,医药行业收入增长加速,盈利增长依然维持了较高的水平,利润总额增长3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37%,符合市场预期。以2006年以来的历史统计数据分析,医药行业相对大盘的估值水平中位值约1.50,高位值在1.8-2.0,低位值在1.1-1.2。目前医药行业相对估值水平约1.60-1.65,基本处于估值中枢的上方,反映了市场对于医药行业看好的预期。光大证券预计,2009年医药行业盈利增长保持约25%。2008-2009年医药行业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29%,目前医药行业2008年动态PE约24x,2009年动态PE19x,因此从绝对成长看,医药行业估值已经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

  高盛表示,该行业受外部需求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其长期增长潜力和题材吸引力仍保持完好。

  对医药企业而言,国海证券表示,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将着重于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将对医药企业有重要影响。具备大规模生产高质量能力药品的普药以及相关企业将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稳定增长的收益。

  电信行业:3G实质性推动明显

  我国电信业正处于从成长期步入成熟期的阶段,其自身的行业特征体现出比经济周期更大的影响性,在当前经济下行期间,电信行业无疑具备较好的防御价值。从估值方面看,电信业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3G及增值业务将是明年运营商价值增长的实质性推动因素。

  高盛称,由于竞争加剧、利润率下降,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估值向下重估的过程。然而,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电信业盈利的可预见性依然较高,最近的股价回调可能提供了具吸引力的买入水平。

  通信设备业方面,电信重组推动新一轮电信投资高潮即将出现,预计2008-2010年电信投资总额将在8000亿元左右,巨大的投资规模将使得通信设备相关产业获得明显的增量收益。此外,近期政府接连启动经济刺激政策,加大、鼓励投资重新走到台前,中信证券认为,在这种经济和政策环境下,有关电信业的投资管制会有所放开,预计的电信业投资不会受到政策明显打压。

  上海证券表示,该行业本身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因此具有新的增长机遇。同时在3G投资过程中电信设备的需求日益明确,对行业景气回升有积极的刺激作用。

  建筑建材行业:基建政策最大受益者

  政府日前批准了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加上近日市场上传言的有关交通部的5万亿元的基建投资计划,近期关于政府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的消息不绝于耳,对于建筑材料板块特别是水泥股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建材行业主要包括水泥、玻璃、建筑用钢材等细分产业。其中水泥、建筑用钢材等细分产业受到国家保经济增长的相关政策刺激而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2008年11月10日,国家出台了十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其中有五条就涉及到水泥等为代表的建材行业,比如说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再比如说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这些因素的出台有望直接改善市场参与各方对水泥、玻璃、建筑用钢材的行业需求预期,尤其是水泥与建筑用钢材,因为未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迅速带来这些产品的市场需求。

  国海证券预计,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将明显改善水泥行业的景气程度,2009年水泥市场有望出现在需基本平衡或供应略有过剩的局面。

  零售行业:估值处于低位

  零售企业今年增势尚可,盈利指标有所改善。今年1-10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创10年来同期新高。不过目前经济环境并不理想,预期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企业利润增速下滑。未来政策转向刺激消费,受益于此零售行业仍将受益,如果刺激政策采取逐步增强的策略,那么零售行业受益的次序将依次为超市、家电连锁、百货。

  连锁超市企业由于主营生活必需品,刚性需求较强,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统一采购、集中分销”的经营模式,具有较强的统一采购规模优势,有通过扩张部分抵御行业景气回落的能力。家电连锁企业的长期成长能力已经得到确立,一旦行业景气度企稳,业绩未来将迎来第二次高增长。而我国百货销售规模和经营效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正处于长周期的上行阶段,不过短期受经济增速下滑、收入增速放缓、居民财产性损失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百货业正处于中短期见顶回落阶段。

  国泰君安表示,目前,商贸零售行业的估值溢价已经大幅降低。一批公司的重估价值已经远远高于目前股价,对产业资本已经具有明显吸引力,战略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成本要低于其建设成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并购重组将会在商业板块频频发生。在目前市场估值偏低背景下,零售类公司尤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公司在未来两到三年仍然能够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使得其在下滑经济周期下能够成为投资者感兴趣的较好的投资品种。

  食品饮料:经济下滑更需注重防御

  在城市化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需求刚性以及民生政策对食品饮料等基础消费品继续提供有利的支持。从行业成长性来说,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工业增加值与农业增加值的比例在0.22左右,显示出我国农业深加工比例处于较低阶段,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和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农村居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消费升级,将成为确保食品饮料行业成长的关键因素。

  从估值的角度看,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2008年食品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已低于20倍,2009年预期市盈率为16倍。鉴于消费升级和城市化大环境,食品饮料行业今后五年收入增长仍有望维持在20%以上,因此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国泰君安指出,食品饮料行业具有弱周期特性,业绩可预测性相对较好,在通缩背景下具备安全性,他们更看好中低端大众消费品中的肉制品、啤酒以及处于消费升级中的葡萄酒。

  国海证券认为,必需性消费品子行业走规模制胜路线,相关公司的业内收购和内部资源整合将有助于提升盈利能力。而嗜好性消费品子行业盈利提升的主动力来自于产业升级带来的产品提价,这一动力短期将有所弱化。因此,应该坚持将行业的强势龙头、确定性强的盈利预期及抗周期性、稳健的资产结构、超过15%的ROE和良好的股息率或强大的潜在分红能力作为选择个股的标准。(记者高菲 实习生 郑晓静)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