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货币政策受争议 央行行长周小川白了头发

  2008年12月26日,周小川在北京召开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发言,头发明显白了。
  2007年10月29日,周小川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照片上还是一头黑发。

  2008年是中国货币政策饱受争议的一年。从上半年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下半年5次下调利率,戏剧性的变化将作为政策制定者的央行推向风口浪尖。尽管货币政策的转变体现了监管层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果断,但“政策制定者缺乏前瞻性,对次贷危机认识不足”的质疑声还是令身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饱受压力。这一年,他的头发白了。

  周小川的白发

  周小川,中国央行行长,之前他无论是出席国内还是国际会议,都一头黑发,保持着儒雅的形象。


  但在2008年10月初,记者在钓鱼台国宾馆偶遇周行长时,却见他鹤发苍颜,疲态毕露。

  10月26日,周小川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时,也是满头白发。他称:“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下一步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

  也许是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的改革,使他无暇顾及自身的形象。当时,货币政策的官方口径已经从年初的“从紧”转到“灵活审慎”,并已经于9月、10月分别两次下调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提出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周小川却无法放松,11月10日晚间,央行就部署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了五条措施,并提出要按照“快、重、准、实”的要求。接着央行火速降息108个基点,调整幅度创11年之最。12月22日,在市场广泛预期之下,央行又将利率下调27个基点。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完全见底,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周小川的白发一如既往,12月他在香港出现之时,语调依旧具有亲和力,曾经温文尔雅的黑发一去不返。

  发色黑退白显的过程,正值货币政策转变,质疑也接踵而来:央行的“变脸”过于缓慢。争议集中在于,当宏观经济露出下行的端倪时,甚至局部省份出现了中小企业大量经营困难或倒闭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依旧从紧不动摇,并屡次表态暧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微观主体对未来的预期。

  央行的转变

  “指责扑面而来,央行却有些无辜,尽管从现在看来,转向的时机相对于经济的实际发展显得有些迟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回想起当初,绝大多数声音还是支持货币紧缩,因为,谁也没有料到,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如此快速、幅度如此之深。

  而曾经被评为“最坚决的央行行长”的周小川,成为了“走钢索”的人,徘徊在控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双重目标之间。

  200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双防”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决定2008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于是,坚定不移地围绕以反通胀这一目标而行动的央行,先后于1月16日、3月18日、4月16日和5月12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又于6月7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而此时,火热的CPI数字渐渐发生了变化,从5月开始,不再维持在8%高位之上,渐渐开始回落,5月7.7%,6月7.1%,7月6.3%,8月4.9%……鲁政委认为,从CPI数字的变化,可以看出前期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必要性。问题在于,在通胀情况有所稳定之后,有没有必要继续加力和维持紧缩?

  因为与此同时,美国的次贷危机却在不断加深,对我国出口、金融领域的影响逐步显现,内外因交错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长难以避免地开始走缓。

  于是,2008年7月25日,中央召开会议确立了下半年工作任务,宏调目标由“双防”变为“一保一控”,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直至2008年9月15日,央行才下调了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很多专家认为,“二率齐降”标志着央行正式变脸。但央行并没有明确表态。

  “转向,可能是出现了比较慢的迹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慢在整个宏观经济都有转向之后,货币当局有些表态还是比较暧昧的。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微观主体对未来的预期。这也是大家批评货币政策的原因。

  (《华夏时报》)

  2008年货币政策

  十大事件与周小川言论


  事件 1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

  背景:金融危机影响已现,2008年1月24日,摩根士丹利称将在一周内裁员约1000人;美国银行和美联银行公布,2007年四季度盈利降幅分别高达95%和98%。

  周小川(1月7日):内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目前处于上升中,央行亦密切关注目前油价高昂的情况。

  事件 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

  背景:同日,美联储决定将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3.0%降至2.25%,3月16日,美联储决定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

  周小川(3月16日):利率、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未来都有上调空间,央行将充分把握调整时机和力度,权衡利弊后选择最合适的政策工具。

  事件 4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

  背景: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低迷,新兴国家债券市场反而增速惊人。据IMF的数据,该市场普遍增长在50%以上。

  周小川(4月22日):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任务的要求,央行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事件 5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

  背景:我国通胀压力不减,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5%,从而使前4个月CPI达到8.2%。

  周小川(5月4日):中国的通货膨胀状况今年二季度有望得到缓解,但2008年全年物价总体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事件 6月15日及25日分两次按0.5个百分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

  背景:国际经济遭受冲击,我国经济发展仍然迅猛,一、二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10.6%、10.1%。

  周小川(6月21日):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势必给消费物价指数带来某些压力,这可能需要出台更加强硬的政策措施以抑制通胀。

  事件 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央行近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更是近9年来首次下调。

  背景:9月,世界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公司寻求政府保护;紧接着,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遭受重挫,雷曼兄弟公司破产。

  周小川(9月5日):能源价格上涨给中国的消费者物价带来了上涨的压力,央行可能需要针对通胀采取更强硬的政策措施。

  事件 央行10月8日宣布,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背景:澳洲率先宣布降息,美国、欧元区、英国、加拿大、瑞典和瑞士等6大央行共同宣布,一致削减基准利率50个基点。中国加入降息阵营,表明政府开始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宏观调控措施来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

  周小川(10月7日):央行要重点解决在实施金融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过程中,如何切实保持币值稳定,推动就业,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

  事件 10月30日起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10月二次降息,历史罕见。

  背景:中国经济正面临下滑风险,银行惜贷心理浓厚,可能会削弱货币政策的传导能力,此时需要出台更多的财政政策加以配合。

  周小川(10月26日):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资源和要素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仍然存在。

  事件 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减息幅度创11年之最。

  背景:国务院公布了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4万亿人民币财政刺激方案。

  周小川(11月10日):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保持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可能性。

  事件 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自今年9月16日降息周期以来的五次降息。

  背景:12月3日,国务院出台“金融国九条”,随后又发布了更详尽的“金融三十条”

  周小川(12月18日):中国的利率调整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数据,不会受美国近期降息举措的影响。

  (资料整理: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梁明晖)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