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烟民“熏停”京津高铁 被拘3天(图)

在列车长工作室可监控列车运行状况摄影记者 杜建雄
在列车长工作室可监控列车运行状况摄影记者 杜建雄

  烟民“熏停”高铁 被拘3天 京津高铁开通以来 已发生4起因乘客吸烟导致列车紧急制动事件

    12月17日14时50分,天津开往北京的C2050次列车驶出天津站,运行不到一分钟,火车突然停车,经车组人员检查发现,系外地男子呢某在厕所内吸烟,导致烟雾报警器报警,火车自动停止运行。根据《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天津铁路公安处对呢某作出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据悉,自今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以来,已发生4起因烟民乘客在列车厕所内吸烟导致感烟系统报警,造成列车紧急制动停车事件。

天津铁路公安处提醒广大乘客,京津高铁内严禁吸烟,希望大家遵守规章制度,文明乘车,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到达。

  记者 常健 尹鹏 通讯员 钮学杰

  5组厕所 均有感烟报警系统

  据介绍,京津高铁动车上共配置了5组厕所,每组厕所都安装了感烟报警系统,该报警系统与机车的电脑操作系统连接。一旦感烟系统报警,机车会自动紧急制动停车。

  专人提醒 仍有乘客置若罔闻

  突然停车,往往会导致乘客摔伤或心脑血管病人突然发病,所以自京津高铁开通以来,乘务组特别在每个厕所安排了保洁人员,进行随时清扫,并按照航空式服务,特别提醒如厕的每个乘客遵守规章制度、文明乘车,但仍有乘客置若罔闻。

  对症下药 采取4项紧急措施

  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动车组采取了4项紧急措施。首先,除了原有禁烟的标志外,增加了中英文的禁烟提示;其次,在厕所内明确吸烟造成的后果,根据《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致使列车紧急制动的轻者被行政拘留,造成乘客摔伤或是突发疾病的将承担刑事责任;第三,通过延长广播时间,反复提醒乘客不要在车上吸烟;最后,在车厢内通过告知书的方式,说明感烟系统的功能以及造成的后果。

  专家解读

  三类情况 动车会自动停车

  据铁三院京津城际项目部总工程师范建国介绍,紧急刹车,钢轨会受到一定影响,对动车车轮的磨耗也十分严重。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封闭,采用无砟轨道,每一个桥墩下面都安置了传感器检测沉降,使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检测车设备。列车运用了高速列车故障导向安全技术,万一出现意外,列车会根据程序自动判断是减速运行还是停止运行。

  另外,列车厕所内安装了烟雾报警系统,如果发生火灾或乘客在厕所内吸烟,会导致感烟报警器亮起,列车自动停止运行。

  除此,京津城际列车车载雷达能实时接收运行数据和指令,传递给车载计算机,“雷、雨、风、雪”恶劣天气对列车运行构成危险时,也会减速或停车。动车组高速运行过程中,来自外界的最大威胁是风速,当外界风速高于15米/秒的速度时,动车组会自动减速,风速高于35米/秒时,动车组会停止运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