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团团圆圆赴台 成两岸友好使者 >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最新消息

“团团圆圆”入籍台湾 成台湾媒体头号明星

  “熊猫来了!”等了3年半,大陆熊猫王子“团团”、公主“圆圆”终于在12月23日抵达台湾,顺利入住台北市立动物园的“新家”,成为动物园最具吸引力的“闪亮新星”。外界一般相信,“团团”、“圆圆”落户台湾,象征着两岸关系再上一层楼。


  “团团”有点紧张“圆圆”表现自在

  据台湾媒体报道,“团团”和“圆圆”12月23日上午8时20分,离开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约于上午11时顺利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在隆重的欢送仪式后,两岸工作人员于下午1点半开始进行“团团”“圆圆”的上机作业。现场所见,保育人员及台湾长荣航空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团团”“圆圆”的运送笼,由货舱门运上机,并安置于主货舱中。由于飞机前边的客舱中还有95名乘客,为了减少乘客体重造成熊猫在货舱内被移动的可能性,“团团”“圆圆”采取比人“后上先下”的方式,让两只熊猫在装卸作业中受到震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经过约一个小时的安排,“熊猫专机”于下午两点21分自成都双流机场飞往台湾。由于有“团团”和“圆圆”两位娇客搭机,在3小时航程中,机舱温度固定在18~20度,让两只熊猫早点习惯台湾气温。到了下午5时零3分,熊猫专机终于顺利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在检疫人员上机完成检疫手续后,长荣地面作业人员即快速开启货舱舱门,将“团团”和“圆圆”平稳运送下机。在防检局及海关人员查验结束后,机场工作人员小心将这两只运送箱运到有空调设备的大货车中,送往台北市立动物园。晚间7时30分,“团团”“圆圆”的专车进入台北市立动物园熊猫馆。在香甜苹果块的引诱下,“团团”、“圆圆”于7时42分进了检疫舍。一名到场采访的台湾记者形容,那时,“团团”显得很紧张,它爬树干、四处闻味道,有时还排泄一下展示自己的势力范围。而接着进入检疫舍的“圆圆”,则自在多了,不攀爬树干,就在检疫舍内钻来钻去,熟悉味道,有时还打个大哈欠,逗得在场的工作人员笑了出来。

  该记者说,虽然经过一整天折腾和跨海长途跋涉,但“团团”、“圆圆”出笼后并不显疲劳,仍精神十足,四处窥探。“圆圆”进门就先咬了一口苹果,“团团”接着吃下台湾绿竹,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宽了心。

  “团团”、“圆圆”这两只可爱的熊猫终于到了台湾,当熊猫专机抵达桃园中正机场时,许多台湾小朋友都守在电视机前,等着和熊猫打招呼,还天真地问“熊猫离开家会不会流泪啊”。到台北动物园参观的游客也纷纷感染到熊猫抵台的气氛,许多人在尚未开放的熊猫馆前驻足许久。台北市万兴国小的学生王怡捷说:“听到熊猫要来,我超兴奋,好想马上看看团团、圆圆,跟它们抱抱!”按照计划,由于需要30天检疫,预计要到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团团”“圆圆”才会对外亮相。但为满足媒体要求,23日晚上动物园决定开放猫熊馆三楼会议室大荧幕,让媒体拍摄两只熊猫抵园时的动态。台湾各媒体不但派记者远赴四川大熊猫基地报道当地送别情况,也在桃园机场和动物园进行实况报道。

  华盛顿公约视同“国内交易”

  不过,“团团”、“圆圆”虽然顺利抵达台湾,但由“熊猫入台”引发的岛内政治角力却未结束。由于华盛顿公约秘书处(编者注:《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于1973年6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简称“华盛顿公约”)接受台湾传媒查询时表示,华盛顿公约视此次大陆赠送大熊猫来台湾的动作为“国内交易”,因此毋需通报公约秘书处。民进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当天就气急败坏地召开记者会称,民进党严厉谴责马英九,“华盛顿公约的话印证国人的忧心,马政府执政6个月就把台湾的主权卖掉。”民进党“立委”林淑芬进一步说,大陆单方面宣称“团团”、“圆圆”生的小熊猫不必送回中国,是将熊猫赠台一事国内化,呼吁台湾政府应该礼尚往来,送大陆两只台湾猕猴,并且取名“台台”和“独独”。她和部分民进党“立委”更集体表示将拒绝看熊猫。林淑芬说,“熊猫来了,我们的小孩连动物园都不去了!”不过,对绿营的反应,国民党“立委党团”质疑,“熊猫虽然有黑眼圈,绿委却是得了红眼病”。蓝营表示,民进党过于紧张,不应把意识形态无限上纲,连对动物的喜好都要干涉,希望民进党“得饶熊处且饶熊”。国民党“立委”李庆华更指出,猫熊(注:台湾称熊猫为猫熊)无党无派,用不着抵制,并反讽“要抵制猫熊,难道是要和全台湾的小朋友为敌”?

  成台湾媒体头号明星

  事实上,“团团”、“圆圆”虽然23日才抵达台北,但连日来已经未到先热。在台北街头,不时可以见到大熊猫的倩影。仁爱路上的公车站,贴着画有大熊猫卡通图案的宣传海报;松山机场入口处,布置着大熊猫玩耍、啃竹子的塑像;走进诚品书店,介绍“团团”“圆圆”的DVD光盘放在显著位置;各家百货公司的柜台上,也摆满了大熊猫造型的玩偶、文具甚至金饰。

  12月23日当天,两只大熊猫更成为台湾媒体的头号明星和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台湾电子媒体从早报到晚,长时间播放和熊猫相关的新闻,从熊猫来台的曲折路、台北动物园不会为了刺激性欲而让熊猫看黄片,到蓝绿为熊猫打口水战,所有能炒的角度,媒体都没有放过。亲绿的民视和三立电视台虽然较为低调,但是在载送熊猫的长荣专机抵达桃园机场的那一刻,两台也都做了直播。平面媒体也猛打熊猫专题,不吝把头版留给了“团团”和“圆圆”。强调视觉效果的《苹果日报》更是大玩熊猫,在头版外还附加跨版的熊猫海报。亲绿的《自由时报》则在内页,用半版来报道。台湾民调显示,超过70%的台民众表示要去看熊猫。连日来,不少热心民众还打电话到动物园或发邮件给台北市市长,查问“几时可以见熊猫”,并嘱咐“一定要把熊猫照顾好”。

  台北市政府预期,“团团”、“圆圆”的到来,将为动物园带来每年约600万人次的客流,比目前的300万人次增加一倍。

  好事多磨历经波折

  熊猫“团团”、“圆圆”几经波折终于抵台。这对生于四川卧龙的熊猫,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发生,将会在台湾开枝散叶和终老。“团团”、“圆圆”当然不谙世情,不知道自己在两岸互动关系的象征意义,但是在两岸分隔约60年历程中,它们能够到台湾,政治上隐含的符号和意涵,实际上是揭开两岸关系的新一页。

  2005年春,国民党荣誉主席访问大陆时,大陆方面即允诺要赠台湾一对代表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其后,四川卧龙保育基地,就从适合致赠的1岁幼熊猫开始进行挑选,依照其谱系、生殖能力、外型特征等条件,最后从23只候选熊猫中,挑出编号16号的母熊猫和编号19号的公熊猫,做为致赠礼物。2006年1月,国家林业局宣布选定这两只大熊猫赠台,并公开征求大熊猫的名字,经过逾1亿大陆民众投票,在当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正式公布命名为“团团”和“圆圆”。当时年仅1岁零4个月的“团团”、“圆圆”已可前往台湾,但台湾方面却好事多磨,特别是绿营人士阻挠,质疑大陆送熊猫有统战意味,令它们未能成行。随后的日子,“团团”、“圆圆”朝夕相对,培养出感情。然而,今年5月四川发生大地震时,它们居住的笼舍后面山体垮塌,地动山摇之际,“团团”、“圆圆”逃出笼舍后一度失踪。工作人员搜索3天后始寻回两只大熊猫,并将它们转到雅安的大熊猫基地。今年5月国民党重上台执政,政治阻力排除,现年4岁多的“团团”、“圆圆”终获赴台定居。

  熊猫使者团多达24只

  自共和国成立以来,大熊猫曾充当“友好使者”为祖国的外交作出贡献,最著名的“熊猫外交”是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方宣布赠送一对大熊猫给美方。

  当年4月26日大熊猫运抵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上万美国民众冒雨迎接,开馆首个月参观者多达100万人。资料显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将大熊猫作为国礼,赠给友好国或希望与之建立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先后有苏联、朝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及墨西哥等9个国家接受过来自中国的24只大熊猫。对这次“团团”与“圆圆”抵达台湾,国际媒体都大幅报道这项消息,指北京欲借此表达对台湾的善意。

  英国广播公司24小时新闻台于23日上午,多次转播“团团”与“圆圆”搭乘长荣航空专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的画面。报道说,中国大陆与台湾当局对“团团”与“圆圆”的跨海之旅十分重视,约有500名人员保护,这阵势连首脑出访都远远不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表示,熊猫被一般中国大陆民众视为国宝,赠送熊猫被称之为“熊猫外交”。

  台湾《新生报》24日发表名为《用爱心帮熊猫跨越政治束缚》的评论文章指出,就算熊猫背负了政治化的操作包袱,也可以通过人们对于熊猫的喜爱,帮熊猫去政治化。“我们期待它们在台湾落地生根,变成台湾的熊猫,而不只是大陆送给台湾的熊猫。”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