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百名学生受邀赴菲律宾做客 将做羌绣送总统

  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四川地震灾区100名孩子将于近日赶赴菲律宾做客。为此,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初中代表被邀的孩子们定做了3个羌族特色的羌绣吉祥包,将分别送给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昨日(1月5日),受邀的15名擂鼓初中学生已先行踏上了去菲律宾的旅程。


  “地震后,阿罗约是首位访问北川地震极重灾区的外国总统,我们学校的学生都吃到了她向灾区捐赠的上好糖果。”擂鼓初中党委书记桂正云昨日告诉记者,3天前接到绵阳市教育局通知后他想坏了脑筋,身处地震灾区,又是在羌族地区,对方却是一国总统,该送什么礼物好呢?

  最后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擂鼓镇禹羌文化活动中心的非物质文化劳务技能转移羌绣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定做3个羌绣吉祥包,届时将由孩子们亲手送给菲律宾女总统阿罗约。

  昨日上午,培训班首届学生结业典礼上,记者有幸见到了马上就要被送往菲律宾的3个羌绣吉祥包。

  整个吉祥包以羌族人民侍奉的“羊头”为主题,并表现出汉字“吉”的形状。吉祥包用大红色作为底布,用粉红、绿、黄的不同色阶来表现一朵大牡丹花,牡丹“盛开”后用黄色缝制“吉祥如意”四个汉字。据介绍,整个吉祥包寓意全世界人民吉祥如意,全球华人春节愉快!羌绣吉祥包与首批结业学生(擂鼓镇胜利村村民)合影留念后,桂正云用三块大红绸将其包好后便搭上了前往菲律宾的旅程。

  据了解,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100名孩子在菲律宾将有一个为期10天的旅程。届时,该国总统阿罗约将亲自接见他们。

  据擂鼓镇胜利村村支书席成友介绍,千年一遇的大地震造就了羌民族文化振兴的一次机遇。根据全镇大多数受灾群众住房建设要求,胜利村村民将会失去以前耕种的土地,为了让该村1708位村民放下几千年赖以生存所用到镰刀锄头,转移生存劳动模式,进入到旅游业第三产业的高度文明劳动模式,胜利村在地震后创立了灾区首个以村为单位的非物资文化劳务技能转移羌绣培训班。

  据了解,胜利村转入灾后重建后,投资6万余元创办了该培训班。并聘请来四川民间工艺羌绣传承人李兴秀等民间艺人作为指导老师,讲授羌绣、民风民俗、羌歌、锅庄等技能。“三天前我们的学生还在准备培训班结业考试,当天晚上接到订单(3个羌绣吉祥包)后,便立即开始缝制。”李兴秀说。(王杨生)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