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二炮赴四川地震灾区回访慰问侧记

  冬日里的温暖——第二炮兵赴四川地震灾区回访慰问侧记

  新华网成都1月4日电(张选杰、秦洁)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二炮部队官兵闻令而动,营救幸存者,抢修“生命通道”、排险堰塞湖、搭建活动板房……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也与灾区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


  新年伊始,二炮党委派出回访慰问组,带着慰问品和精彩的文艺节目来到四川灾区,为灾区群众送来冬日里的温暖。

  “这是我们当前最需要的精神食粮”

  用舞姿传递真情,用歌声振奋民心。

  1月1日20时,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歌声如潮,掌声雷动,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二炮文工团在这里举办首场慰问演出。

  由全体演员表演的诗朗诵《北川,留下我永远的爱》,声情并茂,情真意切,台下很多观众流下了眼泪,掌声响起10多次。

  绵阳市西山社区的干部刘晓兰说:“这是我们当前最需要的精神食粮,极大地鼓舞了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在慰问演出的队伍里,有年过六旬的著名相声演员魏兰柱,还有观众熟悉的演员陈思思、李丹阳、潘长江、庞龙及相声新秀周炜等。5名家在成都和广元的四川籍演员,过家门而不入,认真为灾区人民演出。

  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感动了现场观众。两名小朋友跑到舞台上给演员献完花后,不约而同地面朝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西南科技大学教师严实说:“心灵上的重建,比物质上的重建更重要。这场晚会激发了我们重建美好新家园的信心。”

  “乡亲们,我们回来看大家啦!”

  1月2日,北川县擂鼓镇柳林爱民新村。

  这个新村,是二炮某部官兵在抗震救灾期间用3天时间援建的,能容纳200余名村民。

  “父老乡亲们,我们回来看大家啦!”冒着零下5摄氏度的寒冷,二炮副司令员于际训的话音未落,居住在这里的羌族村民一下子围了上来。

  慰问组带来了大米、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看到这个感人场景,70多岁的羌族老人张昌杰热泪盈眶:“还是共产党好,解放军亲啊!”几位羌族姑娘唱着羌族祝福歌,把长长的大红彩绸锦缎为慰问组领导披上。一位羌族大妈高兴地说:“欢迎你们回家呀,我给你们炖腊肉吃。”

  地震中,村民高昌菊的丈夫和儿子遇难了,她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正在村里帮建的二炮官兵们得知后,积极帮助她、开导她,还帮她做好心理调节,使她很快走出心理阴影,勇敢面对生活。“我能活下来,多亏有部队官兵的帮助。”高昌菊对记者说。

  在柳林爱民新村图书室,正在读书的北川中学初三学生敬小,主动向解放军叔叔问好。村党支部书记姜林贵说:“你们给村里的孩子们留下了一座文化宝库。”

  “儿子长大后,我要送他去参军”

  1月2日下午,绵竹市广济镇长缨卫生院。

  这是二炮援建的一所综合性乡镇卫生院,内设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室、预防科等,有30多张病床。

  卫生院院长廖用文说,卫生院自2008年6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至今,门诊已接待14956人次,较好地保障了广济镇周边村镇群众的基本卫生医疗。

  这所卫生院还担负着周边地区适龄儿童的防疫接种任务。医生杜红说,2008年下半年,广济镇周边适龄儿童注射各类疫苗1087人,接种率达95%以上,确保了灾区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二炮某工兵团官兵曾战斗过的擂禹公路,一位羌族中年男子说:“感谢部队官兵抢通了这条生命通道。儿子长大后,我要送他去参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