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天然气大战殃及欧洲 俄切断通往多国天然气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大战”进一步升级。尽管前一天还在开会讨论这一问题的欧盟试图极力淡化影响,然而6日他们再也坐不住了———俄罗斯彻底切断了输往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和马其顿、匈牙利的天然气,随后整个巴尔干地区的天然气供应被打乱,斯洛伐克还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当天,欧盟强烈指责俄罗斯,称其行为“令人完全不能接受”。而“当事者”双方更是毫不示弱,俄罗斯大幅削减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乌克兰基辅经济法院则裁定禁止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总统尤先科6日警告称,俄罗斯有可能切断对整个欧盟的天然气输送。乌克兰方面表示将于本周四前往莫斯科与俄方谈判。对此,俄方表示“时刻准备着”。

  据俄罗斯《观点报》6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1月5日向俄罗斯总理普京通报了乌克兰1日至4日“窃取”俄方过境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总量为6530万立方米。米勒同时还建议普京削减等量的天然气以减少损失。这一建议获得普京批准,并于6日开始生效。针对乌克兰民众生活面临的困难,普京指责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难道他不可怜自己人么?怎么着也应该可怜的,毕竟不是外人。”

  美联社报道说,6日凌晨3时30分起,俄罗斯供应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和马其顿的天然气彻底中断。此外,法新社报道说,6日凌晨5时许,俄罗斯输往克罗地亚的天然气同样中断。当天,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数量大幅减少。斯洛伐克经济部长6日称,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一夜之间减少70%,该国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外,输往匈牙利的天然气减少了27%,该国当天下午宣布俄罗斯已彻底中断对其输送天然气。输往捷克的天然气减少75%,输往波斯尼亚的天然气减少25%。俄罗斯在欧盟的最大买家德国6日也表示,德国开始受到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影响。德国两大天然气公司抱怨俄罗斯输往德国的天然气大幅减少,德经济部长格罗斯6日则出面稳定人心:“德国天然气储备充足,供应渠道丰富,比如可从挪威或荷兰进口。”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当天证实,输往欧洲的俄天然气已减少至正常值的1/3,乌俄边境的4个天然气输入站仅有1个仍在运作。该公司发言人泽姆良斯基6日说,欧洲国家将在数小时内感到供气严重不足。

  基辅经济法院5日决定禁止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在2009年以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6美元过境输送俄天然气。据报道,法院决定满足乌燃料和能源部的诉讼请求,认定2010年前俄罗斯经过乌领土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协议无效,理由是该协议系乌油气公司前副董事长签署的,但他没有代表乌政府签署此协议的权力。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长杜比纳6日在基辅会见到访的欧盟委员会代表团时表示,乌克兰不排除完全停止过境运输俄罗斯天然气的可能。

  面对乌克兰的强硬立场,俄罗斯也毫不示弱。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日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在会上表示,乌克兰关闭其4条主要天然气输送管道中的3条,欧盟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成了乌克兰目前行为的“人质”。他还表示,绕过乌克兰对欧盟供气的渠道已经达到了供气极限,增加供气量在技术上是不可能的,他指责乌克兰最高当局“利用目前的情况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对于基辅经济法院的判决,亚历山大表示,这为基辅完全中断过境运输天然气创造了条件。

  当天,欧盟发表声明说俄罗斯中断向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的行为“令人完全不能接受”,并呼吁俄罗斯“尽快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声明说,俄罗斯事先没有警告,完全违背俄乌两国最高当局给予欧盟的承诺,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严重削减。“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和欧盟委员会呼吁立刻恢复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俄乌双方应为最终解决双方商业争端而立刻恢复谈判”。此间媒体评论说,在俄乌纠纷上的不同态度反应欧洲各国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分歧,如何处理好这场纠纷对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是一个莫大的挑战。

  目前,由于天然气供应中断,保加利亚面临着全国性的能源危机。从3日起,保加利亚已经每日减少了10%—15%的供气量,同时把暖气的热量从80度下降至65度。此外,保加利亚工业和能源部6日早晨召开了紧急会议,其部长还亲自去大企业做工作,要他们尽量节能,寻找替代能源。保加利亚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6日说,该国正面临严重的天然气短缺危机。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米勒 | 尤先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