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审计发现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存在六大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张晓松) 审计署31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总体审计结果表明,在8月4日至10月底的审计中,尽管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个别地区、单位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仍然存在灾情上报不准确、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物资管理不规范等六大问题。

[全文]

  这些问题是:

  ——个别地区灾情上报不准确。如四川省崇州市旅游局、交通局损失上报数据汇总重复,多列受灾损失12.34亿元。甘肃省天水市报表反映的“三无”人员数大于县乡两级汇总数。

  ——少数地区救灾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如四川省财政厅将收到财政部安排的地震引发次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经费2000万元未及时拨付到位,造成项目实施单位不得不自行垫支经费。截至9月底,陕西省财政厅下拨给市县的救助金40.25%未发放。安康市收到省财政厅下拨的灾民救助金绝大多数未发放。截至9月20日,四川省茂县尚未兑付3862名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财政局5月和6月拨给黑水县的抗震救灾资金至9月17日仍留存在县财政局。彭州市建设局6月和7月收到财政拨给的抢险救灾资金至8月4日仍未使用。

  ——个别单位救灾物资管理不规范。截至8月20日,四川省彭州市抗震救灾抢险指挥部、市公安局接受捐赠的302万元移动电话充值卡收、发、余情况,未纳入救灾物资统计,也未对外公示和上报。截至8月16日,四川省彭州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31家医疗机构接受的捐赠和上级调拨的320台(套)X光机、监护仪、越野车等物资,绵阳市交通局、建设局、水务局等单位接受捐赠的124台设备、260辆汽车、78台(套)精密仪器,均未及时入账核算。

  ——少数单位救灾物资未按需采购,部分物资价格偏高。四川省卫生系统截至7月31日库存消毒杀菌药品1700余吨、喷雾器7800余台,在此情况下,四川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于8月13日又采购消毒杀菌药品300吨、喷雾器12500台。成都奥凸科技有限公司供应给四川省医药公司两类消毒杀菌药品,其价格比地震前批发价分别高出16%和32%。天津市红十字会和陕西省民政厅于5月分别向蓝通工程机械(天津)有限公司采购照明灯车45台和100台,其价格比该公司2008年1月至6月同型号产品平均售价高40%以上。

  ——个别单位擅自改变救灾资金用途。四川省茂县卫生局将县财政拨入的捐赠资金2.02万元以会务费的名义列支,用于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集体奖励。共青团甘肃省委将上级拨付给以及自行接受的救灾捐赠资金下拨至基层单位用于工作经费86万元。甘肃省陇南市交通征稽处将省交通征稽局下拨的抗震救灾专项补助款用于奖励、发放职工补助和防暑费4.96万元。

  ——部分行业募集的本系统内职工捐款大量结存。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铁路局等7家中央在川单位组织本系统职工为灾区群众和本系统内受灾职工捐献的救灾资金,截至8月底,尚有2640.43万元存放在这些单位。

  延伸阅读:抗震救灾款物基本合理使用

  审计结果表明,救灾款物基本做到了规范管理、有效使用,各类救灾资金和物资账目比较清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审计调查表明,个别地方也存在灾情上报不准确,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详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