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周正龙返家在邻居处躲记者 司法部门调查翻供

周正龙承认年画拍虎笔录上的签字。周正龙二审前与顾玉树律师会话记录的签字。

  
  延伸阅读:

  传周正龙被带走问话 翻供声明是其授意女儿所写

  有关部门正调查周正龙翻供 不排除将其收监可能 

  司法部门调查翻供,几天之内可能会有结果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一度传被警方带走的周正龙的行踪令人关注,据周正龙辩护律师的了解,周正龙已经在昨日上午露面,但为了避开媒体采访,躲到了邻居家中。与此同时,围绕着周正龙声明再引发了各方人士的争议,法律学者郝劲松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公开华南虎考察信息,打虎派首领傅德志发博表明要状告周正龙委托人刘里远。



  最新消息

  为避记者周正龙躲邻居家


  新快报记者昨天下午几次拨打周正龙和他妻子罗大翠的电话,两人均关机。记者便拨通了周正龙儿子周松的电话,电话那头一片嘈杂声,当记者询问周正龙是否回家了,对方用浓重的陕西口音说:“要不得要不得”(不行的意思),并不愿作其他解释,便挂掉了电话。接着记者再次拨通电话,是另一个老者的声音,疑似周正龙,用很冲的语气喊道:“你要干嘛!”然后挂机。当记者三次呼叫时,周松的手机也关机了。

  记者向周正龙的二审辩护律师顾玉树了解周正龙的行踪时,顾律师称也未能打通周正龙的电话,但与周松在昨晚联系上了,据周松称,周正龙在昨天上午已经出来了,因为家里来了不少记者,所以躲到邻居家里去了。

  据在镇坪采访的一位记者透露,周正龙是被带到离周家最近的电力宾馆问话的,包括安康市检察院的人员也到场了。

  周正龙的委托人刘里远也称,上午8时多曾联系过罗大翠,据罗称周可能上午就回家。但直至晚上11时,刘里远与周家再也无法联系上。

  郝劲松叫板国家林业局

  昨日,知名法律学家、打虎主将之一郝劲松向国家林业局提出申请,要求公布华南虎的考察信息。内容包括:1.国家林业局在陕西镇坪县关于野生华南虎的考察活动是否结束?是否发现野生华南虎的活体或尸体?2.考察总共花费多少纳税人钱款?公布总体数字和具体明细支出。3.国家林业局一共派出几支华南虎科学考察队伍?每支队伍有几名队员?考察时间分别是几日?4.华南虎科考队总共在镇坪县架设了多少台红外线摄像机?

  对此,新快报记者连线郝劲松了解他此举的目的与做法。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申请呢?

  郝劲松(以下简称“郝”):本来计划在2009年元旦以后提出的,冬天已经来了,考察期应该结束了。但因为周正龙发表了“虎照是真”的声明,令计划提前了。

  记:为什么提出这四项要求?郝:我认为虎照是假的,周正龙也已经被判刑,但主管行政机关应该对华南虎是否存在有一个结论回答大众。作为纳税人,我也有权知道政府在历时一年两个月的考察活动总共用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安装了多少昂贵的设备?

  记:此项申请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民有权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据了解,郝劲松的这份申请函已于昨日下午用特快专递寄往国家林业局。他是以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纳税人的身份作此申请。

  而一位陕西的官方人士接受记者咨询时称,华南虎考察队由国家局直管,成员由国家局指派,费用也由国家局出,陕西林业厅是无权决定的。

  翻供调查进展严格保密

  新快报讯 据《成都商报》报道,昨日,安康市有关部门对周正龙翻供事件进行调查,确定是否是周正龙翻供。如果周正龙对基本的案件事实翻供,不排除他将被收监的可能。到目前为止,调查的进展严格保密。不过,在几天之内可能会有结果。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处处长钟某称,自己都是昨日早上才从网上看到周正龙翻案的消息。他们不清楚具体情况。不过院里会关注相关的情况。

  他介绍,根据程序,缓刑期间的人,由当地公安监管。如果发现缓刑服刑人员有违法行为等,当地公安将一时间进行调查,检察院也会介入,最后才是法院介入。法院合议庭会根据相关情况作出是否取消缓刑的裁定。

  而安康市公安局的人告诉记者,办周正龙案的李队长出差去了,他们只是从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但他称,周正龙的翻供很奇怪,当问及周正龙是否会被人诱导翻供,该警官笑称,刘里远的这个“真虎”声明,似乎发得太蹊跷了。但他不是该案的办案人员,说了不算。

  顾玉树VS杨建军

  周翻案有据可查吗?


  来自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的顾玉树律师和来自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的杨建军,在周正龙二审中免费担任辩护律师。而这对拍档似乎在周正龙声明问题上存在颇大的分歧,经媒体报道引起了网友的质疑。对此,新快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以上两位律师。

  杨建军:现在翻案很奇怪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你认为声明不是周正龙本人所写,为什么?

  杨建军(以下简称“杨”):因为笔迹不同,我在查阅卷宗时看过周正龙的笔迹。(新快报22日报道:经最新核实,因为周正龙写的东西错别字太多,女儿周鑫就原样抄了一遍,并模仿父亲签字发给委托人刘里远。)

  记:你觉得周正龙有翻案的心态吗?杨:这不好说,因为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联系周正龙及其家人了,不了解情况。

  记:二审中,你和顾律师都是做“无罪辩护”,但媒体传述你的意见是:“说虎照是真,是把全国人民当傻子”,应该如何看待这个观点呢?

  杨:周正龙在二审中已经承认虎照是假的,这是一个基本事实,现在翻供是一个很奇怪的举动。

  记:声明对周的刑罚有没有影响?

  杨:由于对具体情况不了解,我无权发言,不好判断,还是等司法机关裁决吧。

  记:有的网友认为你是陕西的律师,会不会因为地域的影响,左右了你的判断呢?

  杨:我是以事实为证据给周正龙作辩护的,我查阅了所有卷宗,提出了32条证据。至于说我与顾律师有观点的不同,这很正常,因为毕竟是两个律师嘛。

  顾玉树:周翻供是有源头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杨律师认为声明或是假的,你怎么看?

  顾玉树(以下简称“顾”):杨律师是根据笔迹不相吻合提出质疑,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他可能对周正龙的心态不太了解,依我的判断,即使声明是代书的,内容也符合周正龙现在的态度。另外,声明上的那个印章我原来是看到过的。

  记:你如何看待周正龙的这次翻案?

  顾:我觉得是和他的过去的想法一脉相承的。在警方采取强制手段前,他认为虎照是真;采取措施后,他承认是假的,但在笔录中用“周正尤”这种方式表达了想法;到了一审、二审,他始终没有明确表达拍照过程的细节,只是笼统地说自己错了。可见,他的翻供是有源头的。

  记:有言论指声明可能是周正龙是被诱导翻供的。

  顾:这也是一种推断吧,但至少从我这个角度,不是这样的。周正龙要翻供的想法我是知道的,他事前讲过要申诉,说老虎是真的,但他写声明我是完全不知情。

  记:作为同是周正龙案的辩护律师,如何看待你和杨律师的分歧,比如对待声明是否影响对周的处罚。

  顾:在辩护中,我们各有侧重点,分歧再正常不过了。我认为声明不会直接造成周正龙被收监,除非法庭撤消原来的判决,那需要经过再审等程序。而他这次被带走问话,限制自由一般不会超过24小时。

  刘里远PK傅德志

  打虎挺虎有话好好说


  中科院植物学家、打虎派首领傅德志虽然远在昆明参加学术活动,但仍心系周正龙翻案一事,他夜不能寐,在22日深夜4时多还发博称:“晚上来到昆明,略有高山反应,睡不着觉看看老周翻供的新闻。一看,果不其然,周老虎已经把警察招来了。”接着在昨日上午的另一篇博文《后周老虎:不把刘臭臭绳之以法法理不容》中写道:“刘臭臭(傅德志给刘里远起的绰号)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混混儿学者就是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和谐伤害民族感情搞乱科学发展观祸国殃民的一只社会蛀虫。本人早就委托京城名律师黄德鹏,将正式起诉刘臭臭造假假虎脚印、辱骂网友等进入法律程序。不过,本人担心轮不到我们动手了。等这次昆明出差回到北京时候,那只社会蠹虫可能早已经被陕西警方修理马桶了!”

  而北师大副教授、周正龙声明的委托人刘里远在自己的博客里也接招道:“我昨天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今天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我们在谈科学,谈法律,谈道德,对这一切我应对如流,但如何与一个网友称为泼妇骂街员的人讲道理,我真的不知道!”

  记者觉得两位“首领”隔空交手也太虚拟了,便连线了知名打虎论坛求实网的法律顾问黄德鹏,了解他对双方对战的看法。黄律师在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帖文《周正龙的声明给全社会一个彻查虎案的切入点》,影响很大,跟帖者众。当记者问及他是否与傅德志准备起诉刘里远时,他称工作太忙并没有过探讨,只是傅个人的愿望,但若真的介入此项工作,他将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才作出决定。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郝劲松 | 周松 | 刘里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