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取消大专生落户门槛”细则待出炉(图)

滚动新闻

  文/记者陈翔、张丹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按字面上理解,这就是说,应届大专毕业生可以入户广州了。对此,广州市人事局向本报表示,实施细则尚待制定。

  没亲戚关系目前难入户

  “请把新华社新闻的链接发给我!”1月8日下午,天河中山大道东一家代办入户中介听到这条信息,急切地向记者要求。
“如果实施,那是很大的事,关系到很多大专毕业生的实际利益。”该中介说,以前广州入户门槛很低,中专都可以入,后来为了优化人才结构,就提高了学历门槛。他说,目前广州地区的人才单位“还没有收到人事局下发的政策”。

  海珠区滨江东路一家代办入户中介也表示很吃惊。该中介说,就她所知,现在大专生要入户,只能挂靠亲戚或者与本地人结婚并生活满6年,还得符合计划生育和晚婚,才能入户。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应届生入户学历卡得紧

  对于这一消息,广州市人事局有关人士向本报表示,有关实施细则需等待制定,目前无法提供进一步权威消息。广州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和2002年广州市分别出台两个文件,从政策上拓宽外地人才进入广州的通道。记者从广州市人事部门了解到,2000年广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提到了简化入户程序。2003年广州市出台《关于改革我市常住人口调控管理制度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了广州市人口准入基本条件。此后数年,广州市一直沿用此项规定。针对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政策,相关部门表示具体的细则还有待研究,届时才能具体操作。

  近年来,广州对应届毕业生的入户限制逐渐放宽,但学历要求卡得非常紧,均要求是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具有学士以上学位的人才。对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的,要求同时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很显然,这些对于应届毕业生是几乎不可能达到的。

  户口成门槛无奈回老家

  截至目前为止,除了挂靠亲戚入户、伴侣拥有广州户口而可以入户以及前阶段购买蓝印户口而入户的人群外,不少大专毕业生在广州还是在“流动着”。

  毕业于天河区一家大专院校的刘小伟(化名)认为这个政策“很有必要”。刘小伟毕业6年了,现在户口还在老家湛江,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没有广州户口给他造成不小的麻烦,有时办点事,都要坐5个小时的车回湛江。刘小伟则觉得大城市应该有广州市对待流动人口的气魄。他说的气魄,指的是广州流动人口办暂住证手续简便,“进来不难,但呆不呆得下去,是走是留,全看自己本事了。”刘小伟说,大专毕业生在社会人群结构中,属于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群体,属于人才,应该享受“在学历门槛之上”的待遇。

  在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就读的小钟是广东梅州人,今年6月他将走出校门。尽管专业是商务英语,可小钟的兴趣却在团务工作,目前他在广州市检察院机关团委实习。得知日前国务院出台七大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消息后,小钟非常高兴。

  小钟说,他所在的班级有学生45名,其中有10名左右是广州本地人,其余的30多名同学大多数来自广东。在这近半年的求职过程中,他们大部分人都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企业或是事业单位招聘都不约而同将“本地户口”列为首要条件。“这就是当头棒喝了。”小钟说,看到这样的户口要求后,不管专业有多对口,平时有多向往该单位,他们都掉头而去,不再去看该单位开出的其他条件。不少同学因为解决不了户口问题而不得不回到家乡找工作。

  小钟的校友宗豪是汕头人,去年刚刚从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如今在广州一家网络公司就业。宗豪说,他的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毕业后户口已经打回原籍所在地。因为忙到没有空去办理暂住证,所以现在社保之类的福利没办法享受到。

  讨论:

  尽揽英才之余加重城市负担?


  2009年,广东省有33万毕业生,专科生的毕业人数有20多万,占了总毕业人数的2/3。

  “大专生在广州能入户的话,肯定会大部分奔着广州来。”张平军(化名)是广州市天河区一名基层警察,他认为,“大专学生能在广州入户,就比流动着好管理很多,政府提供服务也方便,提高了城市的人才占有量。市场会自发调节,使人口结构平衡。”但他认为,这也可能导致全国各地不少大专生都涌过来,城市管理与城市资源分配会面临压力。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和深圳政府部门也有允许专科生落户的政策出台,但仅限于城市建设需要的紧缺专业,少量急需人才,并没有完全开放。“我们现在提倡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而不是往中心城市聚集。政策的开放势必加重城市负担。”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认为,应该从正面积极的角度来看待这一政策。随着广州制造业、工业等劳动力素质提高,大专人才将成为产业主力。

  链接

  一.当前广州市规定符合入户的学历条件是:

  1.在职人员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历,取得学士学位或大专学历已取得中级职称(35周岁以下)。2.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有学士学位(含已办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

  二.当前大专生落户广州办法:

  1.落户,即挂靠在亲戚家,但近年来也卡得很严。2.迁户,就是配偶有广州户口,并生活满6年,符合计划生育和晚婚。

  “精英就业”转向“大众就业”

  专家建议大学生“出奇招揾饭碗”适应形势转变


  文/本报驻京记者赵琳琳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将有611万名研究生、大学本专科学生毕业,他们如何突破重围呢?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曹殊,《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主编赵月华昨日上午做客本报北京报网直播室,畅谈“出奇招揾饭碗”。

  曹殊表示,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是大学生和高校及政府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新形势,要求政府、高校和毕业生们都要转变观念,不要想着还像过去那样是培养精英,现在已经不是精英就业时代,而是大众化就业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毕业生和家长们要努力调整和适应,因为社会在进步,就业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也在发展。”

  赵月华则表示,本轮经济动荡直接影响了金融业、外贸企业、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订货下降,对劳动者需求数量也下降不少,“但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毕业生们要有信心,我们的高素质人才目前还不能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