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新农村书屋”工程惠及全省农民

  着力解决农村群众看书难用书难

  到二○一五年全省四万九千八百二十四个行政村将全部建成"新农村书屋"

  本报讯(通讯员郭安治记者刘成群)2008年12月17日,笔者在藁城市廉州镇系井村看到:位于村委会办公楼内的“新农村书屋”窗明几净,藏书丰富。
村主任助理、图书管理员贾晶晶说,书屋解决了村民读书难、用书难的问题,很受欢迎。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晓明介绍说,从2008年到2015年,通过实施“新农村书屋”工程,全省49824个行政村将全部建起这样的书屋。

  “新农村书屋”工程是我省贯彻落实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委等八部委的重大部署,结合河北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提出的一项惠及全省农民的重大工程,是我省构建公共出版服务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按要求,每个书屋按2万元的标准配备适合农民阅读的出版物,到2015年实现村村有书屋的目标。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省专门制定了2008-2015年工程建设规划和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检查验收办法、书屋捐赠管理办法、出版物配发管理方案,并积极向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争取配套资金。2008年,我省已建成“新农村书屋”1万多个。正定县10个乡镇、174个行政村,已乡乡建有文化站,村村建有图书室,其中藏书在5000册以上的村级图书室有62个。

  “新农村书屋”工程基础在“建”。我省采取的做法是:坚持政府主导,各方联动,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建设的现有资源,并通过多渠道结对帮扶、多形式捐赠援建、多途径倡议推动等措施,完善书屋建设投入机制,不搞重复建设,不增加农民负担;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先选择经济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市县推进,培养典型、积累经验,然后再成片推进,以少走弯路、提高成效;出版物配送采取“配餐”与“点餐”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上报需求计划,然后由省新闻出版局结合总署推荐书目,通过招标方式统一组织货源,由市、县具体负责配送到村,确保配送的出版物,农民真正看得懂,用得上。

  “新农村书屋”工程重点在“管”。一次性投入容易,但要使书屋长期良性运转,真正发挥作用是一件难事。我省的应对措施是: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根据农时特点灵活掌握开放时间;引入市场机制,逐步探索公益性建设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农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选择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农村离退休教师、老干部、老党员担任图书管理员。

  "新农村书屋"工程关键在"用"。建设"新农村书屋",最终目的是为了用。如何使书屋在提高农民素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在藁城市岗上镇岗上村的"新农村书屋"内,正在借书的村民任金辉说,很多理论性强的书看不懂,想看些通俗易懂的书。针对农民的这种要求,省新闻出版局依托省内各出版社,启动实施了"金土地"工程,即:对三农类图书书号予以优惠倾斜,充分调动出版单位的积极性,组织编辑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策划出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通俗读物。同时,通过开展"新知识、新农民、新农村"读书活动,举办科技讲座和种植、养殖能手现身说法等形式,积极引导农民多读书、读好书,使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的"精神乐园"和致富"加油站"。

  农民渴望读书,农村需要书籍。2008年11月,省新闻出版局组织人员深入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地农村就"新农村书屋"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向农民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问卷调查显示,100%的农民对建"新农村书屋"表示欢迎。农民普遍反映,"新农村书屋"能够让他们学到知识,找到乐趣,提高素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