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青春飞舞大渡河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深化改革开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为扩内需保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一批大型中央企业发挥了脊梁和支柱作用,堪称“共和国骄子”。

  2008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2%。
在这些企业所取得的业绩中,团组织凝聚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埋头苦干,扎实奋进,成绩斐然。从今天起,本报与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推出“来自央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报道”系列报道,介绍中央企业团组织的工作经验,展示央企团员青年的风采。

  选择到“国电大渡河公司”工作的年轻大学生,去之前,大多都要在地图上找找自己具体的工作地点:龚嘴、铜街子、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双江口、猴子岩……

  这些都是水电站的名字。公司团委书记罗立云这样写道:“这一串充满乡土气息的名字组成了我们演出的节目单,我们的青春舞台搭在了大渡河上。”在全长1000多公里的长江二级支流大渡河上,将陆续出现22个水电站。

  在1700余名大渡河公司员工中,年轻人占了近一半。国电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刘金焕希望年轻人在这个舞台上“3年胜任本职、5年崭露头角、10年担当重任”。

  国电大渡河公司是一家中央企业,全称是“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00年在四川成都成立。它的上级公司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

  2008年11月初,记者从北京来到四川,沿大渡河而上,走进基层工地,走近这里的普通央企新青年。

  “呼啸山庄”和“快乐工程”

  深溪沟工地。11月10日傍晚,白留星等一群年轻人在工作。他们身边,金属制的展板支架,要用石头压着,否则就被风吹跑了。

  有人说,深溪沟的别名叫“呼啸山庄”。这里谷深风大,最深处比世界著名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还深1000多米。峡谷风一年四季不断。数据显示,风季里每天平均风力在5~7级,每天刮风超过6小时。

  深溪沟水电站总投资56亿元,2006年正式开工,计划2010年首台机组发电。

  深溪沟公司的营地在苏古彝族村。深溪沟公司党委副书记秦勤说:“这些年轻人一不小心到四川来了;又一不小心,到大渡河的深山沟来了;再一不小心,成了苏古彝族村的村民。”

  我们来到员工的宿舍。邱平岚拉开单人宿舍的窗帘,指着夜色中对面漆黑的山说:“每天早上,我都能看到雾在半山腰,漂亮极了。”

  邱平岚今年30岁,已婚。问他的家安在了哪里?他有些羞涩地说:“过去一直在龚嘴电厂工作,就在附近的乐山市买了房。房子刚拿到,就调到深溪沟工地来了。我爱人在另一个工地。”

  邱平岚是深溪沟公司的团委书记,竞聘岗位成功后同时担任这个工地的综合办副主任,享受副科级待遇。

  记者见他的当天,邱平岚刚参加完国电集团在北京举办的基层团委书记培训班。

  在北京,邱平岚听到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乔保平在开课时说:“目前,(国电)集团公司青年员工占员工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实践证明,广大团员青年是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乔保平“团员青年是"主力军"”的提法,在深溪沟公司得到了印证。秦勤说:“深溪沟公司现有47名员工,60%是青年,80%以上有本科学历,还有两个博士。”

  在深溪沟,邱平岚的单人宿舍是他临时的家。室内水泥地面,有电视机,还配有饮水机。

  秦勤说:“大家的宿舍都是这样的。水电工地条件苦,我们要改善生活条件留住人。”

  过去的理念是先生产后生活。工地条件很艰苦,住油毛毡的棚子。“现在,让那么年轻的小伙子还过过去艰苦的生活,父母都不放心。他们在北京、武汉等大城市读过书,来到深山沟,心放不下,怎么工作?有责任的现代企业应该给员工创造好的生活条件。”罗立云说。

  他讲了一个故事:2008年,大岗山工地分来一名大学生,名叫王婷。毕业于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她父母从老家江苏盐城来看她。当老人坐车翻越二郎山时,下决心:一定要把女儿接回去,不能在这里干了。等到了大岗山营地,看了食宿条件,接触了工地领导和同事,他们放心了:“就在这里干吧。”

  瀑布沟营地在黑马乡。瀑布沟公司总经理涂扬举在这里搞了个“快乐工程”。他说:“现在,我希望"轻轻松松建设,快快乐乐相处"。多年后,我希望所有瀑布沟的建设者,无论农民工,还是大学生,想起呆过的瀑布沟,回忆是快乐的。”他说:“工地上大部分是年轻人。快乐工程,我去讲,不如团来做的效果好。”

  瀑布沟电站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和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209亿,计划2009年发电。

  在记者去瀑布沟的路上,有人感叹:大水电站建设工期很长,瀑布沟工程要建10年;大岗山要建9年。一个年轻人大学毕业来到工地,人生的黄金时间就在这里度过了。

  记者要离开深溪沟的一刻,罗立云问武汉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小秦:“找到女朋友了吗?”小秦摇头。

  工地上,男大学生多,女大学生少。让这位中央企业的团委书记操心的,还有年轻人的私事:爱情和婚姻。

  大渡河公司团委在成都组织过一些鹊桥会。不过,如果小秦们要参加的话,从附近的乌斯河站坐成昆线火车到成都,需要4个多小时。

  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郑维说:“我们刘金焕总经理希望,大渡河青年把家安在成都。他指示,在招聘毕业生时,做到同等条件下谈朋友的双方进入公司优先、没有谈朋友的女生进入公司优先,尽量缓解年轻人在恋爱婚姻问题上的压力。”

  水电开发到哪里,爱心帮扶就延伸到哪里

  “过去我们正在讲课,鸡呀猪呀就跑进教室来了。”11月11日上午,大渡河瀑布沟希望小学校长周敏站在新校园说。

  这所学校位于甘洛县黑马乡,全校194个学生。“除了两个汉族,都是彝族,父母是工地上的。”她说。

  周敏说:“老教室的窗户像个小狗洞,太暗了。我的视力很好,在黑板上写完字,后退几步,我都看不清。孩子们怎么能看清?”

  这位女校长说:“现在条件好了。瀑布沟的涂总是我们的名誉校长。大家开玩笑,他是男校长,他主外。我主内,管教学。”

  11月10日下午,金口河区希望小学负责人叶学良说:“过去老学校太破了。只要一下雨,墙上都漏电,一摸都麻手,我都让娃娃们躲开,绕着走。”

  2007年暑假,改建的新学校变样了。秦勤说:“我们给这个学校捐了30多万。”

  叶学良指给我们看:“这黑板是新的;这是新的篮球架,过去是用了20多年的破架子,上面是两块木板。”

  过去坑坑洼洼的桌子换成了升降课桌,上面印着“中国国电”四个字。

  钱多来自“国电大渡河爱心基金”。这个基金的钱最初来自国电集团在全国各地的7万多名员工。2006年,国电集团团委号召大家每人捐100元,凑了700多万元;大渡河公司捐了600多万元,一起作为启动资金。

  罗立云说:“这是一个注册的基金会。我们团委承担日常管理。资助学校选址,资金拨付,都是我们团的工作。”

  他说:“我们要给大渡河沿岸每个区县建一所希望小学、一家爱心医院。”到2008年10月,已经捐建了7所希望小学,8所爱心医院。每年对口资助大渡河流域100名贫困大中学生。

  大渡河公司党群部部长袁溢涛说:“我们公司总经理刘金焕有个提法:一次分配靠贡献;二次分配靠公平;三次分配靠道义,就是慈善事业。这个爱心基金就是一个可持续的项目。”

  党委书记马文举说:“我们希望用基金会这个制度来保障:大渡河水电开发到哪里,爱心帮扶就延伸到哪里。2008年,这个基金计划增资到1亿元,目前已经到位4000万元。2007年,公司被评为了四川省十佳慈善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平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