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央对地震灾区后续生活救助金已救助近350万人

  中央对地震灾区的后续生活救助资金已救助困难群众近350万人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央财政共安排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灾区后续生活救助资金25亿元,目前共发放14.32亿元,到位率57.3%,共救助困难群众349.25万人。


  2008年8月底临时生活救助政策执行到期后,考虑到汶川地震灾区群众损失程度深,生活困难大,恢复重建时间长,中国民政部、财政部继续对四川、甘肃、陕西三个地震重灾省困难群众给予3个月后续生活救助,补助对象为三省的“三孤”人员,生活困难的遇难(含失踪)者、重伤残者家庭人员,异地安置人员以及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且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等,月人均补助标准为200元。其中四川20亿元,甘肃4亿元,陕西1亿元。

  截至2008年底,三省共救助受灾困难群众349.25万人,包括“三孤”人员18.90万人和其他人员330.35万人。

  “我们还要求地方财政、民政部门,在后续生活救助政策到期后,要及时将地震灾区仍需救助的城乡困难群众,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和冬春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等现行社会救助制度,切实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秩序稳定。”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08年底,中央财政已下拨冬春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资金近18亿元,其中安排四川、甘肃、陕西、云南等四个地震重灾省6.25亿元。

  燃烧的火炉,温暖的炕头,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新房……“512”大地震后,中央财政灾区的后续生活救助资金,在这个严冬里温暖着灾区每一位群众的身心。

  刘志军

  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村,村民乔祥根说,全村人均耕地本来就少,不到半亩地,地震中又毁了大约40%。多亏了政府有临时生活救助和后续生活救助,否则村里人过不了这个冬天。“现在这些救助资金和粮食都按要求发到户、落实到人头上了,群众过冬的生活没有什么问题,老百姓都感谢党和政府。”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坪垭村位于半山腰。元旦过后,记者在这个村看到,许多村民用政府发放的后续生活救助资金购置了木炭、火炉,重新建起的新房里暖洋洋的。不少人家还杀猪宰羊做腊肉,村中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氛。坪垭村党支部书记宗三主说,坪垭村近500名村民都是藏族,从去年“512”地震到现在,多亏了政府的极力帮扶才让他们度过了这段艰难的岁月。

  陕西省宁强县汉源镇亢家洞村村民李明清的房屋在地震中塌毁,老人与儿子于2008年10月底住进了重建的3间新房。1月5日,窗外飘着雪花,李明清的房屋里却非常暖和,一家人正在围着炉子做过年用的豆豉。李明清说:“地震以后,家里人忙着建新房,半年都没有收入。为建新房,国家补助了2万元,自己还贷了3万元,生活紧张。国家给了生活补助,我们吃饭买菜的钱就有了。”

  据宁强县县长周景祥介绍,宁强县认真落实受灾群众生活后续补助政策,全县核定后续救助对象7152户25035人,累计下拨后续补助资金1626万元。入冬前,宁强县还提早安排受灾群众安全越冬问题,妥善解决受灾困难群众越冬住房、衣被和粮食问题。

  记者在四川、甘肃、陕西等地震灾区走访时了解到,国家对地震灾区生活困难群众的后续救助资金如雪中送炭,不仅保障了他们灾后的基本生活,可以从容地度过寒冬、迎接新年,而且大大增强了他们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参与采写记者:谭浩、韩洁、杨三军、陈钢、朱国亮、郭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