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世界第四大PC厂商联想裁员11%应对“寒流”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题:世界第四大PC厂商联想裁员11% 期望稳固核心市场应对“寒流”

  新华社记者 张舵 高少华 桂涛

  世界第四大个人电脑生产厂商联想集团,8日宣布实施四年来最大规模的业务调整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削减全球2500个岗位,占公司员工总数约11%;将目前独立运营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与亚太区合并,成立亚太和俄罗斯区(APR)。


  联想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裁员不涉及大中华区,而主要集中于海外。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联想重组亚太区业务部门是希望实力强劲的中国团队带动亚太区进步。他并预计,联想进行架构重组肯定会有裁员发生,这可以让联想的财务状况更健康。

  联想集团8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承认,联想相对侧重的商业消费市场正面临全球需求下降和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公司预期将在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报亏。

  受联想发布业绩预亏和重组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8日下跌近26%。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影响的范围有限,股价下跌后联想集团在香港联交所的市盈率大约在4.5倍左右,仍属于正常范围内。

  除裁员、架构重组之外,联想还计划在2009年期间将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同时削减支持费用和行政职能费用。联想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使自己能在2009/2010财年(截至2010年3月31日)节省大约3亿美元。

  联想月前发布的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第二季业绩报告显示,虽然营收达到43亿美元,但净利润只有2300万美元,同比下滑高达77.7%。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8日表示:“尽管我们在过去三年多成功整合了IBM PC业务,但上一个季度的业绩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我们现在采取这些举措以确保联想的业务运营在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能够尽可能地有效而且高效,并且在未来继续增长。”

  联想的遭遇代表了整个中国信息产业当前所面临的市场环境。2008年全球IT市场整体疲软,PC硬件采购需求增长乏力,市场规模与2007年相比几无增长。惠普、戴尔等国际PC巨头都公布了业绩不理想的财务报告。

  联想集团1984年在北京成立,2005年斥资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一度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财务数据显示,联想与竞争对手惠普和戴尔的差距目前在进一步拉大。

  此间业内专家认为,联想是真正通过市场化方式探索全球化的中国公司,但当前面临一种尴尬:不开拓全球市场,联想的国际化就没有意义,而过多地将资源投到全球,又会忽视中国大本营的发展。这事实上是一种必须经历的阶段性阵痛,真正考验联想成为一个国际性大公司的日子才刚刚到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