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国强:09年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5项重点工作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部分,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结合点,国务院领导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提出今后三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整体推进五项重点改革,即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初步实现十七大提出的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中医药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的部署和陈竺部长、高强书记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医改的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和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医改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把握内涵,积极参与,全力以赴,稳妥推进。

  一是要积极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制订。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力争在实施方案中更多体现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政策措施。

  二是要积极推进公立中医医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今后三年,国家将选择若干城市作为试点,探索建立比较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改革试点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公立中医医院作为试点单位,研究公立中医医院的特殊性问题,探索建立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投入补偿机制、体现中医技术劳务价值的价格机制、有利于中医药人员专心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分配机制和有利于中医人才成长的用人机制。

  三是要在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中,研究制定既能鼓励医疗机构提供、又能引导患者选择中医药服务的相关政策。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要按照中西药并重的原则,探索建立充分体现中药内容、符合中国特色的基本药物目录和制度措施。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乡村、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要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中,探索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的途径和方法。

  总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今后卫生工作的重点任务,关系到中医药改革发展的全局,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抓好、有所作为。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中医药改革发展重大、长远、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把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政策和措施。今年,我们将启动“十二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研究,还将组织各省(区、市)开展中医药发展现状调查,各地要按照统一要求,组织做好本省(区、市)的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