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俄乌天然气风波现转机 不利益共享则恐两败俱伤

欧洲天然气供应示意图

  中新网1月9日电新年伊始,俄乌天然气风波再度恶化。俄罗斯本月1日停止向乌克兰供气。此后几天,双方强硬的态度令事态进一步升级,目前已导致18个欧盟成员国陷入天然气供应危机。在欧盟的积极介入后,此次“斗气”已现转机,俄罗斯方面同意“有条件”供气。

  欧盟与俄罗斯达成一致 供气可能恢复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和俄罗斯总理普京8日就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过境点部署监测小组的条件达成一致。


  托波拉内克当天就部署监测小组问题同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磋商,这些监测小组将负责对俄罗斯过境乌克兰供应欧洲的天然气进行监督。捷克总理府的消息说,部署监测小组能够恢复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的供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代表8日在布鲁塞尔分别与欧盟官员会晤,虽然乌克兰同意由欧盟派观察员对乌境内的俄天然气过境点进行监测,但俄罗斯要求观察员中有俄方人员。此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表示,只要国际观察员就位,俄方就会通过乌管道恢复对欧洲供气。

  俄乌天然气争端已殃及欧洲18国

  全球气候变化使得目前处于冬季的欧洲多个国家格外寒冷,天然气供应的中断更是令当地的人民雪上加霜。

  欧洲中部国家不少家庭、学校和工厂被迫减少暖气设备的使用,人们也必须忍耐严寒的煎熬。

  据悉,由于俄罗斯完全停止向乌克兰境内天然气管道送气,“断气”共对欧洲18个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包括多数巴尔干国家。

  受影响的其中一个国家匈牙利要求欧盟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并向俄罗斯和乌克兰施加压力,让两国尽早解决他们的纠纷。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表示,俄乌两国间的“私人”纠纷殃及其他不相关的国家,这样的做法“令人完全无法接受”。

  “斗气”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利益

  专家认为,乌俄天然气争端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利益。早在俄乌就2009年供气合同谈判前,双方已经在天然气债务问题上产生分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乌克兰使用俄供天然气欠下20多亿美元债务,并声称如果这一债务问题在2009年1月1日前还不能解决,俄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大幅提高未来对乌天然气售价。乌方起初否认欠债,后来表示已全额付清所欠天然气款,但未得到俄方认可。两国就天然气债务和2009年天然气价格问题的谈判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无果而终,俄罗斯不得已在新年伊始打出“断气牌”,双方的天然气争端由此逐步升级。

  乌克兰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500多亿立方米,俄罗斯每年通过乌境内管道向欧洲其他国家输送天然气1100多亿立方米。因此,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率的变动关系到两国重大的经济利益。

  俄罗斯2008年售乌天然气价格是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通过乌境内管道向欧洲其他国家输送天然气的过境费率为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7美元。俄方建议将2009年售乌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250美元,同时保持过境费率不变。根据乌俄政府2008年10月达成的一份能源合作备忘录,俄乌两国应在三年内就天然气供应及过境运输逐步达成合理的市场价格。

  乌方认为,俄罗斯2009年销售给德国的天然气平均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80美元,扣除通过乌克兰和捷克境内管道的过境费后大约为225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乌方可接受的价格不应超过每千立方米210美元。另一方面,假如俄方把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250美元,乌方的过境费率也要相应提高到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2至2.2美元。

  而俄方认为,目前欧盟国家从俄购买天然气的平均价格是每千立方米418美元,因此给乌克兰250美元的报价已是相当优惠。

  俄乌不利益共享恐两败俱伤

  乌俄在能源供应问题上是一种相互依存的互利关系。一方面,乌克兰天然气消费总量的75%以上依靠从俄罗斯进口,而且每年乌还赚取俄罗斯不少天然气过境费;另一方面,俄罗斯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的天然气如果不走乌克兰境内管道而绕道他国,不但经济上不合算,也无法达到每年上千亿立方米的供应量。例如,在本次天然气争端中,俄罗斯加大了从土耳其向其他欧洲国家的输气量,但土耳其的过境费率远远超过乌克兰,而且路途长度也大大增加。因此,乌俄如果不能迅速解决天然气争端,两国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将蒙受损失。欧盟方面7日已经对乌俄表示不满,要求两国为保障欧盟能源供应安全共同承担责任。

  乌俄两国8日就天然气问题恢复谈判。分析人士认为,乌俄经济正遭受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两国都有迅速达成妥协的愿望和要求,继续“斗气”恐怕将两败俱伤。

  背景资料:俄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欧洲是俄罗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地,欧洲每年所需天然气的四分之一从俄罗斯进口。目前,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主要包括三条线路:

  第一条线路是由东至西横穿乌克兰的多条管道组成。这些管道经乌克兰后,向西通往斯洛伐克、捷克、德国和奥地利,向南通往摩尔多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第二条线路是绕过乌克兰、由东至西穿越白俄罗斯和波兰,进入德国的“亚马尔-欧洲”管道。

  第三条线路是经过乌克兰东部、由北至南穿越黑海至土耳其的“蓝溪”管道。

  俄罗斯除依靠上述三条管线直接向所经国家输送天然气外,还通过欧洲各国天然气管道网络,将天然气输送到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

  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除“亚马尔-欧洲”线路外,都过境乌克兰。每年,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境内的管道向欧洲输送大约1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俄罗斯对欧洲出口天然气总量的80%;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最大输送能力目前只能达到300亿立方米;通过“蓝溪”管道的最大输送能力为每年160亿立方米。

  近年来,俄罗斯开始计划修建其他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包括北部穿越波罗的海抵达德国的“北溪”管道和南部穿越黑海抵达保加利亚的“南溪”管道。这些管道不仅可以使俄罗斯实现天然气出口渠道多样化,还可以免去向管道过境国交纳过境费的额外负担。但这两条管道尚在建设或筹划之中,投入运行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