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人本理念的三大陷阱

  ■ 文/牛文健

  以人为本,古老而又时尚的管理理念,早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经理人说,应该实行股票期权方案,只有把业绩和管理者收入挂钩,才是以人为本的做法;

  博士说,要给博士更多的科研启动经费,这才是以人为本;

  老师说,上课赚那点钱不容易,如果能少交一点税,就是以人为本了;

  员工说,每天辛辛苦苦,平均一天才挣100块,迟到一次就要扣掉40块,太不以人为本了;

  可见,“以人为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2000多年前,管子就曾提出“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

现代社会,“以人为本”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管理词汇之一,成为人尽皆知的管理理念,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屡屡遭人利用,甚至掉进陷阱。

  陷阱一

  以人为本=以能为本

  市场经济总是“扶强不扶弱” 的,你不行,就消失; 你行,就得到更多。《新约·马太福音》中亦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被经济学称之为“马太效应”。所以,有能力的人应该越来越有钱,没能力的人理应逐渐变穷?这是诸多专家和管理者的普遍想法,听起来似乎颇有道理。但是,如果我们继续深入想下去,有能力的人有钱以后,就会越来越有钱,而没有能力的人变穷以后,会越来越穷?最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我们的确应该知道“马太效应”,但是否也应该懂得“木桶效应”呢?“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天花板效应”。《道德经》中“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就是让我们帮助穷苦人,“天之道,损有余而奉不足”,就是让我们均贫富。

  “扶强不扶弱”和“以能为本”本身是没有错误的,但关键在于不能混淆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的不同功能。市场的确是“物竞天择”,这样有助于资源向强者流动,提高社会的资源利用率。然而,这样产生的“马太效应”会使世界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少数人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而多数人过着劳碌悲苦的日子,一旦贫富差距过大,就会引发社会动荡,历史上任何一次革命都和贫富差距有着必然联系。因此,政府承载了“均贫富”的历史责任,通过税收等工具,使财富向穷人流动。简单说,市场,使财富从穷人向富人流动,政府,使财富向穷人流动,如果政府向市场一样“扶强”,那么社会就岌岌可危了。

  对于企业而言,也许有人会说“做企业,讲的就是市场,谁有能力就让谁发财,谁不行就让谁走人,均贫富是政府的事,政府的事应该由政府来做?”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普通人占据了80%的市场,如果他们都穷得买不起东西了,我们生产的东西和服务卖给谁呢?

  世界发展了这么多年,没有一个评价体系能够真正分出“能力差别”,因为“世界上没有庸才,只有放错位子的人才”,丑陋的乌鸦对生态环境也有其贡献,量化考评指标的作用,不是淘汰乌鸦,而是“驱动驴子的马鞭”!因此,当我们遇到“没有能力”的人,要首先反思,是由于其自身原因,由于组织激励不足,由于组织培训不到位,由于识人不明,由于职位不适合其个人特长,还是由于当前岗位无法发挥其优点。人本理念是一个包容的理念,像太阳一样普照大地,不会因人的能力差异而改变其光线。

  陷阱二

  以大多数人为本=为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

  三个小偷闯进了一个单身汉的家里,被单身汉当场看到,引起争执,小偷们说:“我们投票表决吧”,小偷显然会以多票得胜,而单身汉不服,小偷劝道:“你要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重,不能只顾你自己,要顾全大局,要为集体利益放弃个人利益”。

  看上去是一个荒诞的笑话,但是现实中却经常存在,年终奖金分配的时候,一个靠技术革新为企业赢得利益的人,往往在这种“少数服从多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以人为本”中,被人分割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劳动收益,稍想反抗,就会被训斥“太没有团队观念了,难道靠你一个人可以吗,难道不是大家一起努力的吗”,某些连技术革新的基本原理和内容都看不懂的人,连手都没有伸过的人,却也能堂而皇之地跻身成果完成人。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英豪俊杰,毅然决然地离开国有企业,甘愿冒着市场风险自己创业;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精英才子,毅然决然地离开祖国,远赴他乡,寻觅那个原本可以骑着单车上班就能完成的理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少年才俊,原本年纪轻轻就已经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却突然间变得平庸无能,不求上进,甚至变得心态扭曲,助纣为虐?一旦为了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那么丧失的不仅仅是这个人的利益,而是员工对企业的信任,不仅仅伤害了这个人的心,还伤害了企业日积月累建立起来的文化。

  人本理念强调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核心,但集体的利益也是由个人的利益组成的,真正的人本理念认为,每个人的利益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集体利益不是牺牲个人利益的借口。

  陷阱三

  以人为本=以己为本

  有人会认为,既然是以“人”为本,自己是人,那么侵犯自己利益的行为当然不是以人为本的。事实上,人本理念,是以大多数人为本,而非以自我为中心,损害自己的利益,不一定是不以人为本,只有损害一批人,才是不以人为本。然而,人本理念经常被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幌子。当自己的利益被侵犯,就会说:“这不是侵犯我个人的利益,而是侵犯了我们团队的利益,这样太不以人为本了”;如果是团队其他成员的利益被侵犯,则会说:“我们不要得理不饶人,有时我们只有放弃一些利益,才能得到更多的利益”;一旦有人试图从团队中游离出去,则会说“我们需要一些团队精神了,否则我们的事业很难成功,你一个人是很难取得大成绩的”。

  然而,谁都不是傻子,谁都明白这是在扛着“以人为本”的大旗,做着“以己为本”的事情,于是大家都学会了这招,都试图在“以人为本”中谋取一些利益,那么就出现了“螃蟹文化”:钓过螃蟹的人或许都知道,篓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盖上盖子,螃蟹是爬不出去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它螃蟹便会纷纷攀附在它的身上,结果是把它拉下来,最后没有一只出得去。可见,很多人口中的“以人为本”实际是“以己为本”,一切以自己的利益为转移,“以人为本”不过是帮助自己获取利益的工具而已。

  三个老鼠结伴偷油,而油少缸深,无法喝到,于是决定:一只咬着另一只的尾巴,吊到缸低喝油,轮流下去喝。第一只吊到缸低的老鼠心想:“这么点油,我一个人就解决了,喝完了再说”; 夹在中间的老鼠心想:“这么点油,万一他不守信用,一口气就喝完了,我岂不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第三只老鼠在上面想:“等他们两个喝完,哪里还有我的份,干脆把他们放了,自己跳下去解解馋。”于是,三只老鼠全都掉进缸里,再也出不来了。在三个老鼠眼里,企业内部的利益分配属于零和博弈,别人多了自己就少了,别人少了自己才会多,因此只想到靠夺取别人的来多吃一点,而没想到把蛋糕做大使自己多吃一点,更没有认识到,自己错就错在“以己为本”,太强调个人的得到。人本理念,尊重和保护每个人的应得利益,但绝不保护不应得利益,更不接受自我中心。

  当人本理念被大家普遍接受,成为身边最熟悉的事物后,我们反而容易忘记深究其内在思想,似乎只有在自己的利益被侵犯时才想到这个词,似乎忘记了“以人为本=以大多数人利益为本”,而由于大多数人往往是居于社会和企业的中下层,所以“以人为本=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往“低”处流,那么企业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为自身谋取了什么名利,还在于为基层的员工和社会民众做出了多少贡献。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

  编辑 王仕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