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拾荒老人58年收养6名弃婴 不惜与家人闹翻(图)

每当看着养女朱华兴写作业,朱秀辉都觉得十分欣慰。
每当看着养女朱华兴写作业,朱秀辉都觉得十分欣慰。

  58年来,她收养了6名弃婴

  即使是捡垃圾为生她也不后悔,浦北县白石水镇有关部门将为她解决低保问题

  本报见习记者 覃琳慧 通讯员 赵英苡 文/图

  58年来,浦北县白石水镇一位捡垃圾的老人,已先后收养了6名弃婴。有5个孩子已被人抱去抚养,目前,还有一个12岁的女孩仍陪伴在老人身边。这些年来,老人时时惦记着那几个被人领走的孩子,她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这6个孩子一起吃顿饭。

  先后捡了6个女孩

  12月23日中午,白石水镇人民路一间矮小的瓦房里,一名身躯瘦削、脸色苍白的阿婆正在煮饭。

她一边照看着锅里的东西,一边向门外张望。是吃饭的时间了,正在上学的养女朱华兴该回来了。

  这位阿婆就是79岁的朱秀辉,58年来,她先后收养了6名弃婴,并靠捡垃圾卖废旧来维持她们的生活,其中5名弃婴已先后被人领养。6名弃婴全是女孩,到她家时,最大的不过一个月。这些孩子大多在两三岁时就被人领去抚养,找到了温暖的新家,只有朱华兴一人还留在老人身边。

  时间回到1950年初春的一个早上,朱秀辉前往邻镇赶集的路上,见一个刚出生没几天的女婴被遗弃在路边。初春的早上有点凉,看着嗷嗷大哭的孩子,朱秀辉急了,二话没说抱起孩子就往家赶。就这样,这个孩子成了朱秀辉家的一员,朱秀辉给她取名一妹。两年后,一妹被一对没生小孩的年轻夫妇领养。

  一妹走后,朱秀辉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一年后,她偶然听邻居说起有名弃婴无人认领,马上跑去把孩子抱回家,取名二妹。三年后,二妹也被人领养了。后来,朱秀辉又从邻镇捡回了三妹,一年后,三妹也有了新家。

  1995年,朱秀辉先后收养了有点残疾的四妹、五妹。同年年底,她又在镇里的百货大楼门口抱回了一个女婴,这就是六妹,也就是现在的朱华兴。

    为弃婴与家人闹翻

  朱秀辉和丈夫育有三儿一女。家人反对她收养弃婴,劝说不成后,让她自己生活,并对此不再干涉。尽管如此,朱秀辉还是不改初衷,她说:“我们家的孩子有人疼爱,这些弃婴也不能看着她们可怜啊。”由于跟家人“闹翻了”,儿女们不再给她生活费,她只能去捡垃圾卖,来维持自己和几个弃婴的生活。

  朱秀辉的丈夫何先生对记者说:“这些弃婴没有父母,确实需要人关心,可是我们自己孩子也不可忽视啊。我跟她讲了很多次,也发过火,她还是不听。最后,只好是她养她的弃婴,我养我的儿女。”

  据了解,为养活这些弃婴,无论酷暑或严寒,朱秀辉每天都要外出捡垃圾。58年来,朱秀辉翻遍了白石水镇上大大小小的垃圾堆。对她来说,垃圾堆就意味着每天的生活来源,可以在这里找钱给孩子们吃饭,偶尔还能在这里淘到别人不要的家具或衣服等。这时,她就像捡到宝贝一样,高高兴兴地回家,把它们当礼物派发给孩子们。

  朱秀辉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是1995年。家里有3个孩子,两个是残疾人。这个要吃奶,那个要抱;这个闹瞌睡,那个又哭,再多长两只手她都忙不过来。朱秀辉说,她不记得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

  牵挂每一位养女

  连养活自己都困难,朱秀辉为什么一再收养弃婴呢?老人抹着眼泪讲了一个故事,解答了这个问题。原来,她曾有一个儿子尚在襁褓之中便因病夭折,因此,每当看到无依无靠的孩子时,她就会觉得特别心疼。

  这么多年来,老人一直惦记那些她收养过的孩子:“第一个孩子叫一妹,二妹胖胖的,喜欢穿红衣服的是三妹……不知道她们现在在哪里?过得好不好?”老人很希望当年的孩子能回来看她,但她也明白:“孩子们那么小就离开我了,也许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身世,我不怪她们,但我确实很想念她们。”

  朱秀辉的邻居黄女士告诉记者,老人平时不大爱说话,但一说话,肯定是说“不知那几个被人领走的孩子过得好不好”。黄女士还说,老人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能和6个孩子坐在一起吃顿饭”。

  如今还在老人身边生活的朱华兴很听话,这让老人感到欣慰。

  白石水镇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荣武和主任颜洪表示,近日,他们会尽快帮助老人解决低保问题,让她安度晚年,还会促成老人尽快办理好收养朱华兴的相关手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秀辉 | 朱华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