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特别节目《三十年告诉我们什么》

  主持人:观天下风云,与永图论道,大家好,这里是贵州卫视高端对话节目《论道》,我是李崑,首先欢迎我们《论道》节目的嘉宾主持,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龙先生您好,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做客的这位嘉宾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先生,高教授您好,同时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还有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左女士您好。
高教授我们知道,2008年12月18号您参加了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的大会,能不能在这里今天能不能给我们传递一些新的信息?

  高尚全:在大会堂聆听了胡总书记精彩的一个讲话,他就回顾了我们30年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总结了十条经验,而且提出了今后的方向,宏伟的目标,听了以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

  龙永图:在报告大会的前面我看到坐了好几排白发苍苍的一批老同志,我是和国务院的其他一些部长们坐在比较后面的一些地方,我看到前面这样一批老同志,我确实很感触,就是如果他们这批人的这30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中国也不可能有今天,还有令人非常感动的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基本都在台上,当锦涛同志提出来向他们表示敬意的时候,我觉得全场的掌声,确实也给我们这一批党的领导同志以很高的评价,应该说没有他们的努力,也没有我们今天30年的成就,确实我觉得气氛非常浓烈,因为这是一次庆祝的大会,实际上也是一次总结的大会,对我们今后怎么样继往开来,使我们改革开放30年这样的一条道路继续走下去,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走过这30年来,市场化的改革一直是伴随着争议,在这次金融海啸的冲击之下,现在又出现了一些质疑市场化的论调,为什么我们现在一定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毫不动摇?

  高尚全:胡总书记讲了,就是我们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坚持了改革开放,坚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目标方向很明确了。在市场化改革当中,特别是我们每次会造成这样的问题,那么最近金融危机来了以后,也反映这个,有人一听,说美国搞国有化了,说美国也搞社会主义了,搞美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觉得你看看出了那么多问题,说明市场是不是不灵了,是不是以后要政府作为配置资源的主体了,还有人说还是计划经济好,所以各种议论都来了,当然这是少数人,而且有这种观念的人不是现在有,过去可能也有。锦涛同志重申了我们的改革的道路和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的成绩是不能否定的,倒退是没有出路的,一定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所以听了以后,确实是我们应当统一在总书记的报告上面来,不能再有这样的怀疑,那样的怀疑了。

  主持人:龙先生您怎么看呢?

  龙永图:前段时间大家发手机短信说,现在看来社会主义能够救美国了。我觉得这些当然也有带开玩笑的意思,但是总体上来讲,我就觉得在我们中国搞市场经济的这样一种观念,应该说在一些人的脑海里面,特别是在一些官员脑海里面还没有非常深深地扎根,实际上我觉得对于这一次美国的救市行动,应该说是在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来进行的,而且是美国的金融系统产生了大面积的问题,对美国的经济和美国的整个社会造成了严重威胁的情况下采取的一些措施,应该说是非常极端的这样一些措施。这样一些措施的话,并不能认为在全球的市场经济的体制当中,政府的干预又回来了。我觉得这是临时性的。并不是对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背离,而是再一次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允许市场干预的。只不过政府干预的力度,政府干预的时间,政府干预的长度长短,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值得讨论的。我想这一次美国救市以后,以后美国政府怎么样收场,我觉得很值得我们观察,就是他们采取了这样大的,前所未有的政府干预的措施以后,美国人怎么再回到他们的市场经济的basic上面,回到它最基本的一些点上去,我觉得政府这只干预的手伸出来以后怎么退回去,我觉得这几个月和今后一两年很值得我们关注。

  主持人:左老师,像刚才高教授和龙先生都讲到了,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各国政府现在都是在大力干预这个金融市场,那您觉得它对于这个市场的经济体制到底会产生一种什么影响?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