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感冒激增并非流感暴发 未发现禽流感病例

  感冒激增并非流感暴发 青岛未发现禽流感病例

  本市监测5374例流感样病例确诊3例流感,未发现人禽流感病例

  岛城医院一天接诊感冒患儿2000人次!记者从岛城几家大医院采访获悉,近期感冒患者激增,不少市民担心是否流感暴发。

1月7日下午,记者从市卫生局发布的报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8家哨点医院共监测到流感样病例5374例,其中实验室流感病毒分离出阳性标本3份。“目前已经确诊这3例就是流感,不过未发现流感或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也没有发现人禽流感病例,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

  7日上午,记者来到儿童医院时,挂号处的长龙已经排到了门外,急诊注射室里更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有的家长没有占到位子,只好抱着孩子站在走廊打吊瓶。随后记者来到二楼内科门诊时,接诊大厅里黑压压一片,叫号处的护士不时用扩音器喊着。据介绍,这段时间上午接的病号直到下午2时左右才能看完,专家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俺儿子都发烧快一周了,药吃了不少,针也打了不少,可就是不见好转。”刚刚给孩子做完检查的张女士说,她家是平度的,儿子今年已经两岁了,一周前孩子开始流鼻涕,后来就发起高烧,有时候晚上还咳嗽得睡不着觉,到当地医院看了仍不好。“这段时间感冒病号确实不少,现在一天能接诊近1000个小病号。”下午3时许,看完门诊的医务科主任孙广荣刚刚吃完了午饭,他告诉记者,最近内科门诊一天就能接诊600多病号,而急诊也能有300多个,加起来得有1000个人了。记者随后从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岛城几家大医院采访获悉,市内感冒患儿一天的接诊量加起来超过了2000人次。

  大都高烧不退伴咳嗽

  “这么大面积的感冒,会不会是流感暴发啊?”在采访中,不少家长都焦急地询问医生。孙广荣介绍说,就他目前掌握的情况,这些病号病毒性感冒的能占到80%,细菌性的能有20%。“不少病号由于感冒引起了肺炎。”孙广荣告诉记者,从接诊的情况看,大都是上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表现症状就是高烧不退,咳嗽厉害。

  7日下午,青岛市卫生局的一份报告给了明确的说法。“每年的9月25日到次年4月2日的26个周,是流感病毒活跃期。”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姜法春告诉记者,在这个期间,本市都将启动流感、人禽流感监测。其中市妇儿中心、海慈医院和胶州人民中医院3家医院为国家级监测点;市级监测点为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崂山区妇幼保健院等15家医院。监测期内,在哨点医院内就诊的流感样病人,若连续3天以上出现体温高于或持续 38摄氏度,伴有咳嗽等症状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的将成为监测的对象。哨点医院每周将监测数据报告给疾病控制部门。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18家哨点医院共监测到流感样病例5374例,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2.54%;其中,3家国家级哨点医院共采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259份。

  未现人禽流感病例

  记者在这份报告中看到,通过监测,流感病毒分离出阳性标本3份。“这3份能够确定就是流感。”姜主任向记者解释说,临床检查只能将流感样病例分辨出来并且上报,然后要经过实验室进行病毒的分离 ,如果发现呈阳性,那么就能够确定是流感。不过,因为流感的变化太复杂,因此并不能说这些流感样病例中只有 3份是阳性的,但是可以肯定至少已经能够确定发现3例流感病例。

  尽管已经分离出流感病毒,但是专家也特别指出,市民不需要过分惊慌。“从目前的情况看,流感还只是个例,全市未发现流感或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姜主任告诉记者。

  7日,北京发现一例人禽流感患者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对此,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流感和人禽流感的防控工作都是同步进行的,截至目前,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没有发现人禽流感病例。

   据悉,为了严防人禽流感,本市组织由参加全省人禽流感发现报告能力师资培训的传染病防治专家担任师资,对各区市和有关部门及单位的200余人进行了基层医务人员人禽流感发现报告能力培训,并且建立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开展3次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公共卫生监测点的管理,密切注视呼吸发热病人的动态情况。”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指导区市以上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卫生部要求,继续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报告工作。 文/图 记者 江翡翡 韦丽丽

  相关链接

  要预防流感最好打疫苗

  针对近期流感的危险性,专家指出,流感传播快,危害大,学校、托幼机构、工厂、工地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出现流感病例,极易形成流行或暴发。为此,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到医院诊治,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加强对食具、玩具等消毒。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注射流感疫苗,疫苗接种后两星期左右便可发挥预防作用。市疾病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近期仍可就近到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从而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

  新闻资料

   流感与感冒如何来区别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突然,临床症状是畏寒、高热,体温可迅速升至39℃至40℃,全身无力,腰背和四肢酸痛,而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可引起暴发流行甚至世界范围大流行。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可有多种,如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和细菌、支原体等,患者一般有着凉史,起病较缓,以流鼻涕、打喷嚏等为主要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流感传染性很强,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