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化双雄被曝现金流紧张 发电煤炭企业持续亏损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当前的能源形势:“危”中之“机”》一文中称,由于经济下滑,能源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绝大部分发电上市公司已经失去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资格;中石油现金流呈现负增长,而中石化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现金流非常紧张。


  部分文章摘引如下:

  1.发电企业

  发电设备利用率持续下滑。1-11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317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69小时。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旬报,11月份全国单月发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13%,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3.77%。

  发电企业的全行业亏损持续扩大。1-10月,五大发电企业集团合计亏损268亿元,而上年同期是赢利283亿元。

  发电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直接融资方面,股市接连暴跌,市场信心低迷,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融资渠道严重受阻;由于整体亏损,绝大部分发电上市公司已经失去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资格。间接融资方面,银行对亏损发电企业的资信审查日趋严格,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2.石油石化企业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同比增长42%和44%,但由于受炼油业务政策性亏损、上缴特别收益金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8%。由于利润下滑,公司现金流呈现负增长。近期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减少,销量大幅下降,库存不断上涨,主要炼油企业开始降低负荷生产;化工产品市场步入景气下行周期,价格大幅下滑,产品严重滞销,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公司效益。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现金流非常紧张。成品油市场开始出现萎缩,炼油产业出现政策性亏损,青岛大炼油厂投产3个月亏损40亿元。由于价格因素,走私活动猖獗,高价原油无法消化,严重影响了公司效益。

  3.煤炭企业

  以煤炭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中煤集团为例,10月份该公司主要核心业务收入分别比二、三季度收入水平降低13.3%和10.3%,利润分别比二、三季度平均水平降低32%和30%。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