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培训机构寒假打响生源战 家长积极孩子喊累(图)

“奥数”遍地开花 孩子头皮发麻
“奥数”遍地开花 孩子头皮发麻

  ●寒假伊始省城各类培训机构争夺生源

  ●专家呼吁警惕“童年恐慌”

  “寒假招生火爆进行中”、“08寒假、09春季中小学奥数、作文……各科强化提高班报名开始”,寒假刚放不久,省城名目繁多的培训中心、艺术学校、辅导班等机构粉墨登场,打起了一场生源争夺战,其中不乏奥数、奥语类培训。不少家长为了增加孩子升学的砝码,在假期内给孩子们“加负”,让刚刚熬过一个学期的孩子们直喊累。对此,有专家呼吁警惕“童年恐慌”,以免孩子教育适得其反。

而教育部门则称不允许设置此类班。1月8日,记者针对省城出现的奥数类培训机构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培训班遍地开花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昌市建德观街看到一家艺术学校门前竖着一块招生广告牌,上面不仅写有数学、语文、英语等科目的补习,还有书法、儿童画等一些特色课。随即,记者来到该校的一楼报名处,一名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寒假期间他们学校只有12天的课,每个科目的学费为225元,教材费另计。而每年学校春季、秋季同样招生,上课时间都安排在双休日,培训对象是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其班级人员一般设置为每班30人。

  当记者询问学校所请的老师如何时,该工作人员称,学校没有专职老师,所请的老师都是重点小学的名教。然而,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奥数类培训班之所以呈增长趋势,主要由于受利益驱动,有不少中小学校老师在外代课赚外快,并且也有中小学校或老师私自在外开办培训类机构。至于奥数、奥语的办学地点则是五花八门,有的在宾馆,有的在学校租教室,也有的租民房,还有一些在职老师,周末在家中办班。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有名气的培训类机构的收费则更高。在八一大道的一家培训学校,每门科目的收费一般也要500多元,只有20节左右的课,而奥数、奥语的补习班同样必不可少。

  深入:家长积极孩子喊累

  教育部门早就提出要为孩子的学业“减负”,可到现在奥数、奥语类培训班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并且受到不少学校、教师和家长青睐,奥数班办得如火如荼。

  针对一这现象,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对此,南昌市民涂女士一副无奈的样子:“本来也想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但是孩子成绩一般,看到身边不少家长让孩子到培训班补习,如果我不让孩子补习,可能就考不过其他孩子,这样会失去上重点中学的机会。”

  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也都抱着同样想法而让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特别是奥数、奥语的补习。学生家长漆先生认为,让孩子参加辅导班,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升学的时候孩子能多点与学校谈判的砝码。

  “很讨厌参加奥数、奥语培训,我们本想在假期好好休息,可父母亲硬让我参加补习班。唉!累得很。”8日,在北湖小学附近,记者随机向附近的几名学生进行了调查。

  在北湖小学读书的小陈对记者说,学校每天放学都布置了大量的作业,一个学期下来本来就很累,学习时间长,让他睡眠不足,有时上课都想打磕睡。现在放假了,却又要这样度过。说到此,他的眼神充满着迷茫。

  声音:要警惕“童年恐慌”

  专家:警惕“童年恐慌”

  对于奥数、奥语类培训势头并没减弱的现象,有关专家呼吁,校外教育如果太功利,孩子将成为牺牲品,同时应警惕“童年恐慌”。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强制”训练,扼杀了许多孩子本有的兴趣,最后导致孩子们产生厌倦、恐惧心理。该专家认为,如果社会各界再不对此重视,在孩子们中就可能产生“童年恐慌”现象,从而导致青少年心理问题加剧。只有从根本上解决现行教育体制中的弊端,才能还孩子们快乐的童年。

  教育部门:不允许设奥数类班

  8日,记者就奥数类培训班愈演愈烈现象采访了南昌市教育局监察室熊主任,他告诉记者,不管哪类培训班,中小学校绝对不能开办,也不得在校外与人联办,否则属违规。同时,学校老师也不得到外面的培训机构兼职,以免影响主课的教学。

  而南昌市教育局社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根据教育相关规定,不管是中小学校,还是社会力量举办的培训机构都不允许设置奥数类培训班。 文/图 记者吴剑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