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外资大行对香港经济感悲观 料今年GDP负增长3%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再发警告,称香港已进入经济衰退期,一些外资大行也持相同看法。

  高盛(亚洲)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受到外围因素和内地经济放缓拖累,香港将迎来严重衰退,今年上半年GDP将负增长5%,下半年虽会略有起色,但全年平均仍将负增长3%。
而内地因楼市持续下跌,也无法成功“保八”,全年GDP增幅将仅6%,不过明年就将迅速恢复至9%。

  报告指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虽将采取众多措施刺激经济,但楼市仍未见底,料金融危机短期内难以结束,今年将负增长1.6%。而全球经济的复苏将受到影响,平均增幅仅为0.6%。

  香港由于是开放市场兼外向型经济,所受冲击将更加剧烈,一方面是楼市持续疲软,楼价全年将下跌15%以上。另一方面是失业率长期高涨,今年年中可能达到6%,而明年更或将攀升到6.5%的历史高位。虽然在内地经济带动下,明年香港可望复苏,但同时也会出现通缩,不利于经济增长,故预测全年GDP增幅仅恢复至3.5%,属偏低水平。

  该行(亚洲)执行董事冯殷诺在记者会上进一步指出,香港现时的问题是“银行太过谨慎”,虽然金融海啸爆发后,各间银行息口已有所调低,对楼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在信贷上仍然较为紧缩,中小企业难以融资度过难关,令低息的利好消息在相当程度上被抵销,对香港整体经济造成很大冲击。

  冯殷诺续称,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下月发表财政预算案“非常关键”,若能在财政政策上兼顾“短线和长线”,协助港企进行结构性调整以提升竞争力,并扭转劳动力市场的劣势,则香港经济将可从今年下半年起平稳复苏。

  至于内地方面,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兼亚洲(不包括日本)首席经济师MichaelBuchanan表示,虽然中央政府推出4万亿刺激方案,人民银行也不断减息及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但这些措施的落实将会出现一定“时差”,再加上美欧市场需求放缓,内地的出口退税优惠虽有正面作用,但恐难以令内地经济恢复高速增长。故他预料。今年内地GDP增长仅为6%。不过从今年下半年起将会逐步回升,明年可达到9%的增幅。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