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古新发现:楼兰遗址发现大面积农耕遗迹(图)

这些地方就是典型的耕地 吕厚远 摄
这些地方就是典型的耕地 吕厚远 摄

这些地方就是典型的耕地 吕厚远 摄
这些地方就是典型的耕地 吕厚远 摄

  考古新发现一:完备的疑似运河系统

  地点:楼兰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钱毓) “楼兰遗址东部发现大面积农耕遗迹,东北部地区则有完备的疑似运河系统。”昨日,罗布泊科考队有关专家对外界宣布上述重大发现。

  经卫星影像图判识并进行实地调查,科考队在楼兰遗址以东10几公里范围内,发现大面积农耕遗迹。在楼兰遗址的东北部地区还发现了很完备的疑似运河系统。

  发现者、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小光博士说,从遥感图上观察,在楼兰遗址的东部,耕地“首先在颜色上呈现出明显的差别”,一种是略带蓝色的暗色调,“它跟周围颜色较浅的雅丹不一样,而且边界明显”。

另一种颜色为略带红色的橙黄色,边界平直、明显,与北东走向雅丹地貌完全不同。

  在楼兰遗址的东部地区,整个耕地颜色呈较暗的斑块,里面还有灌溉人工痕迹,由渠道将不同河道连接起来。它不同于自然河道,人工改造的痕迹很明显,还有完备的河堤防洪系统,人工堤坝显得很凸显,在方城和楼兰之间还有类似的码头痕迹。灌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长条的目字形,还有一种是椭圆的放射形。“放射状的浅色条带可能是中心居住区与外界连接的通道。”秦小光猜测。

  12月10日,秦小光和吕厚远研究员在楼兰遗址东侧的疑似耕地处看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很平整的土地,像个大平台。地上有一层结壳,特别坚硬。“我们认为,这应该是土壤下部的石膏淀积层。如果是自然形成的,那么,在周围的雅丹地层中,也应该有这样的石膏结壳,但雅丹地层里并没有。”秦小光认为,这是人工灌溉后造成盐类淋溶淀积的结果。

  在通过耕地的一条引水渠道内有一处较高的平台,上面残留着几块泥质的土墩。“我个人推测,这是水渠上的一处控制系统,是风蚀后的残留,因为这些土墩跟周围很不协调。”秦小光说,他们还采集了土样,希望从中找到粮食孢粉的直接证据,但遗憾的是“耕作层被风蚀了,最直观的耕地证据没法采到。”

  专家认为,成规模、成系统、非常密集的人工运河系统遗迹的发现,“说明当时的农业相当发达,水资源很丰富”。

  据秦小光介绍,新发现的耕地总面积接近尉犁绿洲,而人工引水渠道(包括运河)分布区则比耕地还要大。

  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夏训诚解释说,楼兰遗址附近的新发现的意义在于,“过去这个地方除了佛塔、三间房,因为缺乏旁证,楼兰遗址到底是首都,还是驿站或兵站,在考古界一直存在争论。此次发现,为最终确定楼兰的历史地位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小光 | 吕厚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