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场发现HD百元假钞 银行将升级点钞机(图)

  李先生展示他收到的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编号为HB90和HD90开头的百元人民币假钞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大量出现。昨天,多名读者致电本报,称他们也陆续收到多张HB和HD开头的假币。

  对此,央行表态称,目前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部分媒体“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并不确切,广大市民“谨防假币,但不必恐慌”。

  多名市民收到假钞

  市民杨霞(化名)是海淀区上地一家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
昨天,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31日,她在北京银行一家分行提取现金4万元。随后,她将现金发给员工。一名员工当场发现两张编号为HB90029520的假钞,随即要求杨霞更换。

  杨霞仔细检查后,发现这两张人民币背面的金线是扫描上去的,拿到银行检验后证明是假币。

  收到假钞的不只杨霞一人。朝阳区呼家楼附近的水站老板李先生称,一周前,有人来水站买水龙头,递给他一张编号为HD90269309的百元人民币。这张人民币的手感和颜色都挺像真的,匆忙中,李先生收下了。次日,他对比其他真钞才发现所收的是假钞。

  昌平区北七家建材市场附近一家儿童服装店老板王明(化名)说,妻子曾收到4张HD90开头的百元人民币,其中一张编号为HD90269313。经银行验证,这4张均为假币。

  卖假钞博客被删除

  去年10月23日,本报记者曾在网上发现,一男子在QQ空间内贴出假币版式和销售价格,其中就有HB开头的百元假钞。记者电话联系时,该男子称其假币来自台湾。记者随后向北京警方举报此事。

  前天,记者发现一个名为“专业假币”的博客上,博主发文称,他可以出售编号为HD90和HB90的高仿百元假钞,售价18元每张。对方也称,他这批仿真度极高的假钞来自台湾。昨天下午,记者发现该博客已被删除。

  银行将升级点钞机

  昨天下午,中国邮政朝阳区左家庄支行工作人员称,最近的确收到不少假钞,就在前天,他们还收到一张HD90开头的假钞,并当场没收。

  然而,记者致电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及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均称,目前尚未在北京发现HD和HB开头的假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工作人员说,目前,北京地区尚未接到类似举报,以HD90开头的百元钞并不一定为假钞。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现金中心负责人则称,他们已于第一时间联系了点钞机和清分机的制造商,将假币特征录入到机器中,进行升级。目前,人民银行已要求金融机构对点验钞机具进行排查,防止误收误付。

  央行称“不必恐慌”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表态称:“谨防假币,但不必恐慌。”

  叶英男介绍,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来标记印刷批次的2个或3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同批次中的排列顺序。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真假是不准确的。近两年来,人民银行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有“HD”、“HB”“FA”等编号。

  叶英男强调,目前发现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一说,部分媒体报道称“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不确切。

  新闻链接:假币鉴别技巧

  人民银行防伪技术处副处长鲁蔷介绍,HB90、HD90版假人民币的特征比较明显:

  机制胶印,纸张较脆;

  固定人像水印及“100”白水印均用无色油墨直接印在纸张正面,水印模糊;

  伪造安全线,一种是用银黑色磁带夹在正背面纸张中,并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另一种为用黑色油墨在假币正面印刷黑色条纹、背面用银色油墨印全息图案;

  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用珠光油墨印制而成,无光变效果;

  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

  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

  隐形面额数字用无色油墨印刷,无须旋转即可看见面额“100”字样。(记者:彭科峰)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