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学者:英美烟草公司暗地破坏中国控烟努力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王聪) 尽管中国正试图加大国内控烟的力度,国际研究人员却发现,跨国烟草集团早已找到了一条“捷径”,潜移默化地破坏中国的控烟努力。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约临床和医疗中心研究人员莫尼克马格利与合作者,在最新一期在线学术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发表论文指出,世界烟草业排名第二的英美烟草公司通过“种种策略”阻碍中国控烟进程。


  马格利获取了从英美烟草公司档案柜里流出的大量内部“机密”文件,发现该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就在中国为肝炎等传染病慈善组织提供资助,试图转移公众对吸烟严重危害健康的注意力。英美烟草公司还希望通过游说,使中国政府部门重新设定公共卫生议事日程的轻重缓急。最直接的方式是——向政府官员和公众不断宣传:肝炎才是第一杀手,人们应该更关注它,而不是吸烟。

  论文共同作者之一、伦敦全球变化与健康中心研究人员凯莉李博士在回复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跨国烟草巨头在相对规范的欧美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大大影响其盈利能力。他们公关宣传的重点已转向规范不严的中低收入国家。”

  英美烟草公司另一项重要策略是:大力宣传“二手烟仅仅是污染大气的一个不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它们资助空气过滤技术,并向公众劝说,良好的通风和先进的空气过滤系统基本上能消除二手烟的危害。与宣传攻势相配合,英美烟草公司热切呼吁暂缓在酒店、机场、餐馆等公共场所推行禁烟,代之以把禁烟区和吸烟区分开。

  医学界已有的共识是,通风和空气过滤系统并不能彻底消除二手烟的危害。在中国,每年有5.4亿人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在每年超过100万烟害疾病导致死亡的人群中,10万人死于与吸入二手烟有关的疾病。

  英美烟草中国公司拒绝评论这篇论文,称正式表态需由伦敦总部做出。截至发稿时,新华社记者没有得到英美烟草公司伦敦总部的答复。

  李博士说:“有着3.5亿烟民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烟草巨头自然希望在这个巨大市场攫取更多利润。”

  烟草业巨头承认,为防止二手烟危害而施行公共场所禁烟令,必然会令烟草消费显著下降。李博士说:“严格控制被动吸烟,将会给烟草业以致命打击。”

  在中国积极倡导禁烟逾17年的美籍华人臧英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论文所披露的烟草巨头"障眼法"是它们一贯的策略。这些公司热心资助慈善事业和体育活动,看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则是做广告。”

  臧英年呼吁中国政府尽快以立法形式来控制烟害。“法律规范的最重要方面应是在公共场所完全禁烟。严格的控烟政策将会减少国家税收,但吸烟或二手烟造成的经济和社会损失,远远高于税收所得。”

  中国在2005年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在2011年前履行公约“禁止各种直接或间接的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活动”的要求。2008年5月,北京市政府将体育馆、出租车、酒店等公共场所列入禁烟范围。

  李博士说:“中国在控烟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不严格控制吸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中国也许会陷入新的公众卫生危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博士 | 臧英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