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可能推出 个税改革将成重点

  重头戏是个税?

  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或出台

  据报道,近期经济继续下滑,而此前颁布的4万亿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效用尚未显现,不少机构预测,中国很可能需要在近期推出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在这套方案中不少专家猜测个税调整将成为此次方案的重点。

  个税起征点是否需要提高?个税制度将如何调整?个税的调整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有的地方两三千元温饱

  有的地方养自己都很难

  记者:有消息称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或出台,首先可能调整个税,您觉得个税需要调整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才能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刘桓:第二套刺激经济方案我认为应当是以拉动国内内需为主。我们经济发展是三套马车:“出口、消费、投资”。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如何拉动消费市场,这就有一个话题是不可避免的:就是如何让百姓口袋里面的钱更多,更愿意拿出钱花。在启动内需、拉动消费中,个税的作用是有限的。 

  记者:一些专家前不久提出第二套方案中,如果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应调整为3000元比较合适,您觉得3000元是合适的点吗?为什么需要这样调?

  刘桓:我觉得继1600元和2000元的起征点之后,小幅调整大家觉得不解渴。所谓起征点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满足百姓一般日常生活开支部分的纳税需求,在应当纳税的收入额中给一个免税的部分。

  不同地区也有差异,中小城市的生活费用较低,所以两三千元就够过温饱的生活了。但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两三千块钱养活自己很困难。因此,我们把问题集中在单独讨论起征点是2000元还是3000元,就比较难讨论。

  但是经过几轮改革以后,我们已经尝到了调整个税带来的甜头。所以,我们要把视角看得更远一点,着眼于国家税制改革整体推进的程度。

  起征点如果提到3000元

  老百姓能省十斤猪肉钱

  记者:如果未来按照3000元的起征点标准,相比现在能给消费者省多少钱?这些钱和物价相比,他们能够多消费多少东西?

  刘桓:我们国家的个税分等级,第一个等级是2000元到2500元的部分,这部分纳税5%。第二个等级2500元到4000元的部分,这部分纳10%,还有4000元到5000元,纳15%。

  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一个人挣的工资是5000元,按照2000元的起征点,5000元应缴的税是25元+150元+150元=325元;假如按照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5000元应缴的税是25元+150元=175元。这样就等于消费者可以少缴纳150元的费用。

  150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来说,可能意味着他可以多十天左右的饭钱,或者是一个白领一周左右的午餐钱,对于一个普通百姓来说,他在市场上能够多买10斤左右的猪肉。

  建议参考国外办法

  子女上大学费用不扣税

  记者:假如起征点不变或是降低的话,实际上缴税的大部分群体是下层中产阶级,这些人的薪水不高,但是缴的税却不少。

  刘桓:通过大幅度提高起征点,会使调整贫富差距的功能减弱。假设我现在挣工资1900,我已经不纳税了,你再把起征点提高多少跟我没有关系。如果起征点提高,比我有钱的一批人也不纳税了,会加剧贫富差距。  

  记者:您觉得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刘桓:首先,大部分人是要纳税的。第二,让大部分人都纳低税。二者结合在一起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状况。  

  记者:您觉得在第二套刺激经济方案中,个税应该怎样调整能够符合国情,并刺激消费?

  刘桓:在中国目前扣除是单项,剩下的都纳税。这在国外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在国外,刺激经济发展,让大家买房,按揭贷款的利息,在美国允许作为税后必要费用扣除的。子女在上大学,可以作为税款的免除部分扣除掉了。这些扣除要在中国进一步实现。

  因此,百姓关心个税,今后的主要着眼点是关心我们国家整体改革的进展。这是我认为比较理想的模式。相比之下,比我们现在只关心个人所得税的必要费用扣除的起征点要宽很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