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利顺德最老的“员工”(图)

风貌档案

  利顺德大饭店80岁高龄的奥的斯电梯还在使用中

  这两年本市利顺德大饭店成了奥的斯公司重要的活动场所之一,他们说这里还在使用的第一代奥的斯电梯,是公司最好的形象广告……

  世界第一部名副其实的电梯,问世的时间是1889年12月,生产商是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1900年,奥的斯电梯开始进入中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安装电梯的城市只有上海、北京、天津。

  20世纪20年代初,天津开始安装使用电梯。
最早安装的第一部电梯,是1921年国际烟草托拉斯集团英美烟公司在天津建立的“大英烟公司天津工厂(1953年改名为天津卷烟厂)”厂房竣工,奥的斯公司在这里安装了6部手柄操纵的货梯。最早的乘人电梯,安装在1924年改建后的本市利顺德大饭店(英文名AstorHotel),这部奥的斯电梯是一部手柄开关式电梯。两部天津最早安装的电梯,都出现在英租界内是偶然的吗?显然不是。

  1860年8月以后,英法联军占领天津,接着强迫清政府于当年10月签订了中英、中法《续增条约》(即北京条约),目的相当明确地提出增开天津为商埠的问题。有了这样的条约,英国驻华公使卜鲁斯突然向直隶总督恒福提出“欲求租津地一区,为造领事官署及英国商住屋、栈房之用。现勘得津地迤南二、三里许,坐落紫竹林至下园一方,约四顷有余。”没等清朝地方官答复,英国皇家斯塔维里远征军的工兵上尉戈登便和一名法国工兵上尉,自行划出了各自所需的租界……

  有了租界以后,英国军人、商人、牧师、侨民开始涌向天津。1863年英国牧师殷森德开办了利顺德。当然,殷森德当时不会想到,后来的利顺德与天津甚至中国的历史,有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关联尤其大的是天津最早的现代公用事业,如最早的煤气公司、电灯照明、自来水公司、电报、电话、留声机、扩音器等等,这些西方的生产技术和科学设备进入天津都与利顺德有关。1924年,利顺德新建了四层楼房,这座新楼

  内拥有的设施可谓完全与世界接轨,其中带有标志性的设施就是电梯。当时天津的许多名流达官们也没见过电梯,所以新大楼落成后,许多人为电梯而“到此一游”,乘电梯更是让人向往的事。由于电梯一度成为时尚的标志,1934年“天津八大家”之一、商界名流孟少臣先生召集本市金融、工商、娱乐业的巨贾及戏剧名家商议,为天津建一座具有当代最高水准、现代化水平的大剧场,得到众人的响应。为了展示其现代化的品位,孟少臣先生专门投巨款安装了美国奥的斯第一代电梯。这部乘客电梯,其额定载重量630kg,交流220V供电,速度1.00m/s,5层5站,木制轿厢,手动栅栏门。

  如今,利顺德与中国大戏院的“元老”级电梯还可使用,并多次出现在反映20世纪20、30年代的电影与电视片中。这消息让美国奥的斯公司兴奋不已,他们曾提出以新换旧,想把这两部电梯搬进美国的电梯展览馆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少臣 | 殷森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