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朝鲜炸毁核冷却塔 六方会谈一波三折

  《瞭望》文章:朝鲜炸毁核冷却塔 六方会谈一波三折

  新闻回顾:6月27日,朝鲜按计划炸毁了宁边核设施冷却塔,并向中方和美方提交了核申报清单。8月11日,美国宣布推迟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的计划。

随后朝鲜宣布恢复宁边核设施的工作。直到10月11日美国宣布决定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朝核问题峰回路转。但由于在核验证细节上的分歧,六方会谈再次陷入胶着。时隔5个月后,12月8日六方会谈重新启动,仍未能取得进展。

  朝核问题蹒跚前进

  文/朱克川

  回顾一年来的朝核问题,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吵吵停停,蹒跚前进。12月8日至11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今年最后一次团长会,也给2008年解决朝核问题的所有努力画上一个不是结尾的分号。

  各国代表在会上就全面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验证问题以及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指导原则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说,本次会议的讨论是“认真、坦率、深入、建设性”的,代表们一致同意继续推进六方会谈,为东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这个总体评价是客观而符合实际的。但是,这次会议并没有就朝鲜申报核设施的验证问题达成协议。据有关媒体报道,朝鲜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以在现场采取化验样品的方法来验证它的申报是否属实。会后,美国曾透露出强烈不满,似乎在考虑是否需要再次把朝鲜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以及是否要继续履行对朝鲜的援助。朝鲜对此的回应姿态是:如果对方倒退,我也有棋可走。总的看,事先协调过立场的美韩日三方对朝鲜在此次会谈中的立场感到失望,但几方责任当局的正式表态仍保持着克制和冷静。

  这样的结局应该是在各方的意料之内。过去一年朝核问题的进展情况,如同在过去十多年走过的路程一样曲折。美朝之间的矛盾冲突时起时伏,经过几个回合的尖锐交锋后就出现一些突破,然后又开始新一轮对抗与妥协。自去年10月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通过《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文件以后,经过8个多月的反复较量,美国答应有条件地把朝鲜从“支恐”名单删除,朝鲜向六方会谈各国提交了它的核项目清单。特别是朝鲜炸毁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半岛无核化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进展。但是,美国在“支恐”名单问题上的反复,使得双方行动来回摆动。

  如今,如何验证朝鲜核设施的问题很快又成为争执的焦点,美方坚持要在朝鲜的核设施现场实行采样核查,朝鲜坚决拒绝。美韩日三方协调意见,示意要以控制经济援助来迫使朝鲜接受要求。现在,朝鲜核问题似乎又陷入了僵局。

  吵吵停停,进进退退,是朝鲜核问题多年来的演进轨迹。现在正是美国新旧政权交接之时,韩朝关系也处于冷却期,日本的算盘则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这样的时候指望朝鲜作出多少让步是不现实的。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朝核问题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国际媒体认为,奥巴马政府可能对朝鲜采取较布什政府温和一些的姿态,但美国的新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很多。所以,朝鲜核问题不至于很快恶化,近期内想要取得大的进展也同样不易。□(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