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投资10亿元开发南疆地下水资源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记者黄艳)乡村道路的两旁是两条水声潺潺的沟渠,沟渠的岸上却是细细的沙土,一些孩童在戏水游玩。这在我国南方司空见惯的场景在今天的南疆仍然可称“稀罕”。

  “现在的孩子幸运了,防渗渠里的水又多又清澈,我们小时候可看不到这么多的水。
”和田墨玉县奎雅乡的老农民阿都布拉热克铁力尔说,“这沟里的水是从那个远远的刚建好的机电井里涌出来的,我们生产生活用水又方便了很多。”

  阿都布拉热克铁力尔所说的机电井是今年10月份刚建好的新机电井。从今年开始,和田地区修建一眼这样的机电井,自治区补助20万元,“有了政府的补助,我们村民就修得起井了,要不然好几十万元的费用我们想都不敢想。”

  事实上,在南疆地区一些村庄还保留着过去供水的“涝坝”,不过这些“涝坝”现在只作部分牲畜用水,它们过去所承担的生产生活用水职能现在被越来越多的机电井所取代,而这些在水利上的改变主要得益于新疆对南疆水资源整合开发的多项措施。

  在日前召开的新疆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到2010年,自治区总计投资10.37亿元用于南疆地下水专项开发,三年时间总计要新建成5618眼机电井,改造已有机电井1129眼,实现地下水开采3.37亿立方米的年增量。目前已经完成3.64亿元的投资,新建1940眼机电井。

  新疆水利厅副厅长赵乐诗介绍说,合理开发南疆地下水资源是缓解南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发展南疆粮食和林果业生产的重要途径,到2010年南疆30%以上的基本农田将要实现井水辅助灌溉。

  据介绍,当10亿元资金陆续投入南疆地下水开发项目后,将极大地改善南疆当前因水资源短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加快南疆种植业结构调整、多熟制农作物推广和农业节水建设等工作的进程。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