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当今中国收入分配中平等与效率的两难困境

  我对土地问题没有研究,目前的收入分配问题是土地制度的很重要的结果。首先说的一句话,代表湖南大学经济学院祝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做出真学问,也能推进我们国家的未来的发展和改革的发展。市场经济有助于保护政治权利,以抗衡国家的侵犯,私有制和私人决策约束了政府的权力,更准确地说,约束了政府决策者的权力,以及由此而来的侵犯权利范围的能力,市场需要一定的位置,而市场也需要受到约束,必须给市场以足够的活动范围,来让其完成其所能胜任的许多事情。
目前的土地改革还是要交给市场,更重要的是限制政府对权利的侵犯,这是未来中国制度改革的核心观点,尽管阿瑟奥肯是一个偏左的经济学家。

  首先讨论当今中国社会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持续拉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的GDP年平均增长率9.8%,人均GDP增长速度8.2%,在增加的同时,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现象,这也是目前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个背景,这就是收入分配持续拉大。

  目前在亚洲,收入分配差距超过中国的只有一个国家就是尼泊尔,非常有意思,另外,据2006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称,中国0.4%的中国人口掌握了70%的财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中国的财富集中度全世界第一,成为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

  看一下中国富人的阶层分布。

  问题有来了,收入分配这么大,灰色收入计算在内的话,基尼系数会超过0.5以上,已经超过了拉美国家,这些富人基本上都是高干子弟,为什么当今中国社会财富这么两极分化来得这么快,为什么与权力有关的人掌握财富如此迅速?如果没有一个完备的宪政民主制来有效来规约仍然深陷在市场操控之中的政府官员的行为,那么为政府官员及其子女的权力寻租创造绝好的机会,也只会导致腐败的普遍化,从而导致社会财富向直接掌握着权力和与权力有关的人手中集聚。

  收入分配中的平等、公平、正义与效率,我就整个略过去了。

  第三部分,限制的政府公权力和政府官员的行政自由裁量权,之前的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由于政府体制改革不到位,政府的公权力实际上不受任何约束,政府官员的行政自由裁量权模糊,加上近十几年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率大都双倍于GDP的增长,以至于政府手中所掌握的财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各级政府财政支出不透明,政府如何花钱在实际上不受人大代表的制约,这就为一些政府官员的权力寻租创造了极好的时间、机会和可能。另一个就是政府的收入用到什么地方,可以看一下PPT,我就不讲了。

  这个图告诉我们,整个0.1的人口占整个财政的比例,美国、法国、英国和印度四个国家从19世纪初一直到1990年都是下降的趋势,这个图告诉大家,现代民主的发展是有利于改进贫困效率的。

  最后,我就呼吁三个问题,第一个,适应市场运行的经济体制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经济学家特别是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开张了,怎样才能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未来政治体制改革从何处启动,我认为现实的权力启动。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秦华(实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