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组阁大腕光环闪耀 使撒手锏制衡巩固权力

  大腕内阁架空奥巴马?

  姚芸竹

  即将于2009年1月20日就任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于12月1日宣布了其新内阁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名单: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将出任国务卿,前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琼斯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现任国防部长盖茨获得连任提名,他们将分别主管美国外交、安全和军事事务。

  这是一份重量级人物组成的名单。而11月24日奥巴马公布的新政府经济团队名单同样够份量: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将出任财政部长;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将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将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

  这些人光环闪耀,群星璀璨,与他们相比显得格外年轻和资历较浅的奥巴马,能否在这些重量级人物中找到平衡,避免被架空?

  大腕中的大腕

  美国新政府将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和如何重建美国在全球的声誉和领导地位,因此奥巴马新政府经济和外交安全团队成员人选备受瞩目。而奥巴马不负众望,选择了众多大腕中的大腕来主管经济和外交安全事务。

  先看外交安全团队。希拉里、琼斯、盖茨都经验老到、身经百战,经验均在奥巴马之上,知名度也与他不相上下。奥巴马用此三人,表明他将会把外交安全领域充分交付几位前辈,委大权于外。尽管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变革”,但在外交安全领域则倚重“老将”,充分说明他在外交方面求稳求续的心态。

  希拉里被任命为国务卿被普遍看好,既体现了奥希之间的和解宽容,又体现了民主党的团队凝聚力。希拉里拥有相当深厚的外交经验,能够弥补奥巴马的不足,克林顿这一姓氏又有很强的国际人气,对于熟悉克林顿时期外交政策的各国外交官们,颇有旧日重来的亲切感。她的上任,有助于扭转布什时期直线下落的美国外交形象,弥补外交裂痕。

  但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分析家曾提出这样的疑问:希拉里是一位独立性很强的人,她是否会借用国务卿的位置实现“实际上的总统”之梦,并在外交方面架空奥巴马?据称,希拉里已经要求国务院所有人选均由她独立做主,奥巴马不得干预。加上奥巴马内阁多用克林顿时期的“旧臣”,受克林顿政府影响较大,这可能引发希拉里势力的扩张。加之奥巴马本人在外交安全方面的经验不足,人们有理由猜测,希拉里在这方面将有更大的权力。

  而现年65岁的詹姆斯·琼斯出身军界。他1966年大学毕业后从军,曾担任海军陆战队少尉,参加过越南战争。1999年后,他先后任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琼斯在外交方面的经验除了与军事有关之外,他还在2007年退休后接受国务卿赖斯任命,担任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目前还担任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致力于促进美国与欧洲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

  琼斯也是一位跨党派的人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政见能够沟通两党的分歧,在左翼与右翼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比如,在伊拉克问题上,琼斯虽然曾任军中上将,但他并不赞成伊拉克战争,称其是一场“溃败”,并强烈呼吁“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琼斯还曾表示,如果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是“战略灾难”,敦促对德黑兰采取外交措施,谴责美国对外政策的“悄悄军事化”。可以说,带有军方背景的琼斯,亦十分重视盟友关系与外交手段,并不完全是人们想像中的鹰派,将能在伊拉克战争、美欧关系、中东局势等许多问题上给出实用的建议。

  将留任国防部长的盖茨也是一员老将。他长期为共和党效力,曾任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在老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方面起过主导作用。2006年他再度出山,接替因伊拉克战争而备受指责的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帮助小布什处理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盖茨务实而温和,两年前出任国防部长时就颇得民主党人好感,在从伊拉克撤军、增兵阿富汗、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以及调整对伊朗的政策等方面,他的见解与奥巴马的政策取向颇有相似之处。

  除上述三个职位外,情报部门掌门人亦十分敏感。布什时期的情报部门名声大坏,布什日前亲口承认,由于情报失误而决定对伊拉克动武是他任内最大的遗憾。奥巴马必然希望通过任命新的情报部门负责人来重树信任。据透露,奥巴马很可能早已内定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和拥有25年情报经验的约翰·布莱南,分别出任国家情报总监和中央情报局局长。

  除了外交安全,如何挽救因金融危机而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是奥巴马将要面临的更加重要而急迫的难题。

  被提名担任财政部长的蒂莫西·盖特纳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参与对墨西哥、印尼、韩国、巴西、泰国等国金融危机的救助,在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救助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不久前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就是他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财长保尔森联手拟定的。他还负责草拟了对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的拯救方案,并主导了拯救雷曼兄弟公司的谈判。盖特纳经验丰富,擅长沟通,被称为“危机管理的能手”。在奥巴马对他的提名宣布后,美股随即大涨,表明市场对奥巴马经济团队的支持。

  将主导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的萨默斯在学界成绩斐然,他曾是哈佛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他的从政经验也很丰富,曾是里根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1999年出任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在财税政策上,萨默斯倾向于凯恩斯主义的经济理念,主张应该立即用大规模的公共支出刺激经济复苏。

  奥巴马的撒手锏

  面对众多大腕,奥巴马手中也不是无牌可打。有记者曾询问奥巴马其团队内部会不会因意见不合而引发内斗?奥巴马回答说,团队成员有共识,“否则他们也不会加入(新政府)”。

  不过奥巴马话锋一转,谈及他曾研究过去的白宫决策史,表示他相信强烈看法与强烈人格特质,可以达成好决策,而没有不同意见,大家想法都一致,反而不是好事。他强调欢迎辩论,但最后还是由他来做决定,由他负责。

  这说明,奥巴马深深知晓团队内部各位大腕在政策观点、历史经验以及治国方案中都有许多分歧之处,但他强调的是,他们都为总统服务,对总统负责。那么,是什么使得奥巴马如此自信,能够将这些大腕收服于股掌之间呢?

  奥巴马最拿手的一点,是他的民众号召力和运用民意的超强能力。他曾经以肯尼迪为榜样,并效仿肯尼迪到欧洲做公众演说。年青人被他的活力所吸引,将他视为偶像级的总统人选。甚至在许多地方,出现奥巴马明星效应。必要时,他也许会运用民意来对不合作的团队成员施压,这将是他的一大撒手锏。

  其次,奥巴马的聪明之处在于,任命大腕的同时,也向公众传达一条信息,某个领域内的政策大权与某一人物紧密相连。比如,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人们会很容易想到希拉里,一旦外交领域发生重大过错,奥巴马也完全可以将希拉里拉下马来。

  同时,奥巴马外交安全团队的三位实力派人物之间,也将产生制衡。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历来就是总统用来制衡国务卿的一枚棋子。尼克松时期,基辛格大权在握,常常绕开国务卿罗杰斯制订外交战略。倍受布什信任的赖斯,开始也是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令国务卿鲍威尔备受冷落。奥巴马任命立场明朗作用强硬的琼斯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也被认为有制衡希拉里的意图。琼斯有军方背景,说一不二,如果与希拉里出现政策方面的分歧,则奥巴马可居中调停,防止希拉里独大局面出现,这不失为奥巴马用人巧妙之处。

  此外,奥巴马的白宫幕僚个个精英,将成为控制和制约各部部长的一股强大力量。除了重量级的萨默斯担任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外,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已接受邀请担任新一届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

  伊曼纽尔被称为“华盛顿的小猎犬”,经常放狠话攻击各路政客,据称与希拉里关系不好。奥巴马任命白宫幕僚的良苦用心,很可能就是在关键时刻起到“灭火器”和权力制约的作用,以利于自身权力的巩固。

  环球杂志2008年第24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琼斯 | 盖茨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