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道屹立了20年的人墙 河南省女子监狱队伍建设侧记(图)

  这是一道墙,一道人墙,一道荣立过集体一等功的人墙。2008年2月4日,这道人墙已巍然屹立了整整20年———河南省女子监狱。他们有近400名警察,其中,300名是坚守一线的女警。他们实现了连续20个监管安全年。

  领导甘做排头榜样力量无穷

  在这所女子监狱里,如果你问起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甘愿站在人墙里经风历雨、痴心不改的人?顷刻,便会有人告诉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我们的领导都站在了人墙的最前面。


  20年来,监狱历届党委都约法“四章”:一是对监管安全必须做到24小时不脱管,遇节假日尤其重大节日必有两位领导值班;二是每周办公会,主管副监狱长必向党委成员汇报监管安全情况;三是传达上级党委有关安全工作精神不过夜,制定措施不隔天,检查落实不隔周;四是对监管安全必须坚持铁面无私:无论哪位领导,凡发现影响监管安全问题,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在女子监狱,每逢节假日、每逢停电、风雨天,女警们都会看到领导们第一时间到现场。党委成员“以身作墙”的言行得到了全体民警和职工的信赖和称赞。尤其是在今年河南省“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教育民主测评中,监狱新组成的党委成员的满意率达到100%。在今年河南省司法厅组织的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中,领导们本着“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原则,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以一名普通警察的身份参加学习、训练。自觉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自觉参加训练,起表率作用。党委书记、监狱长张培彬在学习中写了上万字的心得体会;训练中,他站军姿、做俯卧撑、跳远、跑步等,带动了整个监狱掀起的热潮训练,被警察们亲切地誉为队伍的“火炬手”。

  履行神圣使命女警铸就辉煌

  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文海说:“做好各项工作,人是第一位因素。争创一流的司法行政工作业绩,离不开一流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女子监狱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主要由女警来完成。如果说,女警是一块块“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砖瓦,那么,浇铸这些砖瓦的不是泥浆、不是混凝土,而是300名女警们的心血和忠诚,是她们的辛勤努力才使得今天的女子监狱更加辉煌。

  监狱是一座特殊的城池,是一座对灵魂进行洗礼和净化的城池,女警们昼夜地守护者这座城池。她们对待服刑人员要像“家长对待自己犯了错误的孩子一样给予正确的引导;像园丁对待自己犯了错误的学生一样给予真诚的教诲;像医生对待自己的患者一样给予及时的诊治”。“尤其是女服刑人员中的顽危服刑人员,动辄有情绪、想不开、闹自杀,狱警们不但不能发脾气,还要千方百计地去感化她们。”女警们感慨地说。

  女警们常常是牺牲自己难得的休息时间千里迢迢去家访、去为服刑人员寻找失散的孩子;她们分白天、夜里去社会医院的病房里陪护治疗的服刑人员;她们为了服刑人员的合家欢乐,绞尽脑汁地给其家属写信。

  监区长李素霞是省监狱系统标兵。为教育转化因找不到孩子曾几次自杀未遂的服刑人员杨某,她从家里拿来茶叶、毛巾、肥皂、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日用品,来到杨某家里,终于将她的母亲和孩子领到监狱里与其见面,还精心地为孩子准备了零食和漂亮的衣物……接见室里,无声胜有声:当母亲看到女儿穿着整洁、相貌平实地向她走来,“扑通”一声跪在了李素霞面前……母亲拉着女儿的手说:“你要安心改造,不能辜负警察对你的期望。”

  愧对自己亲人无悔崇高职业

  谢人、谢恩、谢罪……这场面时常出现在女警与服刑人员之间。当司法部聘任的教育转化专家童国荣听到孩子那句“妈妈,你不能只和犯人谈心,也应该和我谈谈心”时,她有愧;当警察姚献听到两岁的孩子怯怯地请求:“妈妈,你今夜别去值班了,陪陪我吧”时,她有愧;当女警们一次又一次地听到亲人们那句温馨的叮咛:“没时间回家,写封信、打个电话、报报平安啊”时,她们有愧……张培彬说:她们惟一可以笑慰亲人的是那———管教工作20年的辉煌;她们惟一不愧对的,是那神圣永恒的职责!

  正是这些心系大墙的监狱女警们,用青春年华和高尚情操把监狱办成了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让高墙成为了无法逾越的“人造”屏障。2005年3月,监狱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2005年12月,创建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

  制度不断完善人墙日益坚固

  近年来,面对服刑人员增多、警力不足的严峻形势,监狱先后建立了队伍建设领导机制、组织管理机制、教育训练机制、监督激励机制,完善了狱内各项规章制度。正是这些制度,使警察牢固树立了监管安全的首位意识、专政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了把监管安全“思之于心、誓之于口、施之于行”;正是这些制度,把由警察垒砌的防范人墙牢牢凝固在了一起。人墙,因为有了制度而无懈可击。

  2008年2月,女子监狱实现了20年无罪犯脱逃。张培彬深有感触地说:“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面对监狱工作的新情况、新局面,我们必须以新起点、新姿态,坚定不移地走素质强警的科学发展之路,坚持"首要标准",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以新崛起的风貌去实现监狱整体工作的新跨越,实现迈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方阵的目标。”

  20年屹立的人墙,肩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左明星

  建立工作机制谋求发展突破

  女子监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进一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以“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坚持正面引导、典型教育”为原则,结合监狱具体工作,建立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新机制,谋求监狱工作新突破。 吕振新

  加强素质教育提升履职能力

  为认真落实省司法厅部署的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女子监狱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训练计划,确保学习训练任务的落实。他们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学习训练,切实提高警察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体能素质,为监狱的长久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吕振新

  释前评议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女子监狱实行服刑人员释放前对狱警评议制度,内容包括:狱警在执法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严重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是否违反监管规定私自为服刑人员保管现金等4项内容。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如果认为警察有违纪违法行为,刑释之前可向所在监区进行反映。实行该评议制度为省监狱系统首家。吕振新

  筑牢家庭防线廉政意识增强

  该监狱把提高警察的廉政意识与公正执法能力当成提升监狱整体执法水平的重要工作环节,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创新助廉工作形式,向每名警察家庭发放以“树清廉家风,守平安之门”为主题的廉政倡议书和“家庭亲情联系卡”,创新家庭助廉互动机制,建立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吕振新

  强化六个意识工作再上台阶

  女子监狱坚持以人为本的队伍建设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全体警察职工的教育力度,把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当成影响监狱长期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抓紧抓好,要求全体警察职工强化思想意识、强化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管理意识、强化落实意识、强化团结意识,促进监狱工作上台阶。吕振新

  深化狱务公开促进阳光执法

  该监狱按照河南省司法厅《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10件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每月组织一次监狱长接待日,每月组织一次服刑人员家属进狱参观。今年还按照省监狱管理局统一部署,举办了两次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50名社会人士到狱参观咨询,并对监狱的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受到广泛好评。姚献

  开展传统教育培育美德之心

  女子监狱注重加强服刑人员的思想品德教育,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手,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对服刑人员的日常教育中,开展了《弟子规》、《孝经》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活动,培育罪犯的敬老爱老之心、敬重自然之心、回报社会之心、积极改造之心、精忠报国之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姚献

  八字工作方针重塑罪犯心灵

  在对服刑人员的别教育工作中,女子监狱推行“望、闻、问、切、诚、实、活、恒”8字工作法,推行片警制、点警制、首问负责制,形成“日收日解”、“周记周阅”、“月考月查”、“季比季评”、“年结年奖”的个别教育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因人施教,注重教育效果,促进服刑人员重塑心灵。任兰平

  特色监区文化营造和谐氛围

  女子监狱大力开展“文化阳光”系列活动,以“温馨家园、闹元宵”活动为开端,以文化艺术节、运动会活动为高潮,以系列帮教活动为亮点,以电视节目制作为点缀,形成以先进文化为代表的监区文化氛围。同时进行“一区一品”的监区文化建设,各监区推出能够体现监区特色的文化品牌,使监狱呈现出和谐的改造氛围。任兰平

  利用社会力量构建帮教网络

  2000年,该监狱推出包括“三春晖慈母帮教会”、“七月七鹊桥帮教会”、“独生子女帮教会”等形式的亲情帮教系列套餐,此种新型的社会帮教模式起到了促进服刑人员思想稳定、安心改造的作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随后形成制度每年实施。10年来,这一制度曾被司法部以简报形式予以推广,成为教育改造工作一大亮点。姚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